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廉政建设与项目管理发言

时间:2022-06-13 04:50:00

农业廉政建设与项目管理发言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市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今天召开全市农业系统廉政建设暨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进一步强化农业系统廉政建设工作措施。现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和市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推动农业系统各项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市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市人民政府专题召开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议,5月26日。列席会议的市领导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梓泽,市政协副主席、农办主任赵命容,市委副巡视员黄天俊,市检察院检察长袁成武、副检察长黄锌,各县(区、市)分管领导,市直涉农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农办主任赵命容主持。

2008年,市检察院检察长袁成武在会上首先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涉农案件情况。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安排了为期两年的涉农案件专项侦察工作。市检察院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截至今年3月,共发现查处涉农案件×件×人,涉案金额×万元,其中涉及农业系统×人、林业系统×人、水利系统×人、民政系统×人、农村基层组织×人。主要表示为:一是农业系统人员涉案多,沼气池建设中违法案件突出;二是涉及劳动社保人员案件多,大案要案多;三是协助政府搞退耕还林等专项工作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涉案突出;四是开展烟水配套工程中犯罪问题突出。其主要特点是一是犯罪人员职务化、特权化;二是合伙犯罪突出,由单一犯罪向合伙性共同犯罪转变;三是从犯罪侵害目标看,主要针对国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专项资金;四是从犯罪手段看,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如在农民培训上,用农民身份证造假;五是从犯罪领域看,主要在农业和涉农基础设施建设中严重坑害农民利益,加重了农民负担。带来的影响:一是违反国家规定,将影响上级对市涉农方面的资金投入,严重影响新农村建设进程;二是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使更多的培训资金流失,影响农村和谐稳定。对下步工作,袁成武强调要强化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力度,突出办案重点,找准主攻方向,坚决打击涉农项目违法行为。

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梓泽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把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涉农项目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第二,要从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涉农项目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第三,要从反腐倡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涉农项目管理的极端重要性。二、当前市涉农项目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项目资金存在滞留现象,有的地方转移项目资金;二是挤占挪用项目专项资金;三是虚报和任意调用农业项目资金;四是局部项目管理不规范,有套取资金行为。三、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负起责任;二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严肃查处涉农项目资金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涉农项目资金的专项使用;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的长效管理机制;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农项目管理廉政建设责任制;六要进一步加强涉农项目惩防体系建设;七要进一步推进从源头上防止涉农项目滋生腐败的体制建设;八要进一步发挥整体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廉政建设格局。

一要提高宗旨意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萍在会议讲话中强调。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要实行涉农项目零报告制度;三要严格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对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集体研究;五要把陈梓泽副市长的讲话落到实处。

提高认识,市政协副主席、农办主任赵命容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要认真领会三位领导的讲话精神。打牢基础;二要抓好机制的建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政策,要实行涉农项目备案制度;三要运用好事前报告、事中检查、事后监督和审计整改机制,及时纠偏;四要落实项目工作经费,不能挪用、占用项目经费。

二、扎实抓好2009年全市农业系统廉政建设工作

张集智市长讲了很好的意见,今年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人大、政协、纪委领导也分别就如何从法律、民主、纪律方面监督政府的廉政建设提了很好的要求。农业系统各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市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对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必需严格遵守,抓好落实。

市经济建设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不确定因素很多,形势不容乐观。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人民群众往往对民生方面的诉求就会更加强烈,各种社会矛盾也更容易叠加,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出现不廉政现象,就更有可能激化各种社会矛盾,给工作带来影响。因此,农业系统的各位领导干部必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关精神,站在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临时性、复杂性、艰巨性,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需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关系到党能否正确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廉政建设关系到党能否改变性质。关系到国家政权能否巩固,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到良好社会风气能否形成。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多,给涉农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战线的领导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直接为群众服务,工作和生活中的言行直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廉洁奉公是对我农业系统干部的基本要求。所以,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增强“奉公”意识,要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目标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农业系统各位领导干部必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廉洁自律,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管好用好涉农项目和资金,才干为实现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说到底就是要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老百姓的血汗钱,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基建项目包括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农业系统其他惯例建设项目。这些项目资金的来源大部分都是国债资金和银行贷款。能不能有效实施监管,使之真正用好、发挥作用,既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廉洁政府的需要。今年以来,各级检查组相继莅赤督导检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情况和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管情况,检查出了一些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省、市也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门的布置和调度。林树森省长在全省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实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必需做到三个确保”要求,即“确保把中央的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确保每一项工程质量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确保通过扩大投资使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上有一个大的提升”因此,项目主管部门务必依照“进度、质量、平安、廉洁”四个方面的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问题,全力以赴确保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做到项目要争取、发展要加快、干部要安全”具体要做到五个严格”一要严格程序。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投资项目单位职责,确保投资项目不违规、不违法,经得起检查和监督。要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重申财政性资金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赤府发〔2009〕25号)严格实行项目“四制”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督查监管、责任追究等制度。二要严格质量。项目单位要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从工程的规划设计、资料选用、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从严把关,确保工程质量。三要严控成本。项目业主单位要“盯死把牢”项目资金预算、使用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项目建设本钱。四要严格对象。农业系统新增中央投资项目都是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项目建成后的使用和分配,必需严格按规定公开、公正、公平地确定受益对象,该公示的要公示,该逐级研究确定的要逐级研究确定。五要严格纪律。项目业主部门“一把手”要掌握住三点:一是项目是不是招投标,二是项目是否审计,三是项目否乱批。市委、市政府已对此作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必需严格遵守。

