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7 09:01:00

市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一、充分认识产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

产业协会是指具有共同利益的企业联合而成的一种社会经济联合体,对内协调相互之间的利益分配和冲突,维护和促进共同发展,对外与政府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以促进政府管理行为的合理化和协助实现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它具有自愿性、非盈利性、责任的有限性、自律性、国际性。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产业协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有人把它看作是除国家、市场、企业、社区之外的第五种社会制度,或者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外的第三种力量。发展产业协会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明智之举,协会兴旺之日就是产业发达之时。

二、全力支持产业协会建设工作

我们的协会建设刚刚起步,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精心扶持。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思想观念上必须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单抓一业向农工商一体化转变,二是由单抓企业向打造产业链转变,三是由单抓区域发展向促进产业发展转变。在工作方式上要变领导为指导、变指导为服务,在微观经济活动中充分发挥“第三种力量”即产业协会的作用。

要充分相信协会,放手让协会开展工作,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给协会,切实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把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具体措施的实施和项目的申报推荐交给协会去办理,赋予协会更多的权力,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

三、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强化协会自身建设,真正发挥作用,要切实做到:

一要有章程。各产业协会要按照法律规定,结合产业实际,研究制定协会章程,做到依法办事、按章办事、民主理事、和谐共事,团结实干成大事。

二要有蓝图。各产业协会都要制定好发展规划,既要有长远发展目标又要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季度安排,做到长计划、短安排,走上步、看下步,环环紧扣不松套。千万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三要有标准。每个产业、每种产品都要制定和实施好生产和加工标准,争创名牌,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拓展市场,提升效益,最基本的要求是保证农产品安全。

四要有阵地。各产业协会都要落实办公地点和活动场所,由会长单位安排和解决,以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要有经费。各产业协会要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按章收缴会费,市和会长单位所在县区政府根据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对特色产业给予奖补。

六要有人员。做好协会工作,既要有章办事、有钱办事,更要有人办事。各产业协会都要确定1-3名全职人员处理日常工作,保证协会工作的常态化。

七要有活动。各产业协会每年要结合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务求实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一件一件抓落实。

八要有成果。各产业协会每年都要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互利互赢的实事。各协会都要有意识地培养3-5个专业合作社,以提高协会会员质量,提升协会发展水平。

九要有激情。各会员单位要把自己的企业放到产业环境中来培育,把产业发展当作事业来追求。要有足够的精气神来做协会工作,最核心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专家组长是不是有激情、在状态。事在人为、业在人创,从境外的实践看,农会的总干事长、协会的秘书长的作用非同小可,在一定意义上讲,秘书长团队作用发挥的如何,决定了协会的张力、活力和效力。因此,各产业协会秘书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上下左右融会贯通、方方面面协调一致的作用,巧理千家务、当好“阿庆嫂”,做好特色产业发展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