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应急处置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9:17:00

禽流感应急处置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一届全国人代会精神,今天县委、县政府举行这样隆重的总结惩办大会。惩办先进典型,大力宏扬抗凝救灾精神,坚定信心,全民动员,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下面,代表县委、县政府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取得了抗击冰雪凝冻及其次生灾害的重大胜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忠于职守。

对于我每个人特别是座的各位是永世难忘的50年不遇的特大雪凝灾害中刚刚谢幕,2011年的隆冬。令全人类都胆战心惊的禽流感疫情又凸显在面前…据不完全统计,雪凝灾害对我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越2亿元,禽流感疫情损失不低于1200万元,两个灾害的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算。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连续作战,打了一场抗灾救灾的硬仗,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英雄人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看有四个方面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一是领导重视是位的面对灾情,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抗灾救灾和疫情工作,分析受灾形势,强化单薄环节,完善工作措施和预案。各级领导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身先士卒、身体力行,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民同战,唱响了一曲曲执政为民的壮歌。二是民生关注是位的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层层把关、重重防守,及时组织受灾群众抢险救灾,及时安排发放救灾钱粮和棉衣棉被,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避风御寒的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织牢了一张关爱民生网。三是部门配合是位的县抗凝救灾和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县应急办、城管、气象、财政、民政、工商、粮食、卫生、宣传、新闻等部门恪尽职守、协同作战,驻正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电力、交通、公路、供水和农口等部门更是全员投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同志们听从布置,密切配合,认真履职,严防死守、枕戈待旦,重点路段24小时执勤,重大险情24小时抢修,重点行业24小时运转,重点部门24小时值班。四是应急处置是位的由于有良好的应急预案,整个雪凝灾害期间,没有出现大的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没有出现大面积停水、断路、少粮、缺油等情况;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粮油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正常;社会治安良好,没有恶性事件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处置中,严格依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技、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原则,迅速完成了扑杀、消毒、深埋及政策性弥补工作,未造成疫病的流行和扩散,坚持了人心安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于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抗凝救灾和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能取得胜利。于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于干部群众的参与和配合!为此,提议,让我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参与抗凝救灾和疫情处置的广大干部职工、驻正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高尚的敬意!并向在当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获得了抗凝救灾的珍贵精神财富,冰雪洗礼、热血凝结、忠诚铸就。

倍感胜利来之不易,回顾抗凝救灾历程。经验十分珍贵。

灾害锻炼精神。冰雪之中,冰雪磨砺意志。有一种经历刻骨铭心;危难之际,有一种力量重如千钧;生死之间,有一种精神光芒永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县人民表示进去的冰雪肆虐不屈服、泰山压顶不弯腰”大无畏气概,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英雄壮歌,凝炼了抗凝救灾的伟大精神。这就是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患难相助、和衷共济。

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渝的执政理念和永不衰退的政治本性。大灾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素质、作风,特别是对待群众的态度。林省长、禄智明副省长、传耀书记、德贵市长多次关心我县雪凝灾害和疫情,市委张吉勇副书记亲临指导抗凝救灾,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农业部畜牧总站何新天书记、副市长何萍、陈梓泽亲自深入疫点检查疫情处置情况;雪凝灾害最重期间,圣福书记及县四家班子领导深入遥远高山乡镇为干部群众送米送菜送温暖等等。这些都无不彰显了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执政理念,集中反映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情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个党的战斗堡垒中、一个个党员先锋模范身上,人民群众找到主心骨”顶梁柱”看到胜利的希望,增强了抗灾的信心。

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灾害的钢铁意志和强大力量。这次抗击雪凝灾害的胜利,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全县各族人民精诚团结的胜利。当特大冰雪袭来时,干部群众不畏困难所惧,表示出了镇定、冷静与坚强,表示出了团结、互助与抗争。60万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前方后方步伐一致,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沟沟坎坎迈不过去,还有什么艰难险阻战胜不了呢?广大干部群众是这次抗灾救灾和疫情应急处置胜利的主力军。

体现了全县干部职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两次灾害适逢春节期间,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放弃与家人春节团圆的机会,坚守在抗灾救灾和疫情处置的工作岗位,成了干部职工们无怨无悔的选择。冒着严寒抗灾救灾、面对疫情迅速行动,不眠不休,长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冰天雪地、刺骨寒风中,电力、通讯部门的职工们义无反顾地攀上倾斜的铁塔,酣战在凝冻的输电、通讯线上;交通警察、路政职工踏雪破冰、疏通交通,保证车辆、旅客的平安通行;卫生疾控、工商、质监执法人员为了群众身体健康,把好各个关口,严堵入口关;新闻工作者日夜奋战在抗灾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把党和政府的布置报道进来,把抗灾救灾的动人局面和顽强拼搏精神传达进来…

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危难之中见真情。中央、省、市对我县抗灾救灾工作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和帮助,患难相助、和衷共济。许多兄弟县给予我县无私的支援,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各种捐助捐赠;工作生活在外的儿女,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灾情,打电话、发信息、捐钱捐物,甚至回乡救灾,用不同的方式回报家乡、反哺故土、回报桑梓。

对党委政府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面对凝冻灾害和动物疫情,抗凝救灾和疫情处置。各级各部门处变不惊,冷静冷静,坦然面对,科学应对,从决策到安排、从组织到发动、从抗灾到救灾、从处置到重建,都迅速作出反应,从组织领导、物资准备、人员调配上作了充沛的准备。面对灾害,党员干部的党性、能力和良知经受了检验,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和应急能力经受了考验,抗灾救灾的预案和运作系统经受了考验。

