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产业开发改造会上讲话

时间:2022-11-21 04:04:00

毛竹产业开发改造会上讲话

今天全县毛竹产业开发现场会在乡召开。此,谨让我代表乡广大干部群众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年我乡在村实施“兴林富民示范村”创建工作。如今,根据县“十一五”规划要求和县林业局的统一部署。村三亩田下200多亩毛竹抚育基地已初具规模,毛竹产业逐步走向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并带动了全乡各村毛竹产业发展。现将我乡发展毛竹产业的有关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主要成效

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兴林富民”毛竹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并逐步形成了以为中心的毛竹产业带;竹制品开发初见成效,形成了竹衣夹、竹签、竹工艺品、竹笋干等多个品种的产品;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毛竹产业已成为我乡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一是提高了毛竹林产出效益。通过兴林富民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带动了全乡的毛竹低产林改造。原来只有0.2元/斤的老、弱竹全部达到0.33元/斤以上;冬笋的产量从原来的50斤/亩增加到现在150斤/亩,每亩增加农民收入500多元。这对于我乡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增加了农民收入,活跃农村市场经济,另方面转变了传统的农业经营习惯,还就地安置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稳定了农村社会秩序。

垦复抚育200亩,二是树立了一批兴林富民的典型。兴林富民”示范点在村实施后带动了全村毛竹垦复抚育的又一轮热潮。全村完成一般抚育450亩。扩鞭20亩,新规划发展200亩。现在毛竹价格每百斤达30元,上半年全村毛竹销售收入50余万元,全年人均收入可达2800元。村民鲍士米全家六口人,共有竹林面积24亩,经垦复抚育,增加了产量、提高了效益。目前为止,采挖冬笋400多公斤、春笋1000多公斤,光竹笋一项收入就有4000多元,再加上毛竹收入1.8万元,平均亩产达1000元。

其中毛竹林6400多亩,三是加快了毛竹产业化进程。乡有林地面积66949亩。人均2.5亩。目前抚育改造了1200亩、新发展800亩。今年又成立了一个以中天衣夹厂为主的乡毛竹专业合作社,新增竹木加工企业6家,全乡达19家;新竹材加工企业注册林产品商标3个,家庭式竹木加工点增加到8家,经营毛竹原竹销售达50多人,有力地推进了竹产业化进程。

二、主要做法

实现富民强乡”要求,按照“推进率先发展。立足毛竹资源优势,抓好示范,以点带面,加快我乡毛竹产业开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着手,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示范村创建工作列入全年的重点工作,创建期间,乡干部做到时间、精力、人员三集中,全力以赴投入到该项工作中。

提高种植积极性。认真分析了本乡的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后,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确定了生态立乡、林业富乡、工业强乡”工作思路,把毛竹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毛竹基地。去年,全乡党代会上我提出了五个一”工作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树一大产业—毛竹,明确提出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全乡毛竹达到万亩的工作目标。日常工作中,将毛竹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来督查和部署;每季度的村书记、主任例会和每周的乡干部等会议上,毛竹发展情况都要有汇报;舆论造势上,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发展毛竹的产业扶持政策、种植毛竹的致富典型,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毛竹。通过层层宣传发动,毛竹产业的发展意义、发展思路及有关事宜在乡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民发展毛竹的热情空前高涨。

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扶持意见》设立专项资金,二是出台奖励政策。大力鼓励发展和壮大毛竹产业。政策是新发展毛竹基地连片5亩以上的经县林业部门验收合格,每亩给予400元补助(含上级补助)实施毛竹基地抚育管理,连片50亩以上,经县(乡)林业部门验收合格的一般抚育管理每亩给予60元补助(含上级补助)翻土等深度抚育管理每亩给予12

农户们纷纷发动亲戚朋友帮忙新栽毛竹、抚育竹园,0元补助(含上级补助)政策出台后。把我乡毛竹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带动毛竹发展。中天衣夹厂在乡已经有数年的历史,三是培育龙头企业。竹制品年销售产值130多万元,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很大程度地带动了乡竹制品企业的迅猛发展。年,乡又新引进了竹木品加工工艺厂,进一步抬升了毛竹的销售价格,促进了农民增收。

拓宽致富新路。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与农民之间的合作,四是创新经营机制。成立了以马家坑和龙溪村毛竹专业户为主的乡毛竹生产协会,以中天衣夹厂为主的面向全乡范围的乡毛竹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合作和共同经营,使毛竹产业形成了新型的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企业为竹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承担市场风险,这一新型的经营机制使农户尝到甜头,同时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达到农户和企业双赢的效果。

提供技术支撑。乡坚持科技兴竹的指导思想,五是加强科技服务。全面开展科研、技术推广和人才培训工作。今年投入资金8万多元,劳动力1000多人次,分别在去年入冬后和今年6月中旬对示范基地实施了2次翻土,并追施复合肥。对基地内的生产道路进行拓宽和改造,灌溉、排水和水土保持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综合配套。

细化目标任务。如何使毛竹这大产业能真正树起来,六是制订发展规划。如何使五年新发展3000多亩毛竹的目标落实到位,主要通过制订规划求保障。县林业局的帮助和指导下,乡林业站专业人员通过对各村宜竹山地资源的调查,制订了分年度、分村的多模式毛竹发展规划,从而使毛竹的总体规划更具操作性。

乡将以这次毛竹产业发展现场会为契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乡的毛竹产业。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宣传造声势。加强发展毛竹的产业扶持政策、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毛竹产业致富典型等方面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毛竹产业开发。二是抓示范强辐射。建好马家坑村毛竹低改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再着手建设12个高标准、高档次的新造毛竹示范基地,增强示范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大中天衣夹厂、雪洁竹木品加工工艺厂扶持力度,促使他成为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毛竹产业扩散能力。三是抓科技促管理。加强科技培训,增强农民种植毛竹、管理毛竹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基地建设水平和效益;积极引导竹制品企业通过加快技改、开发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等科技创新,提高竹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四是抓质量促成效。实行驻村干部、技术人员专人蹲点,加强造林、垦复抚育等各环节质量管理,确保毛竹基地建设成效。五是抓机制快发展。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将每项工作落实到村、责任人,并明确要求和时限,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全乡毛竹发展五年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以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里,各位领导、同志们乡的毛竹产业还仅仅处在起步阶段。诚恳希望各位领导、上级部门、兄弟单位能对我乡的毛竹产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决心在毛竹产业发展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