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6-13 08:34:00

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这次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效果突出的先进集体进行了惩处;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和兔场镇、尧棒乡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刘明副书记总结了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安排了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09年。特色主导产业不时壮大,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增长,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果的取得,凝聚着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的大量心血和汗水。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过去一年来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各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抓好全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三农”重中之重的意识,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的主题是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已经召开。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耐久动力,依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基本思路,毫不松懈地抓好“三农”工作,继续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党和国家对发展战略和政策取向作出的重大调整,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必需坚持把统筹城乡的立足点放在加强“三农”上,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干部精力要更多地倾向“三农”各级各部门要把统筹城乡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第一。体现到加强“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组织领导上,要体现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亲自抓,亲自管,深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其他领导要协助抓,配合解决涉及“三农”工作的其他问题,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良好格局。发展思路上,要体现突出重点。抓农业、抓农村见效慢,但对增加群众收入、保证民生、扩大内需贡献巨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多做农民满意的好事、促进发展的实事和经得起历史评判的硬事,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政绩考核上,要体现科学合理。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秋冬农业开发和农民增收等作为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重点考核增收的思路、措施的落实、增收的效果等。干部队伍建设上,要体现支持协助。对基层干部要做到工作上多支持,不干预,待遇上给出路,多帮助,努力营造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适应“三农”工作难度大、要求高的特点,把能力强、潜力大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三农”工作岗位,空虚到基层。

各类资金要更多地投向“三农”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第二。但又是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不突出的弱质产业。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要积极争取资金向农村和农业倾斜。一是中央和省、州的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支持,进一步探索支农资金整合的有效形式,加大对“三农”投入。狠抓项目库建设,加大上跑力度,把争取项目资金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点。资金整合要结合产业布局、区域发展进行合理布置,切实提高优势产业区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综合运用税收、补助、参股、贴息、担保等手段,引导农民和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四是金融信贷部门要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不时加大对“三农”信贷服务和投入。

社会资源要更多的配向“三农”各部门、各行业要主动服务“三农”制定规划、安排项目、资金投入上切实向农村倾斜。要发挥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三。增强聚集能力,带动农村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鼓励农村人口进城就业守业。

二、务实创新上狠下功夫,必需找准“三农”工作的着力点。

关键是务实创新抓落实,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必需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经营的手段发展农业,以实施“185工程”为抓手,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基础,以推广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农业产业化为方向,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以打造产品品牌为关键,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以打造45公里旅游通道现代农业示范带为载体,扎实推进“四园三区六业”建设,全力实施“十五万工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并向优势区域聚集,促进农产品基地向集约化、设施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继续较快发展。

切实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南下大通道,一是科学规划。依照“四园三区六业”布局,抓好农业发展区域规划,搞好示范基地建设。都新高速、210国道、独荔公路、独平公路等交通干道沿线乡(镇)着力做大做强蔬菜、畜牧两大产业,带动烤烟、茶叶、中药材、林果四个产业,逐步形成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种养业基地、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外向型通道订单农业,不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泛珠三角”东盟自由贸易区乡村群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着力实施“185工程”积极整合各项支农资金,二是突出增收。大胆探索多种增收模式。依靠科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种植业、养殖业、特色作物种植等不同产业,积极探索和丰富“185工程”创建模式和内涵,实施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的185工程”丰富助民增收载体,拓农民增收渠道。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必需继续抢抓中央扩大内需的机遇,三是夯实基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防洪、灌溉、饮水等工程,加快谭尧水库后续工程建设,抓好农村道路建设,认真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土地整治项目,不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向上争取补贴资金,扩大农机覆盖领域,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方面,四是优化结构。着力优化区域布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对重点产业和产品,从培植专业户、专业村和创建示范园区入手,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专业经济区、专业经济带,着力打造沿海发达地区菜蓄产品供给基地;另一方面,着力优化品种品质结构,把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逐步由面积增减的数量型调整向品种品质优化的质量效益型调整转变,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和安全的农产品。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明宽松环境,五是找准抓手。制定优惠政策,加强招商引资,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建立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可靠的供需关系,对目前具有一定规模、产品适应市场的企业,通过规范企业与基地、农户之间的利益关系,把生产、加工、销售有机联结起来,成为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引导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提高产品竞争力。对具有明显地域优势的重点品牌予以扶持,六是打造品牌。做到资金上集中投入、布局上集中规划、力量上集中支持,促其做大做强,切实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严格落实农业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积极组织产品论证,着力打造一批部级、省级名优农产品。

