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安全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4 11:07:00

食药安全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全面总结我县年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年工作。等下相关领导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首先讲两点意见。

一、年工作回顾

年,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三个提高,三个没有”:即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不断提高,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没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食品药品群体性事件,没有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的纠纷和不正常上访事件。我县也因此被定为“湖南省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试点县”和全省唯一一个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先行先试县。

(一)民生实事圆满办理。在争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试点县工作中,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合格率达95%,方便了群众使用安全有效的药品;在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工作中,新建“果蔬农残自检室”5个,生猪定点屠宰场2个,方便了群众吃上新鲜放心的果蔬和生猪;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指导农民建成无公害果蔬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6000亩,种植中药材600余亩,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致富的门路;在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得到了代表委员们“非常满意”的评价。

(二)监管基础不断夯实。健全了监管网络,在全县20个乡镇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通过专业培训考核后,36名协管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提高了协管员队伍综合素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加强了安全宣传,采取短信群发、编发简讯、横幅标语、“三进”活动等形式,进行了食品药品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提高了群众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开展了诚信建设,推行了量化分级管理,目前,全县“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单位”12家,食品卫生A级管理单位5家,B级管理单位26家,C级管理单位84家,带动了全县食品医药企业良性发展。

(三)市场整治成效明显。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食品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械等专项整治行动,编发整治简报5期,下发《食品安全督办函》3份,查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800余起,没收假劣食品、药品、不合格医疗器械货值30余万元。同时,建立和完善了食品药品市场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成功处置了“瘦肉精”、“香丹注射液”等突发应急事件,保障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年,我县被市人民政府评为“株洲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

(四)产业发展强势推进。围绕县委、县政府“三百兴工”工程目标,充分发挥食安委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招商引资,全年食品药品招商引资2000余万元;组织开展了到食品医药企业调查研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树了“炎米神”等一批省市品牌,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制定了《服务食品医药经济发展十条规定》,建立了首次不罚、罚前谈话、定期约谈等工作制度,优化了发展环境;通过电子显示屏、公众信息网站等形式加强了政务公开,方便群众企业查询,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强有力的措施,促进了食品医药经济健康发展,年,全县食品医药产业税收增长20%,在金融危机下实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

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和全体监管工作者的勤勉工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如去年发生的海南豆角、地沟油等事件。我们的工作中仍有许多薄弱环节:如食品药品产业多、小、散、低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还不高;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还比较淡薄;监管科技化含量不高,监管手段不够强等。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年工作安排

年,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这一根本目标,牢树科学监管理念,实现“六有”目标责任制,即“监管执法有力、干部管理有序、服务发展有情、信用建设有方、队伍素质有升、基本建设有为”,促进我县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一是加强安全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短信群发、知识竞赛、安全简讯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政策法规。二强化安全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其依法经营意识;积极筹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实时监控系统,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三是狠抓安全整治,加大对制假售假、无证经营、非药品冒充药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四是注重应急处置。遇到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及时上报,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专业队伍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件民生实事,是解决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强制手段和有效措施。根据九部委《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我县实际,我们要突出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严格审核医疗机构的行政许可范围,逐步规范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二是加强对国家307种基本药物的整治力度,严防不合格药品流入市场;三是加强经营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进货渠道、储存养护等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基本药物经营使用的规范性。四是加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安全合理用药的宣传,提高群众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认识。

(三)推进“城乡监管一体化”建设。“城乡监管一体化”项目是“省部共建长株潭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我县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城乡监管一体化”项目建设先行先试县,要继续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各乡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企业基本信息和信用档案电脑数据库,并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同时,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按照《攸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抓好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行政监督体系、术支撑体系、诚信评价和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经费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城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无盲区,监管网络无空白,监管品种无遗漏,安全保障上水平。

(四)配合县委政府打好“三大战役”。一是配合打好园区攻坚战。加大工业园区内现有食品药品企业的帮促指导力度,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株洲永佳阿胶有限公司”等企业入园步伐,全年力争完成食品药品行业招商引资3000万元。二是配合打好城市提质战。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力度,全年无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各项任务指标全部达到省创卫标准要求。三是配合打好旅游开发战。加大酒埠江景区内食品药品整治力度,严格规范景区内食品药品经营使用企业的行政审批程序,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期限和超范围经营行为。

(五)服务食药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行为,减少和缩短办事程序;大力推行人性化监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克难求进”调研帮扶活动,采取靠前服务、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等方法,帮助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克服发展难题,实现科学持续发展;培育一批产业结构好、产品质量好、市场秩序好、社会效益好的食品药品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六)提高监管队伍综合素质。监管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基。鼓励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推行干部轮岗,岗位竞聘,着力提高干部的竞争意识;开展效能评比,注重典型引导,着力提高干部的办事效率;加强廉政教育,健全廉政机制,着力提高干部的反腐能力;鼓励开拓创新,注重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干部的履职水平。

同志们,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监管理念,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为实现“五年倍增、争创一流”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