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粮食系统领导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9 05:26:00

在市区粮食系统领导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决定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递补焉荣竹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10月20日和29日,省、市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全省、全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做出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粮食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传达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把握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济南粮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好我市粮食工作“十二五”规划,努力推动济南粮食事业取得重大新进展。下面,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认真总结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市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做到“五个深刻把握”:

(一)深刻把握“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胜利完成。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利用外资质量提高,“走出去”步伐加快,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十一五”时期,彻底取消农业税,结束了几千年来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全面实行了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在23%的县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五年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重大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历史罕见,接连遭受汶川、玉树地震和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十一五”前半期,针对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以及结构性、输入性物价上涨等问题,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有效防止了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央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推出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陆续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并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实践证明,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十一五”取得的成就,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二)深刻把握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判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中央要求,全党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我们必须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从国内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们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三)深刻把握“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全会把科学发展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党的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次全会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我国是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切实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会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更好地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会指明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动员全党同志增强主动性、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四)深刻把握“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全会深入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成就和经验,综合考虑未来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和条件,提出了今后5年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这些目标任务,突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深化改革开放等要求,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的关切和期盼,是我们党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些目标任务既鼓舞人心又艰巨繁重,中央动员全党同志一定要全力以赴,确保这些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全会就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落实这些重大举措,既可以推动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又可以为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五)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发展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发展质量。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领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策部署。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健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纪律保障机制,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严格管理,严格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二、客观总结、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十二五”时期全市粮食事业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实现济南市粮食工作“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而今天的会议就是在“十二五”规划编制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与谋划“十二五”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立足国情、省情和市情,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十二五”期间粮食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努力推动济南粮食事业在下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取得更大的进展。

(一)“十一五”时期全市各项粮食事业成绩显著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济南粮食事业不断壮大、取得巨大成绩的五年。全市粮食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工作要求,坚持“在服务民生中发展粮食事业,在壮大粮食产业中保障粮食安全”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努力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和行政执法,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粮食产业化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系统稳定,全市粮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一五”是我们济南粮食大发展的时期,这期间,我们完成了粮食流通的市场化改革,解决了遗留问题,甩掉了历史包袱,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这期间,粮食行政管理职能不断加强,调控有力,执法严格,监督到位,粮食市场繁荣,粮食价格稳定;这期间,仓储企业成功实施了“退城进郊、资源整合”战略,夯实了基础,扩大了规模,壮大了实力,加工企业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在探索中前进,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基础,供应企业集团化发展、一体化运作,工业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期间,全系统和谐稳定,团结统一,干部职工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环境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可以说,“十一五”期间的五年是济南粮食“团结和谐稳定,改革创新发展”的五年。我们要很好地总结回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分析形势,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做好“十二五”工作。

(二)科学谋划好“十二五”时期全市粮食工作

“十二五”时期,全市粮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在服务民生中发展粮食事业,在壮大粮食产业中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全市粮食安全水平,打造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为目标,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强化粮食行政管理职能,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努力开创全市粮食工作新局面。

三、统筹安排、强化措施,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对于完成全年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处室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一是认真抓好秋粮收购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和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储备粮油管理工作。

四是全力抓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五是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

六是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七是认真做好年终总结和年度考评工作。

同志们,“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推动“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