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城市生态改善发言

时间:2022-09-15 05:18:00

园林城市生态改善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作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部门,这一年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的关键性一年。同时也是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的牵头部门,将加强园林城市创建目标,进步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城市生态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建设水平,园林城市创建的攻坚年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为年全面建成省级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一、规模造绿,迅速拓展城市绿化空间

围绕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目标,继续开展城市绿化建设,通过规模造绿,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用地,形成以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以绿地广场为中心、以沿河沿路绿地为骨架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点上,重点实施板桥竹石园、城市森林公园和水上公园等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同时在城市街头规划建设若干个街头小游园,确保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位的城市绿色新景观。线上,突出城市主干道的绿化配套,加快推进道路绿化带、景观路建设,实施长安大桥南桥头、英武大桥南桥头等桥头绿化建设,将道路绿化带、桥头绿化和濒水景观带连成一线,整体提升城市绿化效果。面上,突出推进庭院绿化和小区绿化建设,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全民造绿的良好氛围。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大力发展城市垂直绿化和立体绿化,不断开拓绿化空间和视野,进一步扩大城市绿化区域。

二、依景配绿,着力彰显城市绿化特色和品位

依托我市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生态自然资源,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建设品位,使城市绿化建设与彰显城市个性、延承城市文化脉络、提升城市形象相适应。升华“水”的灵气,尽快完善沧浪河风光带建设,大力实施直港河风景带、中心河风景带等濒水景观带建设;提升“文化”内涵,在加大城市人文景观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一批具有文化气息的绿化小品;彰显“绿”的生气,进一步提高园林园艺的科技水平,增加绿化建设的“园林”含量,注意绿地的空间布局和与周边建筑物及环境的协调,同时对城市道路、景点、街头绿化的设计理念、树种的研究布局和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进行综合调研,做到既引进适生树种,又提高城市绿化档次,形成城市绿化整体格局,将我市绿化环境进一步做美做优。

三、依法保绿,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质量

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城市绿化条例》、《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和《市城市绿化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法规规章,认真把好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的绿化配套审核关,实行绿色图章制度,加大城市绿化补偿费的收取力度,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绿化工程方案审查,完善管理和施工验收制度,加强城市绿化的全程跟踪监察,促使建设项目绿化指标的全面落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绿化用地,对任意侵占绿地、非法砍伐、破坏绿化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同时,按照“建一片,管一片,绿一片”的城市绿化建设原则,将绿化建设和绿化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的力度,严格管护标准,加强督促考核,健全长效管理,努力提高城市绿化管理水平。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强大合力

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绿化建设目标,我们将切实加强目标管理,组织重点突破,全力以赴推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们将建立完善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根据今年确定的城市绿化建设项目,成立园林绿化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全面负责对重点绿化建设工程的组织、计划、协调、督查等工作。二是推行目标管理。认真制定绿化建设项目分解计划,逐一细化绿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时序和职责分工,项目建设上,精心选择施工队伍,采取有力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好已确定的绿化方案。重点抢抓春季绿化的最佳季节,做好设计、工程招标和苗木采购等工作,以挂图作战的形式,强力推进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三是形成工作合力。与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协调行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园林绿化建设浓烈氛围,努力形成创建合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一轮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已拉开了序幕,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创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动员大会的精神和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掀起园林城市建设新高潮,实现城市绿化水平新飞跃,为改善人居环境、树立城市新形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