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民主评议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3 10:51:00

农业局民主评议大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市召开农业局民主评议行风动员大会,今天。目的就是动员大家依照省、遵义市纪委和市政府纠风办及上级农业局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我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任务。下面我讲六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农业局的工作与千家万户的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民主评议行风是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局部。农业局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业作风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效果,但工作中难免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今年我省确定在农业系统农业局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执法行为的大好良机,农业局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依照“管行业必需管行风”要求,要将搞好部门和系统行风建设提高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监管理念的高度来认识,从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高度,增强接受行风评议的自觉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把工作任务落实到科室和个人,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老实接受监督,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推进民主评议

以创新的思维,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行风建设好坏的唯一规范和尺度。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行风评议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民主评议行风要讲究实效,切忌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紧紧围绕评议内容,对照部门职责和业务,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出单位及个人存在问题,不要呈现在网上随便下载个资料应付了事的情况发生。查找的方式一是要对照去年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中所查找出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反响较大等重点、热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查找存在问题;二是要正确处置评议代表和社会监督员通过调查提出的问题,全市聘请的这几位行评代表,都是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高、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希望农业局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正确对待评议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通过问卷等渠道从各部门和群众中了解存在问题。

三、要坚持客观公正

认真解决当前影响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推动部门和行业工作作风的转变,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开展行风评议的最终目的因此,对农业局必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的发生。评议既要总结被评议单位行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又要客观指出他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

四、要注重评建结合。纠正缺乏

过去的实践证明,哪个单位抓住了这个环节,强化了治理的措施,哪个单位的群众满意率就明显提高,整体形象就有较大改观,就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而如果忽视了这个环节,问题面前有畏难情绪,治理整改措施不到位,不只人民群众满意意,连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中都有怨言。因此农业局要在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找准主要问题,如在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是否严格执行,依法行政上有无乱许可、乱收费,服务工作是否做得到位等问题,要进行科学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落实整改,不时完善规章制度,能及时整改就马上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要保质保量在方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并要制定长效机制。

五、加强评议效果运用,严明评议纪律

维护评议工作的权威性,严肃评议纪律。自查自纠、问卷测评和工作考核中认真负责,遵守纪律,决不允许在评议活动中出现不正之风。评议代表组要积极参与评议活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被评单位。被评议单位要尽量为行评代表提供后勤保证服务,要进一步转变和改善作风,要认真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对行风评议检查出的问题,要坚决整改,严肃处置;对反映出的制度漏洞,要坚决纠正,及时健全。市政府纠风办将随时了解掌握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严肃查处在评议中出现的不正当活动以及弄虚作假等违纪问题。

六、加强信息交流和舆论宣传

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民主评议行风的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农业局要及时向市政府纠风办及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有关评议工作的信息资料。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民主评议行风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推动行评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