县长在农村工作会上的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6 09:12:00

县长在农村工作会上的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攻坚大会,是对全县“三农”工作的再部署、再动员。这次会议开在两五承前启后、换届人事调整之际,使命重大,意义特殊。为了开好这次会,县委、县政府专门研究,书记、县长作了重要指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扶贫攻坚会议精神,认真回顾“”三农工作,积极谋划“十二五”,并对下年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会儿段书记、县长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奋斗不寻常,“三农”工作铸辉煌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建设项目最多、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之一,我县农业、林业、水利、农机、扶贫等五项工作在全省受奖,特别是林业、农业、水利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嘉奖,在更高层次上获得满堂彩,实现新跨越,标志着我县三农工作整体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前所未有,振奋人心,当前保德农业正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回顾五年来我们走过的光辉历程,我觉得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成绩值得大家进一步发扬:

(一)农业战线硕果累累,保德形象明显提升

“”期间,我们按照“一手强基础,一手兴产业,两手抓,两手硬”的基本思路,产业发展上坚持猪、牛、羊、棚、特、劳、草、林八轮驱动,基础实施建设上坚持农、林、水、土、机、牧、扶合力突围,使我县农业工作一路披荆斩棘,扎实推进。

林业工作高扬“绿色保德、生态保德、宜居保德”主旋律,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典型引路、难点突破不动摇,坚持环城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园林村绿化整体推进,精心打造了飞龙山、梅花沟山地公园,朱庙线、韩府线、林涛大道绿色走廊,木兰山、贺家山、井油山、陈家山三北防护林针叶林基地等一批林业精品工程,全县进一步形成以“北三线”、“南三山”、“中间三大通道”为骨架,以西部经济林区、南部自然保护区、东部森林景观区三大区域为主体,乔灌草一体化,带网片相结合的综合防护体系,保德林业三次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五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年以来保德林业一直在全市领先,年市委林业工作会议上,我县被授予“林业建设突出贡献奖”。

水利水保工作实施“强基固本、兴水富民”的发展战略,千方百计上项目,坚持不懈抓水保,攻坚克难解水困。以解决“三个特别困难”为着力点,三年投入五千多万元,解决饮水困难人口十万余人。坚持不懈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争取实施黄土高原淤地坝等水土保持项目,成绩显著,水利水保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种植业是我县的弱质产业,长期以来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为改变这一困局,近年来不断增加投入,坚持从小项目抓起,全方位推进,连续实施了农作物优种工程,配方施肥项目,全面引进推广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了小杂粮特色产业、蔬菜大棚设施农业,仅三年来全县兴建日光温室大棚1000余座,每棚收入达到2.5万元左右,小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7000万斤以上,普遍增收三成,特色种植业效益大幅度提升。同时大力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业和“两红”为主林果业,不断引深特色林产品深加工,促进了农民纯收入稳定增长,去年达到3100元。年省政府授予我县“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年被评为“全省农业工作示范县”。

农机是我县农业的短板,与忻定原相比客观上我们处于先天劣势,但经过职能部门的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在抓机补、抓农机安全培训、改善办公条件、参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出了力、流了汗、增了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和“全省机补先进县”。

国土资源工作面对保安全、保红线、保发展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不辞辛劳,尽职尽责。

扶贫开发连创佳绩,年工作考核评比全省第三,全市第一,在全省扶贫工作会上,省扶贫工作领导组授予县扶贫办“扶贫工作突出成绩单位”。民营经济负重赶超,重点突破,夯实基础,蓄势待发。还有畜牧、农播、气象、区划、世行办等农口部门都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县农业发展、民生改善尽了力,添了彩。

(二)农民朋友实惠多多,国民待遇明显提高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以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为标志,广大农民朋友得到的实惠逐年明显增多。县政府跟进中央、省、市先后落实了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如退耕还林补助、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购农机具补贴、家电下乡补贴、购汽车麾托车补贴、贫困生两免一补等国家补贴政策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县财政补贴份额较大的有全民社保、医保、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60岁以上的农民享受到新农保;全民免费食用碘盐;困难群众享受取暖补贴等等,使我县的国民待遇位居全市前列。

(三)新农村建设生机勃勃,农村面貌明显改变

以“新产业、新村镇、新农民、新风尚、新机制”等五新建设为切入点,以基础建设为突破口,近年来新农村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狠抓了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建设。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286个村的通村水泥(油)路工程;投入9600多万元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新建、改造校舍88所92885平米;投资500多万元改、扩、迁建乡镇卫生院13个,投资700多万元,建起288个达标卫生室;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现已完成有线、无线建设182村3660户;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了183个村6.84万人的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圆满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广大农村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看电视难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去年十月份,全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促进会在我县圆满召开,在省委农村工作会上,我县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受到省政府嘉奖。新农村建设中交通局、民政局、广电中心、教文体局、卫生局、财政局、公安局等农口兄弟单位以及电业局等条管单位帮了大忙,出了大力,成绩可嘉,功不可没。各乡镇组织有力,勤奋履职,不辱使命。