春季农业生产已转入田间管理。农业局和农办要针对近期连续阴雨气候的有利因素,二是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当前。重点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畜牧水产部门要抓好竹乡乌骨鸡扩繁工作和牲畜疫病防治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快林改工作进度,抓死、抓牢森林防火工作;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平安和防汛抗旱工作;农机部门要对农机推广运用和农机平安管理切实抓紧抓实。总之,各部门要认真依照年初向人民群众许诺的各项任务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二)进一步增强自警意识。

党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的殊途同归。临时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这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大案爆光,一位又一位的高官落马,惨痛的经验教训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我腐败现象”这颗毒瘤仍未彻底拔除,腐败陷井”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农业系统的各位领导干部都是农业系统的当家人,与钱与物打交道,要抵制腐败,就必需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筑牢防线,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要看“三个地方”一看监狱。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第一。最终成为了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罪人,锒铛入狱后才认识到名利有值、自由无价,这正是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真实写照,铁窗之内,唯一的希望就是自由,人生来讲,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自由。二看灵堂。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的生老病死是客观规律,谁都不能避免。纵有黄金万两、转眼一缕清烟”权力、金钱又值几何?树立了正确的权力关,就能正确行使权力,就能为人民多做实事、好事,就能永远被人民记住。三看病困。那些深受疾病困扰的残疾人,能独立行走、独自穿衣吃饭,这些常人最基本的行为活动就是最大的奢求。对在座的各位来说,美好的时光多么值得我珍惜。

要算好“七本帐”一算政治帐。能够生长为一名领导干部,第二。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也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效果来之不易,切不可因为一时的激动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二算经济帐。拿我市干部现在工资收入计算,一年都是群众人均收入的数倍甚至十倍,来源稳定,合理合法,完全可以保证生活之需。日食三餐,夜宿七尺,不需要见小利而忘大义。三算纪律帐。贪污腐败违反的党纪国法,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毁了自己不算,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权力滥用,必将受到处分。四算自由账。贪官落马,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外,还有失去人身自由的痛苦,不能抗拒诱惑的人必将发生喜剧,不能克制自己的人终会失去自由。五算家庭账。家是一个人温馨的港湾、幸福的源泉,如果把家庭变成了腐败的大后方,不但让自己受罪,还使家人受牵连,最后得到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悲局。六算交友账。贪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交友不慎、交友过滥,殊不知,真到东窗事发时,咬”得最致命、揭发最坚决、提供证据最充分的恰恰就是铁哥们儿”七算健康账。人生在世,最大的快乐就是身心快乐,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身心健康。一个人如果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贪赃枉法,心理接受着巨大的压力,怎么会有一个好身体呢?算清了这“七笔账”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就会一清二楚。

要用好“手中权”第三。

自觉预防腐败的关键。座各位要牢记党的宗旨,规范行政行为和正确行使权力。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近年来,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政府工作规则》行政首长问责制暂行办法》和《重大行政事项决策顺序暂行规定》等到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部门行政行为的同时,也为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提供了依据,必需坚决贯彻执行。一要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依照科学民主决策的基本制度和规则顺序要求,使重大决策真正做到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严禁领导干部个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布置,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推销等行为。二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时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内容,不时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都要及时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腐败行为的机会。

(三)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

为人民谋福利。越是经济困难,要时刻牢记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需代表人民的利益。越要关注民生,加强廉政建设,必需把维护群众利益、甘当人民公仆摆上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要切实抓好廉政工作责任落实。

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一是要切实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依照“谁主管。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廉政工作。领导干部不只要做廉政的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还要敢抓敢管,切实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从偏重对机关公务员个人的监督,二是要切实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向重视对施政行为和作风建设的监督发展,不时拓展工作范围;从偏重事后监督,向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发展,不时提高监督实效。

即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三要切实履行勤俭节约。要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若干规定和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四个严格”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公款出国(境)严格控制乱发津贴补贴和严格控制会议、文件、庆典和评比达标惩办活动。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府提出的两个严禁”即严禁领导干部在参与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用公款相互宴请和以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要切实改进考察调研方式,基层考察调研时要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厉行节约、轻车简从、弘扬求真务实、勤俭节约之风。

善始善终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四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依照“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要求,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廉洁自律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存在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进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