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5 03:48:00

农业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回顾我市第五期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情况,这次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总结表彰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下一步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刚才,加贵、宪斌同志分别就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问题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近年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从起初的几千亩发展到现在的四、五万亩,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从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万元,特别是第五期农业综合开发,在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为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各开发乡镇坚持以“治水、改土、造林”为重点,始终把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中心任务来抓,取得明显效果,开发项目区建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有的已成为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示范田,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改进了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各开发乡镇坚持依靠科技推动开发,积极开展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改进传统的耕作栽培方式和施肥灌溉技术。同时,各区县在开发项目区还建设了一批标准质量较高的农业科技示范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开发治理后的项目区一般亩增粮食150公斤以上,高的达180公斤。我市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旱涝灾害,开发项目区基本实现了有灾不减,稳产高产。为实现增产增收增效的目标,各开发乡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收到了明显成效,有效地增加了财政和农民收入。四是推动了特色农业的发展,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各开发区县、乡镇正确处理土地治理与多种经营的关系,做到互相推动,协调发展,在抓好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失时机的抓好多种经营项目建设,带动了我市茶、桑、果、菜、畜牧、水产等主导产业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万亩菜、万亩桑、万亩瓜、万亩优质果品等区域特色的乡镇,特色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概括近年来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功经验。

(一)坚持政府扶持和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开发方针,是保证开发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的前提。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要按照“改田、增产、增效”的开发宗旨,始终坚持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开发的重点来抓。同时,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和产业化的要求,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带动农民走向市场。这样,既能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又能注重市场对资源的基础配置作用,从而保证农业综合开发的正确方向。

(二)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开发的基本原则,是保证农业综合开发规模效益的基础。农业综合开发,重在综合。在治理措施上,要坚持山水路综合治理,农林牧渔综合开发,水利、农业、林业、科技等措施综合配套;在开发投入上,要坚持资金、政策、科技等要素的综合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综合开发的规模效益。

(三)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提高开发质量和水平,是保证开发项目长期发挥效益的根本。质量是农业综合开发的生命。在项目实施中,必须始终把质量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四高八化”的质量标准要求组织施工。从项目申报、制定方案、组织施工、检查验收,到工程管护,都要按照统一标准,认真把关,并严格落实责任制,以保证开发项目能够长期发挥效益。

(四)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是促使项目管理逐步趋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关键。多年的实践证明,健全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一套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项目申请有规划,审查有原则,实施有依据,资金管理使用有规定,运行管护有制度,是保证农业综合开发有步骤、有组织、有计划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

(五)坚持“国家引导、配套投入、民办公助、滚动开发”的资金投入机制,是顺利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措施。农业综合开发实行中央财政扶持一点,地方财政配套一点,农民群众自筹一点的资金投入机制。工作中,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同时,必须千方百计抓好配套资金的筹措,落实好自筹资金,这是全面完成开发任务的基础。

(六)加强领导,密切配合,是保证开发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为保证开发项目的顺利实施,各开发区县、乡镇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程指挥部,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特别是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从项目的规划、组织施工到检查验收都要始终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农业、财政、开发办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农业综合开发的共同目标,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搞好农业综合开发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地方对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组织领导措施不够得力;有的争项目时积极主动,建设项目时消极应付。二是按照产业化的思路来规划和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的力度不够,产业结构调整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综合效益的发挥。三是项目建设的质量标准还有一定差距,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重工程建设、轻工程管护的现象较为普遍。四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随着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深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也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的整体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着力完善和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机制,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努力开创农业综合开发的新局面。按照这一要求,下步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更新观念,用市场经济的原则和方法,指导和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面向市场,根据市场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工作思路。今后,评价一个项目区的建设水平,评价一个地方农业综合开发的成效,不仅仅要看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更重要的是要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否合理,项目区科技含量和生态环境建设是否提高和改善了,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农民的收入水平是否提高了,项目建设对财源培植和财政增收是否产生了积极影响。各级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在思想观念上从注重单纯的产量增加转移到提高质量和增加效益上来,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正常年景多增收,小灾之年保丰收,大灾之年不减收或少减收。

(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既是农业综合开发的主要任务,也是今后土地开发治理的主要目的。对现有的土地进行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以后,要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市场需求什么、什么效益好就生产什么。各级要积极扶持多种经营和加工项目,大力培育联结农户的加工龙头企业和龙头市场,以此带动优质特色创汇农产品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提高科技含量。下一步,农业综合开发要逐步转移到依靠科技和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的轨道上来。在资金投入上,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实际需要,加大力度,提高科技推广投资比例。要大力实施农业名牌战略,积极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努力在品种和质量方面进行深度开发,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多种经营项目要注重科技含量,发展名特优新稀产品,开发绿色食品。市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新科技示范项目实施已经第三年了,总的来看,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很大成效。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问题。东港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竭尽全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开发建设任务,确保国家和省级验收不出任何问题,为下一步农业综合开发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随着农业综合开发的不断深入,项目建设标准质量愈来愈高,管理要求愈来愈严格。各级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探索项目和资金管理新机制,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努力提高开发效益。当前,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和工程质量责任制等项目管理新机制,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的项目管理责任制,确保建设项目的标准和质量。二是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各级开发办、财政部门要认真做好项目和资金的督查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省农业厅专门下发了《农业投资项目廉政监督检查办法》(鲁农监字[2003]2号),决定今年对农业项目进行廉政监督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迎接省里的检查。三是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搞好项目的运行管护。要坚持建管并重,做到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运行管理责任制,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对土地治理项目中的水源工程、小型分散的基础设施和农田林网,可采取承包经营、拍卖转让等形式,搞好管护工作。对土地的生产经营,在认真执行土地承包政策的前提下,根据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实行区域化种植、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要求,积极探索土地使用权入股、有偿转让、租赁、反租等形式,搞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对执行多种经营、高新科技示范项目的经营实体,要实行企业化管理,本着为生产服务和自身效益相结合的原则,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健全拨、借、还等规章制度,做好有偿资金的回收工作。要把配套资金落实,资金使用和有偿资金偿还情况,作为追加或减少开发任务和投资的重要依据。

(五)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规范农业综合开发农民筹资投劳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精神,经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印发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农民筹资投劳管理暂行规定》,总的精神是:农业综合开发农民筹资投劳纳入“一事一议”范围,实行专项管理。遵循“农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数量控制”的原则进行筹集,筹资和投劳折资总额应达到申报项目中央财政资金的70%,并不得突破。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与受益农民商议,不准搞强迫命令、不准搞平调、不准搞以劳代资。各级各有部门要按照国家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农业综合开发筹资投劳工作。

三、切实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工作面广量大,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必须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新时期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真正解决好为谁服务和如何转变工作作风的问题,这是做好新时期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综合开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办好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真正体现农业综合开发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根本要求。

二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各级要积极探索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的有效办法和途径,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站在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奔小康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把它作为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要切实加强开发办机构和队伍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是政府行为,各级必须建立起职能健全、长期稳定的办事机构,必须有与承担开发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办事人员。各区县、办事处要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办公人员力量,以满足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需要。

四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多年来,有关职能部门围绕农业综合开发的总体目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形成了部门协作、合力开发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农业综合开发的整体合力。各级开发办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财政部门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及时拨付开发资金,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同志们,农业综合开发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