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农业部署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13 08:39:00

秋冬农业部署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秋冬农业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现场会议精神,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认真分析我县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扎实抓好今年秋冬农业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布置,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快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推进和加快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州农业结构调整暨秋冬农业工作现场会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需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地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一是围绕规划布局,抓好产业发展。依照州建立“六个一百万工程”和“五业双千八基地”要求,年初,县委、政府提出了紧盯两广市场,积极发展冷凉蔬菜、两牛一猪一羊和茶叶、水果、药材等特色产业,规划了东北部重点发展茶叶、脱毒马铃薯;中部地区重点发展蔬菜、辣椒、优质米、畜禽;南部地区重点发展烤烟、板蓝根、葛根、食用菌、桑蚕的区域发展格局。要围绕这一规划布局,做大做强我县优势产业,同时要抓好我县“百里公路沿线种养加工产业带”和百村千寨“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产业区建设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要积极争取支农项目,如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扶贫、以工代赈、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助民增收、水利、交通等上级各类项目资金的投入,整合到优势产业区上来,着力加强产业区水、路、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优势产业区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到县租赁土地投资搞开发,发展蔬菜、养殖业、经果林、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业。三是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积极协助龙头企业搞好基地建设,抓组织订单、抓技术培训、抓宣传发动、抓办点示范、抓科技推广,要围绕农业招商年活动的开展,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我县,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发展。四是抓规范化建设,打创品牌。认真抓好我县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优质农产品产地认证和品牌申报工作,扩大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发挥现有品牌优势,对西红柿、皱椒、细刀豆、盐酸菜、优质米、牛奶、茶叶、黄桥仔猪等特色品牌,重点扶持,做大做强;积极支持和鼓励县内外人士投资开发农产品资源,创建品牌,做大品牌,发展名牌;要适时选择优质特色农产品参与国家和省、州组织的各种农业博览会评比活动,争创一批州级、省级,甚至部级名优品牌。五是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发挥中介组织推动。要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原则,积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运销大户等农产品销售队伍,引导更多的农村经济能人以及农村劳动力参与农产品市场开拓,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和特色产品,年内力争组建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推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

二、明确目标,高度重视。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抓好今年秋冬农业工作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秋冬农业工作,今年。并提出秋冬种工作要按照“五子”推进,即按一张图纸做好规划;一把尺子全面实行规范化;一颗好种子实现良种化;层层办示范做出样子;保证老百姓增加票子的要求来开展,确保无空田空土,不撂荒过冬。目前,县已进入秋冬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把秋冬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全县秋冬农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秋冬种总面积30.1万亩,今年。复种指数228%其中,夏粮种植8.5万亩,总产量1.5万吨;油菜种植10万亩,总产量0.72万吨;蔬菜种植6万亩(含复种)绿肥种植2万亩(专用绿肥1万亩)种草3万亩(草地养羊项目区1万亩,面上耕地种草2万亩)特色作物种植0.6万亩(其中板蓝根0.4万亩、种桑养蚕0.1万亩、葛根0.1万亩)

必需始终将“突出规划布局、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办点示范、突出主道干线、突出耕作坝区、突出科技推广”这条主线贯穿于秋冬农业工作中,为了确保秋冬农业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结合我县实际,种植的品种上,南部片区重点突出油菜育苗移栽、食用菌、板蓝根、葛根种植;中南部的上司、打羊等乡镇要突出种植牧草,发展畜牧业;中北部的城关、基长、麻万、尧梭、羊凤等乡镇要重点抓好青菜、榨菜、细刀豆、白玉豆、姜葱蒜等特色蔬菜种植;北部的兔场、甲定、翁台、麻万等乡镇重点抓好脱毒洋芋的种植和茶叶种植。种植的区域上,重点突出贵新高速公路和县内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特别是麻万、基长、下司、上司筹洞等坝子地区。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乡镇秋冬种规划,要形成一幅图、一张表,挂牌上墙,明确抓落实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二)抓好办点示范。今年秋冬农业生产从县四家班子带头开始,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兴办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家班子分别在基长、麻万、城关、尧梭各办1个1000亩以上的示范点;县四家班子成员和县机关部门结合所联系的乡镇与乡镇共办1个300亩以上示范点,州领导挂乡镇办500亩的示范点由所在乡镇和县有关领导负责协办。办点示范要以公路沿线、坝子地区和新农村建设点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的品种。要规范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使其所办的点获得成功,各示范点均要插牌署名,县将对各级办点示范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三)强化工作措施。今年秋种要确保无空田空土,不撂荒过冬。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制定措施,以公路沿线,坝子地区为重点。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以会议、宣传栏、标语、培训、入户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迅速掀起秋种的热潮,要抢抓季节,不误农时,做到边收割,边翻犁,边栽种。二是各乡镇要结合往年绿色过冬的重点和难点,抢抓季节,增加绿肥和饲草的收获面积。三是农机部门和乡镇要通过农机协会组织或者其他方式,超前把分散的农机具组织起来,组成机耕服务队,开展有偿服务,同时要组织好农机检修队伍,为农机手们维修机具排忧解难。四是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制定奖惩措施,明确具体人员包片、包村、组开展工作,县各部门要迅速到所联系的乡镇协助搞好秋种工作,并及时向县委、政府“两办”反馈情况,待秋种结束后,两办”要将部门帮扶情况在全县通报。

