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10 09:49:00

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讲话稿

全面总结上半年平安生产工作,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平安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安排布置下半年工作,确保奥运会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平安生产状况继续稳定好转。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安委会的统一协调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平安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认真落实平安生产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狠抓隐患治理,有效地遏制了较大以上平安事故的发生,平安生产继续坚持了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全县上下的充分肯定。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平安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平安生产状况还不稳定,从管理角度说,还存在时紧时松、基础性管理不到位现象,个别单位对平安工作投入小,不重视。一些行业领域平安事故时有发生,一些平安隐患仍然存在全县16家危化企业201项隐患到目前只整改完成66项,还有135项隐患尚未整改到位。

汛期来临,现在时值夏季。各行各业也进入了生产经营活动的旺季,煤电油运压力很大,生产经营活动绷得很紧。从历史的经验看,这一时期历来是平安事故的多发期,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特别是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火炬18日将在市传递。这特殊时期、关键阶段,全县上下一定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平安生产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平安理念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抓好平安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一、将隐患排查治理和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巩固效果。

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到7月底结束。为确保奥运会期间全县的平安稳定,依照省、市政府通知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本次专项行动继续到8月底结束。各镇场区、各部门要克服松劲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再鼓干劲,乘势而上,巩固已经取得效果的基础上,将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务求实效。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强化。一要强化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平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早研究部署,真正把平安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各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抓好具体落实工作,确保责任、人员、经费、时间“四落实”做到任务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强化重点,严格排查整治。安监、公安、交通、城建、质监等负有平安监管职能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重点镇场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督促指导基层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隐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强化执法,确保措施得力。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及小炼钢、小炼油等行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无法保证平安的要坚决依法关闭,特别是奥运会期间,要对重点镇场区和重点企业派驻工作组和督察员,严防死守。四要强化督查,确保取得实效。要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各类平安事故,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对领导不力、监管不严、措施不实而发生平安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隐患治理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的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五要强化治本,建立长效机制。要创新平安生产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社会公示和整改消号制度,严格监督检查顺序,确保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平安生产工作,突出重点。

全县平安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实现把事故总量压下来和把伤残人数压下来的目标。各镇场区、各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紧密结合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行动,狠抓各项平安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汛期和奥运会期间全县平安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消除的重特大事故隐患,要责令其制定治理方案,限期整改;对在隐患治理期间无法保证平安的要停产停业整顿;经整改后仍达不到平安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停并转。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平安问题和隐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并切实加以解决。当前,全县要重点打好五个战役:一是坚决推进烟花爆竹批发经销企业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超储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规范烟花爆竹经销市场秩序,确保烟花爆竹经销行业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问题。二是进一步深化危化品平安专项整治,依法淘汰不具备平安生产条件、环境污染严重的小化工。三是大力整顿建筑市场平安生产秩序,坚决防止发生坍塌、高处坠落等重特大事故。四是深化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五是确保全县消防平安,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和不具备消防平安的场所和单位。同时,要切实加强汛期平安工作,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组织领导有力、预报预警及时、防范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

将各项措施认真落到实处,五个战役的责任部门要依照今天下发的台安委发[2011]10号文件要求。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周四都要以书面资料形式将本周平安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安委会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及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

三、全面实施平安生产知识全员教育培训,提升素质。

县要对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中,依照辽政办发[2011]24号和鞍政办发[2011]1号文件的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需参与专门培训的主要负责人、平安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以外的其他从业人员进行平安生产知识全员教育培训,全县计划培训4000人。重点对象是平安培训基础较弱的中小型生产经营单位,冶金、交通、建筑施工单位,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贮存和使用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单位的从业人员。各镇场区、各部门要依照台安监发[2011]7号文件的要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平安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照上级规定足额提取平安教育培训经费,并要舍得投入,这是实现平安生产实质平安的关键所在安监局要加大对此项工作督察、检查、处分的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