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造林绿化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11-15 03:26:00

县长在造林绿化推介会讲话

这里召开全县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天。主要任务是对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各乡镇、各部门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刚才,喜庆县长就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讲解,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工作措施、目标、任务、责任、政策等各个方面讲的都非常到位、非常明确,完全符合省、市政府的目标要求,符合我县发展实际。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把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抓好抓实,为全县生态环境建设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实施,下面。重点强调以下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也是涉及生态保护、环境改善的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造林绿化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下达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目标是力争用三年时间将辽宁建设成为环境秀美的绿色生态大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出台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总体奋斗目标,国相市长还多次深入有关乡镇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造林绿化工作的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造林绿化工程在全市全面高效铺开。前不久,市政府专门召开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冬明春绿化工作任务,要求各县区、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为完成整体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县委、县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的认识始终与省、市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全县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快、工农业迅猛发展、路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基础上,更加需要通过造林绿化来衬托和完善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为全县广大群众展现一个生态宜居的秀美家园,展现出一座新兴、外向的绿色滨海水城的全新风貌。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此次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感,充分把握全省“大造林、大绿化”工作的有利时机,凝聚力量,圆满完成“大绿化、大造林”各项工作任务。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县上下,从现在开始,充分利用秋冬季节的最佳时机,通过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方式立即投入到大绿化、大造林”工作中来,扎扎实实开展好林台土方工程建设,这不仅是树木成活率的有效保障,也是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所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上下要立即领受任务、解读方案,大规模、大力度地投身到秋冬季节这场关键性战役之中,为明年春季大面积造林绿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扎实开展大造林大绿化工作

喜庆县长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的安排和部署非常全面,刚才。也非常有针对性,完全赞同。此基础上,再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即乡镇、园区、学校等,一是坚持贯彻属地原则。要进一步明确造林绿化的主体单位。各乡镇、各部门要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所在辖区内的造林绿化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细致研究方案中涉及的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进行。

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树苗补助及其他相关政策,二是明确各级政策标准。为促进造林绿化工作全面贯彻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县内沿路两侧占用群众耕地的绿化地在享受省、市相关政策补贴的基础上,由县财政再给予适当补助,其他与群众利益无关的地块则不享受县财政补助。实施过程中,各乡镇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的六个重点,尤其是路网、乡村造林绿化,参照补助标准严格实施,占地补偿工作中,要严格按标准执行,坚决杜绝资金截留现象,要切切实实为群众着想,不与民争利,确保资金全额补偿到位,如出现任何一例相关信访事件,将严肃追究相关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既有极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是实施林权拍卖政策。造林绿化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也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各乡镇要按市场经济规则,认真开展林权拍卖工作,拍卖后所得收益归各乡镇所有,用以补充造林绿化相关补偿资金,超出部分由乡镇自由支配。同时,林权拍卖一定要采取报批制度,全县将进行统筹管理、集中研究,稳定市场价格,保持市场秩序,尽可能创造更大价值,让各乡镇受益。

作为各项补助等工作实施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健全台帐机制。各乡镇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农经部门务必建立健全“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台账。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专人负责,做到深入一线、亲自测量,确保帐实相符。县政府对此将高度重视,严格标准,统一验收,确保各项工程公开公正,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确保现有政策争取到位的基础上,五是要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政策扶持。不断扩大争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为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前提条件。同时,县农经部门要充分发挥对口联系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各乡镇及其他部门的指导力度,积极行动,全力开展对上争取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县造林绿化工作水平。

既要注重绿化的数量,六是科学实施造林绿化工作。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更要考虑绿化美化的效果,尤其是沿校园周边等地区科学规划,要以达到美化效果为主要目标。巧妙设计,合理搭配,绿化成林的基础上实现最好的视觉效果,全方位打造花园式学校、单位和景观大道。同时,要结合我地区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树种,注重科学植栽方法,切实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对于涉及到群众的补偿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七是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要建立在不与民争利的基础上。足额发放。可采取逐年实施的办法,由县、乡财政预算逐年进行拨付,切实做到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

深入基层及施工现场检查并指导工作。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做好督查督办,八是要全面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县农经局等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团结协作。及时通报有关工程进展情况,大打一场造林绿化工程的擂台赛,促进各乡镇之间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掀起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程实施的新高潮。同时,要将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之中,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县内各新闻媒体一定要高度聚焦,九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造林绿化是一场涉及全县人民切身利益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役性工程。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尤其是对工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重点关注,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弘扬先进,鞭策后进。

县直各部门以及工、青、妇、武等社会团体、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到造林绿化工作中来,十是动员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工作。要做到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组织和引导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投身到这项利国利民、美化家乡、造福子孙的重大工程中去。

三、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好造林绿化任务

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好全县各项造林绿化工作任务。从现在开始,全县上下要认真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总体奋斗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立即着手,加大林台土方工程的实施力度,抢抓工期,严格质量,以树木成活率为总体衡量标准,制定详细的工程实施范围和标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保持苦中求乐的优良作风,克服一切困难,保障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的基础上,下大力气,狠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好造林绿化的各阶段任务。相信,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县造林绿化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为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