(四)狠抓科技推广。新发展茶园和茶苗基地建设要以地方特色无性系良种为主,蔬菜重点发展精菜、细菜、反季节蔬菜等特色商品蔬菜,小麦要推广高产优质弱筋和优质中筋品种,马铃薯要推广“费乌瑞它等脱毒高产蔬菜型品种,提高秋冬种内在品质和产量。二是大力推广农业科技适用技术。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态施肥、病虫害生态控制、秸秆资源化利用、高效接茬、油菜育苗移栽等农业科技适用技术,提高农产品优质率。三是抢时播种。各乡镇要根据秋收进度,搞好统筹布置,争取适期播种,9月底前要完成油菜育苗任务,10月底前全部移栽结束,11月上旬前要完成小麦收获任务;无性系茶苗要在12月底前扦插完毕,同时对下种后的田间作物,要适时科学施肥,中耕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

(五)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好、实施好。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搞好配合,强化服务。涉农部门对今年的秋种要超前做好布置,切实做到任务早分解,物资早准备,技术早培训,市场早整治,工作早安排。农办主要搞好秋冬农业生产的指导、统筹和协调;农业部门主要搞好秋冬种的农业技术推广,确保秋冬种科技含量;农业、供销部门要切实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协调、调运、贮藏和销售等工作;畜牧部门主要抓好畜禽补栏与管理、养殖小区建设、养殖农户培育以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抓好牧草种植,大力加快草地畜牧业发展;农机部门要紧紧围绕秋冬种工作的布置,切实加强农机化生产的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农机协会在秋冬种的作用;农业、工商、质监部门要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坚决打击造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为保证今年秋冬种工作取得实效,县将组建督查组,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秋冬农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的重点是空田空土情况、种植水平的高低、结构调整的力度、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办示范点和部门帮扶乡镇情况等,确保秋冬农业工作有序开展。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抓好其他秋冬农业工作

(一)抓好秋收工作。近年来。秋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加之我县外出务工农民较多,收获劳力和机械都不足,各乡镇要从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秋收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力度,把秋收组织好、实施好。特别是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外出务工不能及时返家的农户,要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和乡村干部协助他适时抢收。

(二)抓好茶产业发展工作。一是改造提升现有茶园。提升茶叶质量,尽快发挥效益;二是加快今年茶叶基地建设进度,今年我县茶叶基地建设任务5000亩,翁台、甲定、兔场、水岩、上司等乡镇要利用冬种这个时期加快茶园建设,确保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三是抓住沿海茶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多渠道吸引外资或外地民间资金投入到茶产业开发上来,目前已与我县签约的两个茶产业项目,涉及的部门和乡镇要全力搞好服务,促使企业顺利建成投产。

(三)抓好烤烟收购和谋划好来年烤烟生产。一是切实抓好当前烟叶收购。扎实抓好中、上部烟叶收购,确保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收购计划。二是超前规划好烤烟生产用地,把烟地落实与秋种规划相结合,搞好整体规划,落实好种烟田土。

(四)抓好林改和森林防火工作。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税费改革之后。各乡镇和林业部门要把林改作为秋冬农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切实抓好,把好林改质量关,搞好林改配套改革,使林改工作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管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森林消防队伍管理,全面提高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

(五)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效果,各乡镇要抓紧做好2007年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总结和扫尾工作,并谋划好今年的选点工作,示范点的选择和建设上,要突出特色,要有产业支撑,要注重几个结合,即与“五业双百八基地”和“一村一品”建设相结合,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计划生育、平安工程、文明卫生村寨创建等相结合。往年实施较好,但未完善的示范点仍可列入今年示范点建设,县将在近期内安排示范点建设补助资金。

(六)抓好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冬修水利、沼气池、乡村公路等工程项目的实施。要结合群众发动年活动开展。依照项目的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七)扎实抓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要继续围绕我县“五业双百八基地”建设和现有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各种节会,采取外出招商和以商招商的方式,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要继续跟踪已签约项目的落实和开工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使之早日建成发生效益,推进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同志们今年秋冬季农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务实真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