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谋划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19 03:26:00

县农业农村谋划座谈会讲话

一、现状分析及发展思路

地处偏远、立地条件差、资源稀少、劳动力缺乏是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高寒干旱、十年十旱是全乡的主要气候特征。大西湾乡明年的发展要继续克服制约因素、充分发挥土地草场资源广阔、农牧产品绿色无公害、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一定的矿产风能资源的比较优势,坚持“项目带动促发展,规模种养促增收,减少农民富农民,退耕还草强生态”的发展思路,强力上项目,积极抓突破,促进农民传统种养方式和增收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年农业农村工作谋划

(一)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围绕国家产业政策,依托比较优势,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带动乡域经济发展。

1、投资1.06亿元的硅藻土开发加工项目。尽力协调、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促成该项目在大西湾尽快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前期工程建设,明年建成投产,开采加工运营。

2、投资1800万元的张北观音禅院项目。项目占地20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今年投资1000万元,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佛塔等主体工程全部竣工。明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以大西湾乡籍为主知名人士、企业老板的捐赠工作,协助完成该项目的广场绿化、禅院绿化、戏苑等二期工程建设,促使该项目早日竣工,带动全乡旅游业的发展。

3、抓好花岗岩、玄武岩开发和芨芨草种植加工的招商工作。

(二)下力推进规模养殖进程。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探索农民以牲畜、土地、草场等资产入股与争取国家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奶牛、肉牛和生猪等规模养殖场,提升养殖水平,积聚规模效益。

1、奶牛规模养殖场项目。以乡东部现有2个奶牛规模养殖场为依托,带动东部9个村的农户饲养奶牛,入托集中圈养。并谋划在乡西部建一个奶牛规模养殖场,明年年底奶牛存栏达到1000头(现在全乡奶牛存栏数600头)。

2、1000头肉牛养殖项目。依托东友、西号、南号3个回民聚集村的传统育肥牛优势,新建1个肉牛规模养殖场,年内辐射带动全乡肉牛发展到1000头,增加效益200万元。

3、万头生猪基地建设项目。以满德堂养猪专业村为依托,继续提升满德堂养猪标准,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在满德堂附近再培育3个养猪重点村,新建1个种猪繁育基地,年出栏生猪达到1.5万口。

4、头育肥羊养殖基地。在明喜营、徐大保、铁道等村,采取个人承包荒山、荒地、荒坡和鼓励村民种植饲草的形式,建设至少2个头以上肉羊规模舍饲养殖场。

5、3000头肉驴规模养殖场项目。针对目前市场对肉驴的旺盛需求,肉驴价格不断攀升,但优质肉驴、种驴短缺的形势,谋划在大庙湾村建设年繁育3000头以上的大型种驴繁育基地。

(三)着力发展推广旱作农业。针对大西湾实际,要把旱作农业作为种植业的重点。通过建设旱作基本农田、大力推广抗旱高产优良品种、推广配方施肥、保护地栽培、集水灌溉等旱作农业技术的形式,建立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1、25000亩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在永德堂、什巴台、西水泉3个村新建25000亩马铃薯、莜麦、亚麻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打有机牌、趟绿色路,推动农业产业增产增效。

2、13000亩饲草种植基地。在大力

推进禁牧舍饲养殖的前提下,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引路,让“退耕种草,种草养畜”的思想深得人心。明年在养殖集中的明喜营、闫家坡、生意地带,集中连片种植青玉米、苜蓿等饲草10000亩。在徐大保村,由北京投资商王宏升,投资1000万元,承包荒山、荒坡亩,耕地1000亩,改良后的荒山、荒坡全部用于种植饲草,为明年建设的徐大保村头肉羊规模养殖场提供饲草保障。

(四)适度发展节水灌溉农业。在水资源相对较好的5个村,完善配套新建水浇地亩,建设节水高效灌溉农业园区,龙头引领全乡农业发展。

1、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以大恒城650亩高效农业园区为依托,建设65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2、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由山东投资商承包闲置土地,打井配套,科学化管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在永德堂建设亩马铃薯种植基地。

3、甜菜、蔬菜种植商品基地。依托什巴台、闫家坡、大恒城村的水浇地资源优势,建设3000亩甜菜、蔬菜规模种植商品基地。

(五)加速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继续配套搞好撤村并点、劳务输出、土地置换等工作,把撤村并点和发展个体工商业作为减少农民富农民的手段,在加速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和推进集镇化、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农民也可通过收取承包费和在村务工等方式增加工资性收入。一是继续加大撤村并点力度。今年我们对45户、118人的胡家洼村实施了整体搬迁,明年计划继续对在家人口少、严重缺水、交通不便的西坊子、铁道等6个村进行撤村并点和土地复垦。二是继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通过引、培、带、推等举措,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达到7000人,劳务增收8000万元。三是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转租、转包等形式,全乡流转土地13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