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企业改制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8 09:36:00

农机企业改制工作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农机局召开农机国有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上半年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布置下半年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意见。

年初为企业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办理了改制企业距退休五年内职工、退休人员、企业离休干部和下岗失业人员总计人医疗保险。春节前慰问了原局属企业下岗职工50名,解决了农机公司离休干部遗属补助问题。根据市劳保字[]25号文件精神,我局对改制企业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上报。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对农机系统信访问题进行了排查、上报并积极创造条件为上访人员解决问题。加强了信访维稳工作,根据信访条例和有关政策,月日处理了市机电建筑安装总公司8名职工集体上访市总工会事件。认真做好上访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局属32个改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做了大量上访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对农机系统信访问题进行了排查、上报并积极创造条件为上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另外,市局对企业留守人员适当的增加了工资。对企业到期的店面,办公用房、合同进行了审核同时续签了合同,适当增加了租金。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了老干部、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上半年局企业留守人员严格按照企业留守人员目标管理要求,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制定了工作措施。机关从事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的同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都起得了较好的工作实绩,我代表市农机局表示感谢。

年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意见:

下半年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企业单位的改革改制工作,重点处理改制企业的遗留资产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企业改制工作我们抓了许多年,到底成效如何?工作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认为有喜有忧,有效果也有问题,但毕竟为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就是想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梳理思路,动员和引导关注企业改制,参与企业改制,力争使我市农机企业改制工作有一个大的进步和质的飞跃。根据市委、市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政府的要求,全市农机部门的国有企业在年月要全面完成企业改制工作。为了做好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企业改制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企业改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一)不改制,我们就无法应对市场经济竞争的冲击。推行企业改制,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趋势,也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加快经济发展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行动。

(二)不改制,我们就不能在经济发展格局中谋取一席之地。强力推进企业改革,本着“彻底改、改彻底”的方针,采取拍卖转让、引资嫁接、破产改造等多种形式,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我们必须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快企业改制在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取得主动,占有一席之地。

(三)不改制,我们的企业就没有出路和希望。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市农机工业曾经有过一度辉煌,农机工业企业对于促进就业、促进财政增收和职工增收、繁荣区域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广大职工为此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同样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的变化,我市大多数国有农机企业逐渐走入了低谷。根本原因在哪里?在体制。

早改早成功,晚改就被动,不改就是死胡同,改制势在必行,不改革不行。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下定三个决心:一是早改。晚改不如早改,长痛不如短痛,如现在开始,要集中精力,确保到明年底全市国有农机企业改制工作全面完成。二是真改。改制一定要动真格,要规范,要彻底,要以两个置换为标准,真正使国有资产得到置换,职工身份得到置换。三是大改。彻底地完成国有农机企业改制。

二、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企业改制工作

开展企业改制工作,对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全市改革和发展的全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企业改制的目标明年全面完成,今冬明春完成南康、于都、会昌、龙南农机公司的资产处理。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实现从畏难到务实的转变。几年来,我市的农机企业改制一直步履维艰,陷于僵局。分析其原因,不是改制对我们不适用,关键是我们主观没努力,力度不到位,尤其是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很大的误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求稳怕乱。有些领导片面地认为,改制就是捅“马蜂窝”、捅漏子,是自己给自己添乱找麻烦,因而不敢去面对,不愿去面对。企业改制触及了工人的思想灵魂、事关他们的前途命运和根本利益,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是很自然的,偶尔出现职工上访等一些不稳定情况也是正常的。

但是,不能因为怕乱而不去改。改制是大势所趋,今天不改,明天必然得改,那么又何必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等到明天或者今后再改,矛盾只会增多,压力只会变大,乱子只会更多。改制只会出现短期不稳,不改制则会导致长期不稳。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改制,努力实现以改促稳,以改制促发展的目的。二是畏难不前。有的对企业改制有畏难情绪,总认为思想工作难做,改制成本难筹,矛盾难协调,工人难安置,债务难处理。应当承认,改制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必定会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既要正视各种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机遇和优势。机遇是什么?就是国家政策已定,从上至下企业改制的气候已经形成,很多地方都取得了成功改制的宝贵经验。优势在哪里?就在我们有基础。有优势,就没有什么能难得住的,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三是消极被动。我曾经在一些会议上指出,当前一些干部价值取向扭曲,表现在企业改制工作中,就是一些同志在企业改制工作中总是等待观望,对企业改制工作一味地拖延,认为马上就要机构改革了,就不愿意再拿出力气去办这件老大难的事情。种种这些不正确的心态,导致我们的工作陷入了被动,对此必须要大力加以抵制和克服。

(二)要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做好企业改制工作一定要绷紧发展这根弦,一切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但是在改制的同时,也必须要强调稳定,绝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要把稳定作为改革的前提,确保改制平衡推进,不出大的毛病和问题。当然,改制工作触及矛盾较多,我们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出点事没关系,关键是要稳得住大局,控制得了局面。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就需要全面把握改制过程中的动态,对一些矛盾隐患能够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理,及早平息;要做到以人为本,多与职工沟通感情,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关心职工生活;要学会做过深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涉及职工利益的事,对改制中的有关政策、法律和法规,要耐心细致地去宣传、教育,思想工作做到位了,道理讲明白讲透彻了,职工肯定会理解,会支持。

三、从政治大局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

(一)、从政治大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信访维稳工作历来是党和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维稳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二是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维稳工作,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地位的客观要求。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二)、突出重点,努力开创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新局面。今年的信访维稳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以新的《信访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力推动《信访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重点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理解决,努力构建新的大信访工作格局。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全力推进新的《信访条例》的贯彻实施。第一,要深入地学习《信访条例》。第二,要广泛地宣传《信访条例》。第三,要对照新的《信访条例》,认真梳理,制定配套的措施和办法,加快《信访条例》贯彻落实的进程。二是着重控源治本,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继续加大农机国有企业改制等突出信访问题的力度,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一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在建立健全预测排查,接访劝返等机制的基础上,今年要突出抓好信访听证、督查、复信等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三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沟通,情绪疏导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四要突出抓好集体上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特别是越级集体上访的处理工作。三是不断开拓进取,着力创新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按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明确各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具体解决信访问题,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要按照“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要求,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政治思想教育等各种手段和方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

企业改制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对此,必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抓好,才能获取成效。一是宣传要广泛,发动要深透。二是领导要加强,责任要落实。三是部门要配合,服务要加强。四是时间要抓紧,质量要保证。开展企业改制工作既要安排充分,又不能旷日持久,要做到既保证质量,又抓紧时间。市里要求,今年内企业的改制工作要大头着地。为此,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员,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抓改革,做到思想重视、队伍坚强、态度坚决,确保改制目标如期实现。

加强领导,确保新形势下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维稳工作,是我们应尽的重要政治责任。各位同志一定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措施保障到位,为信访维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一是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维稳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三是进一步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制。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同志们,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要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扎实推进企业改制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快农机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开创农机国有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