加大科技推广力度。着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七是强化支撑。切实加快农业科技效果的引进、推广和转化。着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农业人才交流机制、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用好现有人才,积极吸纳外地人才,建设一支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村实用人才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切实做好农业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不时提升农业技术人员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

培养高素质农民。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八是掌握根本。创新培训机制,狠抓农民培训。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坚持务农、务工两种培训一起抓,重点开展先进适用科技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坚持发展什么产业,就培训什么人才,普及什么技术,通过职业技术学校、龙头企业带动、专家现场讲座、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普及农业科技知识,确保农民群众培训取得实效。

三、不时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当前。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十分紧迫,推进农村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必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不时提高驾驭“三农”工作的水平。

不时完善工作机制。三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切实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当前形势发展,一是加强领导。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农民、转移农民、保证农民、富裕农民”上来,大胆的创、大胆的干,努力开创农村工作发展的新局面。三农”问题绝不仅是乡镇和农口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县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对农村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多方支持,对农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财力倾斜,对农民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充分理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上级有关“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二是夯实基础。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不时强化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他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的身手,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身手,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身手,做好群众工作、建设和谐社会的身手,发展先进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身手。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争先创优、党员群众“结对子”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推进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发明良好的环境。

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当前,三是积极探索。三农”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新的课题,要学会运用新的理念、采取新的动作,抓好“三农”工作。运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和发展农业,这就是要求借鉴工业组织形式培育农业市场主体,移植工业生产方式组织农业生产,采用工业技术进步手段推动农产品加工,运用工业营销战略搞活农产品流通,引入工业融资方法增加农业投入,大家要认真研究、大胆实践。要主动接受新观点、新事物,善于从外地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发现值得借鉴的东西,并结合实际,嫁接消化,发明性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让外地的经验在开花结果。

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三农”政策、经济政策、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等知识,四是转变作风。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三农”政策讲不清、产业技术说不清、市场行情搞不清的三不清”问题。要深入农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记民情日志,建民情台帐”活动,实践中不时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从思想上端正对农民的认识,从感情上密切与农民的联系,尊重农民的意愿和选择,做到爱民亲民、利民富民、安民护民。对群众要有“情怀感”对事业要有“责任感”对岗位要有“光荣感”对名利要有“境界感”要把亲民落实在亲农”上,热爱农村工作,贴近农民群众;要把亲民落实在亲贫”上,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扶持困难群众发展;要把亲民落实在亲访”上,进村入户察民情,走村串户解难题。

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五是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都紧紧围绕全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倒排工作进度,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求月月都有明显进展,季季都有实质成果。要切实加强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反馈农业农村工作情况,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切实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和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以赴。

旱情十分严重。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抓好春耕备耕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抗旱保春耕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任务和最急迫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打赢抗大旱、保民生、保春耕的攻坚战,要深入所联系乡镇、村、组指导受灾群众抗旱救灾,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给予受灾群众实实在支持和帮助,协助和指导群众抓好抗旱救灾。农业部门要广泛动员,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旱区,确保生活用水的前提下,采取多项措施,因地制宜加强抗旱保苗,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天气情况,积极指导各乡镇做好水稻旱育秧准备,制定改种预案。水利部门要强化对水资源的管理和科学调度,合理配置,统筹好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加强灌区用水管理,做到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科学调度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加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配套改造,增强水利设施的蓄水能力,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气象部门要在抓好预测预报服务,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捕捉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卫生防疫部门要深入重灾乡镇、村组,加强对各水源点的水质监测、处置和饮水平安指导,严防因饮水不洁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宣传新闻部门要把当前抗旱救灾作为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加强力量,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特别是深入旱情灾重的乡镇,宣传报道抗旱救灾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抗旱救灾的良好舆论氛围。其他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努力为“三农”搞好服务。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完全排查火灾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同时,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严防民房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