回顾“”,我县农业发展快,农民实惠多,农村变化大,干群心气顺。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农口各单位、各乡镇、各涉农单位、条管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大家辛苦了,县委政府感谢你们,父老乡亲们不会忘记你们,辉煌荣誉属于你们,“十二五”宏伟蓝图召唤着你们,当前我县农业在全市领先,全省有位,整体基础扎实,前景大有可为。

二、“十二五”展望及今年工作安排

年以来,党中央连发八个一号文件直面“三农”,破题“三农”,含金量一年比一年高,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昭示了当前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历史新阶段,全国上下已经形成了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大好形势。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是水利,力争通过五到十年内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切中要害,高瞻远瞩。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预算高达近1万亿。今年省政府3号文件出台了十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分别补贴水利、饮水、高标准农田、玉米丰产坊建设、设施蔬菜、造林、农机、养殖、农业科技推广、移民搬迁等十个方面,旨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市政府今年要拿出近1亿元奖补农业,全市农村工作会上李市长讲市级财政今年要继续拿出2000万元补贴优种推广;继续拿出2000万元奖补设施农业,鼓励发展高效农业;继续拿出2000万元奖补畜牧业,支持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继续拿出300万元补贴农机购置;继续拿出2000万元,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

中央和省市如此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三农工作,县委、县政府一定要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坚持支持三农的力度不减弱,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重点,三个确保”,“十二五”期间努力营造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即20万亩“两红一核”基地;20万亩小杂粮基地;20万亩优质马铃薯和优质玉米基地;2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2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力争到“十二五”末,农业总产值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达到7000元,粮食产量和畜产品量双双实现稳定增长,以高效、特色、生态、安全为标志的现代农业建设迈出崭新步伐。

今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在收入分配格局调整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着力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中西部经济社会一流强县和优秀宜居宜业城市。

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是抓好六大建设:

(一)特色农业建设。我县的特色农业特在两红栽植、生态养殖、小杂粮种植、设施蔬菜四个方面,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特具备而长不足,下一步要在长足发展上下大力气。具体是围绕果、畜、粮、菜“五个二”基地建设,抓好以下项目和工作。

一是扶贫办负责实施的沿河红枣片区开发项目,任务是新栽枣树13600亩,老园改造8500亩,覆盖冯、林、韩、杨、土崖塔、南河沟等六个乡镇,春季新栽枣树已超额完成任务1000亩,老树改造完成近一半。二是林业局负责新栽核桃1万亩,任务已完成。三是新建大棚1100座。政府主推建大棚已经三年,目前已经推开,有了一定基础,今年我们的做法是:农业局提供技术指导,各乡镇总牵头协调,村委和农户自行组织实施,信用联社贷款,政府贴息,年底县政府组织验收后贴息兑现。四是农业局组织实施的农作物优种工程。今年推广了优种谷子2万斤,优种土豆50万斤,但目前看种植业遭灾已成定局,农业局初步统计全县有10万亩缺苗断垄,2万亩未下种,灾情十分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农业局已组织调用了1万斤荞麦种子发往各乡镇进行补种,希望各乡镇认真组织抗旱救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劳务输出等多种渠道,确保农民灾年不减收。五是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业。新建养殖大户1000户,新建完善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养殖大户的标准是牛10头,猪50头,羊100只,家禽1000只,还有特色养殖,县里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那些积极性高、真养实养、养殖成效好的养殖大户和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扶持千家万户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业。六是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完成农民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新发展“一村一品”30村,农业局要按省市下达的任务指标抓紧落实。七是农机直补工作。近几年农机直补给我县农民兄弟带来不少实惠,全县的农机具数量明显增加,农业机械化工作水平有明显提高,农机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所以今年机具直补争取中央财政补贴300万元,县财政跟进补贴10%,买多少补多少,同时按要求配套不少于5%的工作经费,要强调的是钢骨架温室大棚建设,采取农户自愿,由农机局负责组建安装,各乡镇牵头协调,村委和农户自行组织实施,实践证明钢骨架大棚安全可靠。

(二)林业生态建设。今年,林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环城造风景,荒山扩规模,退耕保成果,管理再加强。按照这一思路林业局上半年已铺开大量工作:

环城绿化,其中飞龙二山建花卉生态景点10余处,人工景点5处,栽各类风景树5万余株,草坪2万平米,配套基础设施引水、架电、修路等进一步完善,西城区绿化,凤凰岭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700亩。沿黄路绿化、美化,保禹路建景点5处,栽树1万余株,电站、铁匠铺两个景点是重点。

荒山绿化,木兰山、贺家山扩大绿化面积1万亩,巩固完善2万亩。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沙保线补植补栽1万亩。

同时继续加强森林管护,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决做到山有人看,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在这里,我再特别讲一下关于下一步林业工作上的两个重点,也是远景规划,就是段书记提出要再造一个飞龙山和建立一个高标准林业园区。关于扩建飞龙山林业局已拿出初步规划,就是以现在的飞龙二山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面积7000多亩,规划休闲游乐、野营、经济林、动物园等五个新区,与现有的文昌塔公园和龙潭山庄融为一体。园区内的修路、引水、架电、绿化等工作马上抓紧规划,相继铺开,交通、住建、电业等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关于林业园区由林业局牵头负责,中国农大专家组指导进行规划。

(三)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今年“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以来57个试点村、重点村的完善提高,新启动13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与扶贫开发统筹推进,全面提高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水平。主要抓好五件事:一是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的五个全覆盖精神,完成硬化小街小巷100村。二是按上级要求,全面完成13个重点推进村的“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任务。三是通过“村企结队子、单位包村子、村矿一帮一、民营企业家返乡创业”等形式,大力开展百村千人万户包扶贫困村、帮建新农村活动。四是完成扶贫移民搬迁2500人,建移民楼10栋。五是抓紧推进扶贫红枣片区开发红枣加工龙头企业建设项目。

(四)水利水保建设。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要任务是稳定粮食生产,重点研究的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问题。今年省政府3号文件出台的10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中,前两项都是补贴水利和饮水,接下来的两项就是补贴高标准农田和玉米丰产方建设。由此可见,大力实施兴水战略,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和城乡用水安全,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我县致力于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多数农田水利设施为上个世纪50—70年代修建,年久失修,严重老化,功效降低。农业生产低而不稳,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脆弱,“靠天吃饭”的基本状况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全县水浇地3万余亩,不到总耕地面积的10%。在旱地中70%是中低产田,中低产田中有70%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在1%以下。加之开发煤、焦、铁等资源,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到人畜饮水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提升水利服务发展的能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民生水利这个主题,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总要求是利用黄河水,解困人畜水,保护地下水,吃上自来水。为此,主要抓好7项工程,一是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经过段书记的努力争取,省水利厅答应今年给我县500口人以上的村子打井配套,水利局初步拿出了方案,打井60眼,这既是一次千栽难逢的机遇,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待技术人员实地确定以后,水利部门要切实抓紧推进。二是引黄灌溉工程。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铺设主管道,从电站到新旺庄农场,长20.8公里,新增灌溉面积5.3万亩。沿途马家滩、李贤塄、花园子三个提黄灌站,其中李贤塄灌站负责给铝厂供水,一定要作为重点抓紧推进。三是东水西调工程。从铁匠铺引水到西城区年内完成。四是防洪非工程措施投入540万元,建监测点16个。五是水保项目,新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2500亩,完善1万亩,完成腰庄坝滩联合治理,造地480亩。六是完成赵家寨水库除险加固;七是争取天桥提黄灌溉工程立项。

(五)国土资源建设。当前,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主要体现在城镇化步伐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多、压力大,土地供需矛盾和耕地占补平衡的问题更加突出等方面,因此,紧紧围绕“保发展、保红线”的总目标,努力做到“五个好”是今年国土工作的重点。

一要守好土。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坚守15%的红线,确保我县实现零通报,零约谈,零问责。大家都知道,前不久全国因为土地违法处理了73名市县领导和有关人员,我们的邻居大同市和府谷县受了处分,活生生的例子就在身边,这对我们压力很大,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高度重视,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要加快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切实做到项目用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确保我县耕地动态平衡,数量不减少。要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要严格执行统一征地制度,及时足额支付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费用,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我县煤矿企业多,征地拆迁难,潜在和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希望用地企业和有关乡镇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相处的原则,认认真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决不能引发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要管好矿。要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领导,国土牵头,部门配合,公安重点打击,乡镇属地管理”的原则,引深“铁腕打非专项行动”,深入持久地抓好全县打击私采滥挖工作,国土局要积极协助乡镇村对非法盗采坑点实施填埋炸毁,严格监管,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盗采矿产资源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违法采矿,确保安全生产。

