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秋季动物防疫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7-27 10:23:00

镇秋季动物防疫专题会致辞

各级政府已对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标,秋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前几天,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防控工作会议,余云才副市长和市农林水产局葛苗钦局长了重要讲话。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及省、绍兴市、上虞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国内动物疫情十分复杂的严峻形势,经镇政府研究决定专门召开这次秋防工作会议,现我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我镇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讲三方面内容:

一、认清形势。

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对重大动物疫病指示精神,今年以来。落实综合防控措施,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表示在一是国内外动物疫情仍然频繁发生。印尼、越南的禽流感疫情继续蔓延,人感染死亡病例增多,周过国家口蹄疫疫情也在扩散,国内有26个省份发生猪高热病—高致病性蓝耳病,由此造成猪价暴涨,禽流流感、牲畜口蹄疫疫情也仍在发生;二是全市及周边地区疫情也较复杂。今年全市形势十分严峻,近期,诸暨、新昌又发生人猪链球菌感染病例;三是秋季畜禽存栏增加,候鸟迁徒,畜禽及其产品调运频繁,疫情传达风险增大;四是动物免疫基础工作仍较为薄弱,局部畜禽饲养场(户)二次免疫不够到位,监测结果免疫抗体合格率未达标,存在着疫情隐患。对此,各村务必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紧迫感、责任感,加强领导、层层发动,迅速布置秋防工作。

二、落实责任。

第一阶段9月22日—10月15日,本次秋防分二个阶段。主要对猪口蹄疫、猪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首次免疫。

对猪口蹄疫、猪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第二次免疫,第二阶段10月20日—11月10日。同时搞好牛、羊口蹄疫的免疫。

同时开展犬类狂犬病的免疫工作。秋防二个阶段对猪、禽、牛、羊免疫工作结束后。

免疫要求:

各村应做到猪、禽、牛、羊、犬应免的免疫密度达到100%生猪在第二次免疫结束后应佩带免疫耳标;同时各村要做好免疫情况登记,本次秋防。建立免疫档案,并结全秋防,做好畜牧生产调查和疫情普查,如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

三、精心组织。

影响到全镇畜牧业生产的平安,秋季防疫是关系到今年下半年全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的大事。本次秋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村要将秋防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档案到户、标识到畜”要求,全面落实秋防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秋防各项任务。

家禽200羽以上、牛20头以上)免疫工作,对规模畜禽场和养殖大户(终年存栏生猪或羊200头以上。规定由场主按免疫顺序做好自防工作,各村要及时通知养殖户,并每月一次对规模场(户)进行走访,进行指导和督促规模场(户)防疫工作。

各村、各养殖户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努力找准防控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切实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实,会后。特别是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千方百计提高免疫密度和质量。一是切实加大免疫工作力度。

各村和养殖户要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加强免疫是预防和控制动物疫病发生的首要手段。抓好当前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当前重点要抓好存栏家禽、家畜的首免工作,必需在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第一次免疫工作。各村领导要切实落实责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禽,只只免疫,免疫密度必需达到100%会后,各村要依照文件中安排的日期,积极组织好本村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确保本村的免疫密度和质量。

要健全队伍。各村要落实好村级动物疫情测报员,二是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工作。第一。目前由各村的责任农技员兼任,作为村责任农技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各养殖户则是这次防控工作的主体,必需认真依照要求对自己所养殖的家禽进行全面、完全进行免疫预防,不能流于形式。第二,演讲要及时,如发生可疑疫情,要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预案要求,按疫情演讲顺序在24小时内逐级上报。

各养殖户必需对所养殖的家禽、家畜进行全面防疫,三是要加大免疫力度。今后,凡禽流感、猪瘟、猪口蹄疫、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等动物重大疫病因防疫不到位或不全面而进行强制扑杀的一律不再进行弥补,一切后果有各养殖户自负。

不只关系到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同志们做好禽流感、猪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口蹄疫、狗狂犬病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农业生产的平安,而且也是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对养殖户讲,更关系到自身的经济利益。希望会后,大家立即行动进来,依照各自的职责、任务,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全面免疫,全面防控,确保我镇范围内各类疫情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