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专项检查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6 10:13:00

农机购置专项检查工作会发言稿

要严格执行纪律,4开展重点案件核查(全年)坚持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快查严办重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索贿受贿、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贯彻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措施不力的部门和单位或因失职渎职致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追究责任。对于举报情节具体、反映问题较严重、影响面大的举报或投诉,要及时核实处置,并要将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2010年6月1日至7月30日在全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根据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川财农(201067号《关于做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农业厅川农业函(2010265号《关于印发〈四川省201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方案〉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对专项检查工作作如下安排安排:

一、切实做好2009年度农机购置补贴专项检查工作

完成购机补贴项目资金2102.12万元,2009年我市的购机补贴工作通过市、县财政、农机部门的共同努力。补贴购机9334台套,2008年的2.5倍,促进了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领导,各区、市、县财政农机部门要充分认识购机补贴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成立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的检查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制定检查方案,扎实抓好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二)检查方式

村、乡(镇)县级自查基础上,此次专项检查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市上进行抽查、省厅进行督查。检查和督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电话查询,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

(三)时间布置

1安排安排。各区、市、县要在6月1日前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的具体布置落实到所有乡镇。

7月3日前形成自查演讲,2区、市、县自查。县级财政、农机部门在6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乡镇、村进行全面自查。上报市财政局和市农机局。

市财政局和市农机局7月10日至20日将分组对十一个区、市、县进行抽查,3市上组织抽查。具体分组情况另行通知。

4省厅督查。省财政厅、农业厅组织人员对市州开展督查。

(四)检查范围

可向2008年延伸检查。此次专项检查范围主要是2009年中央和省购机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如有需要。

(五)检查内容

事后公示等程序,1检查是否履行政策公告、申请、审核、公示、签订协议。并有完整的档案资料。

有无多收差价款,2检查是否采取差价购机的补贴方式。挤占购机者补贴资金的现象。

3否对购机者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进行电话抽查或实地走访。

(六)检查要求

核查面达100%市财政、农机部门抽查区、市、县个数达100%1乡镇、村对2009年购机农户进行核查、核查面达100%县级财政和农机部门组织复查的乡镇数达100%并对单机补贴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大型机具进行核查。

检查工作的真实反映,2实施购机补贴工作的文件资料和检查记录。区、市、县财政、农机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保证资料完整。

各级财政、农机部门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37月20日至7月30日。要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逐级上报。对自查出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财政和农机部门演讲,需移交司法机关的要及时依法移交。

二、切实做好2010年购机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

切实加强2010年购机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依照省农业厅川农业函(2010265号《关于印发〈四川省201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督检查方案〉通知》要求。

(一)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1加强中央购机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

1加强对制定补贴产品目录工作的监督。严禁省以下各级农机部门选型。各县应采取多种方式公布《四川省201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不得只公布局部补贴产品。不得对省内外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实行差别对待。

要加强对各县保证农民购机自主权情况的监督,2加强对保证农民购机自主权落实情况的监管。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关于严禁强行向购机农民推荐产品的要求。重点督查各地对补贴目录、补贴产品经销商名录的宣传和情况,要让广大农民知晓补贴目录和补贴产品,知晓市(州)范围内的全部补贴产品经销商,让农民从目录中自主选机,就近提机。切实保证农民的信息知情权、自主购机权和价格谈判权。

机具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严禁借国家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之际乱涨价的要求,3加强对补贴机具价格情况的监管。2010年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中不公布补贴产品的许诺最高销售价。要加强对补贴产品售价情况的监督,重点督查同一产品销售给享受补贴的农民的价格不得高于销售给不享受补贴的农民的价格,不得高于当地同期市场价。对于乱涨价,损害农民利益的经销商应取消经销补贴机具的资格。

2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的监督

操作过程阳光透明,1年度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监督。重点对政策宣传、补贴对象的确定公示、补贴协议签订、补贴机具监管、补贴后受益对象公示、协调服务、档案管理、补贴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确保补贴管理规范高效。监管及时到位。

主要包括补贴资金结算方式、结算审核、结算进度以及工作经费落实情况等,2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监督。依据财政部、农业部《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方法》重点加强补贴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有效性等方面监督。严防挤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以及暗箱操作、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重点检查“八个不得”四个严禁”等纪律要求落实情况,3有关纪律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依照近年来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管理的有关要求。即各级农机主管部门不得指定经销商;不得违反规定顺序确定补贴对象;不得将国家和省级推广目录外的产品纳入补贴目录;不得维护落后强行向农民推荐补贴产品;不得向农民和企业以任何形式收受任何额外费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料理农民购机补贴手续和补贴资金结算手续;不得委托经销商代办代签补贴协议或机具核实手续;不得以购机补贴名义召开机具展示会、展销会、订货会。严禁向农民收费、严禁向农机生产企业收费、严禁向补贴产品经销商收费、严禁以工作经费缺乏为由向企业和农民收费。

重点监督群众举报投诉的登记、核查处置、料理时限、举报人满意度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形式,4农机购置补贴投拆处理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设立和公布购机补贴投诉电话及受理举报投诉情况督查力度。将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动态地在网上公开。

会计核算必需真实反映销售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的经济活动情况。严查经销商向农机部门支付服务费、虚开发票套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降低或减少配置供应机具等违规行为。核查经销商申报资料的真实性,5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的监督。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必需进行规范的会计核算。如发现弄虚作假,将严肃处理。

(二)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

省厅不定期成立督查组,1开展重点督查(510月)项目实施期间。重点市(州)开展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市局也将不定期对区、市、县购机补贴工作进行抽查。

对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进行随机抽查,2开展农户抽查(59月)农业厅将委托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利用省级农机购置补贴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计划抽查174个县,每县选10个购机户,提交电话抽查演讲。发现调查情况与档案记录不符的要进一步跟踪调查,解实情,找出原因,存在问题的要追究相关单位或人员责任。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基层走访,实地了解补贴实施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农业部。市农机局和市财政局也将组织人员到基层走访调研,实地检查、解购机补贴实施情况,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

对农机购置补贴总体执行效果、存在问题、政策取向进行宏观评估,3做好政策效果评估(910月)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专家研讨等形式。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农机补贴政策继续有效实施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