三要防好灾。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建设项目用地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地质灾害防治关。要切实加强动态巡查和应急值班工作。动态巡查是及时发现和有效查处国土违法案件的基础,必须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狠抓落实,长抓不懈。要强化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把握好“接收、报告、传达、跟踪”四个环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规定时间报送信息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制度和应急预案的要求,快速、妥善进行先期处置工作。代县622山体滑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乡镇、国土部门一定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要服好务。要主动工作,突出重点,以满足全县新城区开发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为主导,千方百计扩增量、盘存量、早介入、快报批,切实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五要夯好基。要高标准编制好五个规划。一要加快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按照省厅要求,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分别要在今年上半年、年底完成,否则,市规划大纲中未列入的项目,省厅不予受理。二要按照省厅部署,下半年开展市、县两级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三要及时启动市级和资源丰富县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工作。四要在年底前完成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和市级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六)民营经济建设,从八个层面突破,实现再次腾飞。

1、突出优势产业,建立新型工业基地。以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为主线,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壮大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特色食品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型产业,逐步实现工业结构重点由依靠资源开采、初步加工向资源深度开采、深度加工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传统产业一支独大向多元发展转变,最终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把转型发展作为主题和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跨越,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十二五”重点完成顺泰镁业有限公司5万吨镁合金项目、五鑫煤化矿纤维生产项目、五鑫煤化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山西高耐特12万吨/年石油支撑剂项目、吉港冠宇水泥有限三期余热发电项目和煤矸石煅烧制砖项目。

2、依托工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走工业新型化道理,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为目标,以建设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做强支柱产业,明显提高工业的综合实力。按照“集群、集约、集中”的要求,加快扩大总量,提高产业集聚度,增强对本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桥头工业园区、王家岭循环工业园区、义门循环工业园区、窑洼、尧圪台循环工业园区、杨家湾循环工业园区、白家沟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六大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园区以发展煤炭产业链为主线,形成上下游一体化,资源配置合理,技术先进的企业,成为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带动区域内相关行业和经济的发展。

3、构筑产业平台,实现产业转移。

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积极构筑承接产业与资源转移的平台。承接产业与资本转移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推进产业链的建立,对符合专业化定位的产业链引进项目要给予政策倾斜。

一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在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发高端、终端产品;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鼓励企业吸纳先进技术人才,壮大产业规模。引导生产要素向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和知名品牌聚集,壮大规模实力。

二是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建立招商引资基地,构建专业招商同工业园区的协调联运机制,力争每年引进一批大项目,建立一批新企业,增添一批新的增长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对大企业的引进,而且要注重相关配套中小企业的引进,通过新企业的引入,逐步完善产业链,带动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三是大力培育精品名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促进产品上档次、上水平,加大品牌宣传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扩大知名企业和产品群体。

4、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产业化。

适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靠科技进步,以增加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全力推进“两红”和“两杂”等具有特色的生产基地,促进农业产业链向第二三产业延伸。重点完成红源果枣保健品加工项目、5000吨/年汽调保鲜库项目、3000吨/年“三红”系列产品综合开发项目和保德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00吨/年果汁饮品项目。带动农业产业化项目整体提升,力争到2015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个。

5、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

抓住服务业大调整,大转移的机遇,立足产业结构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壮大发展主体,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层次,优化服务质量,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服务体系。

一是改造提升商贸服务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发展餐饮业、酒店业,不断提高服务档次和水平,形成高、中、低档兼有的行业格局。重点完成由保德县五鑫煤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承接承建的大型物流基地和民营企业家出资3000万元的综合加工、仓储、开发项目。

二是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坚持方便居民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扩大社会就业的原则,大力发展养老、医疗保健、家政等行业。逐步建立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网络。

6、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大力鼓励发展行业性的互助式担保机构,逐步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构架,鼓励民间资本组建信用担保机构,支持具备条件的社会法人成立担保机构和开展担保业务,引进有实力的外地担保机构。积极引导现有担保机构提高担保实力和规范开展担保业务。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县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2个,小额贷款公司10个。

7、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立长工程。

抓住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进一步完善创办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使我县中小企业在规模、数量、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的突破。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达到50户,完成增加值20000万元,年平均增长20%;完成现价总产值59000万元,年平均增长20%;实现利润8700万元,年平均增长8700%;上缴税金1700万元,年平均增长20%。

8、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按照“规划一批、培育一批、争创一批”的工作思路,抓好工业品牌建设,加大对企业创名工作的指导和奖励、补助力度,一方面做好“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的梯级式培育,力争到2015年创“著名商标”5个、“驰名商标”2个。二是着力培育和保护名牌产品。力争到2015年创省级名牌产品10个,部级名牌2个。

同志们,今年“三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重任在肩,现在时间过半,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这次会议的具体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情系“三农”,攻坚克难,奋力夺取我县农业农村工作新胜利,为把保德建设成中西部经济社会强县和优秀宜居宜业城市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