不知有多少同志在日夜辛劳,灾害考验着每个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意志、毅力、决心和作风。两次灾害期间。有多少同志没有吃上一顿安稳饭、睡上一宿安稳觉。有的干部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家人急需照顾的情况下,甚至在亲人过逝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在抗凝救灾第一线,亲情与灾情、小家与大家之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谱写了一曲曲体现先进性的赞歌。可以说,没有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就不可能有灾情处置和灾后重建及恢复生产的阶段性胜利。

要发扬“自以生于荒裔,作为尹珍先贤故里。不知礼义”立下奋发自强的奇志,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今天,抗凝和疫情处置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正是这种“尹珍精神”继承和发展。面对灾害,全县上下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冷静应对、敢于胜利,正是人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精神的一种体现。远学尹珍,近学周明鑫。面对灾害,全县上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可贵的爱心和情怀,正是人团队精神的一种展示;面对灾害,全县上下迅速行动,不等不靠,重建家园,这正是人自力更生、艰苦守业精神的一种升华。所有这些,都是对“尹珍精神”一种丰富和发展。

三、以抗凝救灾精神为动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谋划发展。全面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造成今年雪凝灾害的原因,根据气象专家解释。一是大气环流异常,二是拉尼娜现象,从根本上说,凝冻灾害,完全是人类过度活动,破坏大自然平衡所导致的恶果。痛定思痛之时,必需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维护环境的思想观念。

还存在对灾害的严重性预见不够、经验缺乏、应急体系不够周密等问题,必需未雨绸缪、冷静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从主观上看。从客观上看,还存在基础设施单薄、抗灾救灾设备缺乏、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努力要把恢复重建工作与“四化一强”结合起来。提高设计规范和施工质量;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和做好应急救助的同时,推进救助工作临时化、制度化,保证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使“情系人民、忠于职守,万众一心、共赴艰难,自强不息、敢于胜利”常态化,形成社会风气;努力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加强应急物资保证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灾情预报以及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机制建设。

胜利;走出灾害、吸取新经验、谋划新发展,传耀书记说:走出灾害、恢复平静。更大的胜利”抗凝救灾的胜利,给我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既然这种精神能在危难之时显示威力,就更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中显示更大的威力!所以,不只“抗凝冻、保民生”工作需要这样的精神,抓好重建、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更需要这样的精神。

(一)毫不松懈地抓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抓好重建、改善民生”一场更加艰巨的硬仗。当前的烤烟、沼畜、林改、春耕备耕、计划生育、两基”平安生产和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十分繁重,十分紧迫,十分艰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工作,严格依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工作不时、劲头不松”总体要求和“小季损失大季补、农业损失非农补、灾害损失灾后补”工作思路。当前,全县工作已由“抗凝冻、保民生”转入“争取时间、抓好重建、改善民生”阶段,要做到灾后重建工作和改善民生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具体讲,灾后重建要做到五要”四结合”五要”即一是行动要快,重建工作多耽搁一天,损失就会增加一分;二是思路要清,不能不分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认真梳理矛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三是措施要实,不能作秀搞形式主义、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恢复重建的工作件件都要有人抓,件件都要落到实处;四是作风要硬,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五是效果要好,工作成果、工作效果要让群众满意。四结合”即灾后重建工作要与“四化一强”战略结合起来、与烤烟生产、茶园基地建设和畜牧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我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防止应付式、简单化的低水平重建。农业生产上,要全面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做好“补种、补栏”工作,落实好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物品储藏,搞好动物疫情、病虫害防控工作,落实好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实现灾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工业生产上,要协助企业做好原材料储藏、市场拓展等各项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生产正常。

(二)坚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要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虽然我面临的任务比较艰巨,困难也比较多,但是更要看到自身的有利条件:一是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抓任务。虽然凝冻灾害造成的损失较大,耽误了时间,但是只要我全力以赴,奋力赶超,就一定能取得胜利。全县上下一定要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超凡规开展工作,千万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以此作为完不成任务的借口。二是中央、省、市加大了对灾后重建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急事先办、难事重办、重事特办”要求和先急后缓、先通后畅的原则,加快各类工程建设,迅速落实好各类惠农政策。要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特别是水利、交通、电力、通迅、气象、烟水工程、人饮工程等建设。三是全县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为我发展提供了保证。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事业的胜利,维护团结的胜利,事业的胜利,发扬民主的胜利。

(三)尽心竭力地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同享受,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夺取抗凝救灾胜利的最基本经验,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新的形势和背景下,一定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爱民之心、为民之德、富民之才、安民之策,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民生工作。

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下一步我工作要树立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变灾害为机遇的意识。县级领导要深入灾后重建工作挂帮点指导开展工作,四)要强化作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务必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实行层级目标责任管理,将责任细化到每一层次、每一环节,每一岗位、每一项内容,做到灾后重建工作有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工作进度和监督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纪检监察部门要随时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就是要打破常规、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对在工作中违法、违纪、违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以及未按有关要求及时工作和落实政策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责任。

各级各部门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同志们经过抗凝救灾斗争的洗礼。各级领导班子更加坚定幼稚;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团结进取,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更足。坚信,只要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四化一强”发展战略,用我不懈奋斗和辛勤劳动,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