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群体林权规章改制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30 09:44:00

在全市群体林权规章改制工作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刚才,副局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0号文件);局长通报了全市林改工作的进展情况;4个区(县)分别作了发言,我认为大家讲得很好,特别是4个区(县)的汇报充分体现出大家对林改工作是重视的,工作进展是有力的。大家都知道,集体林地是国家重要的土地资源,是林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农民重要的生活保障,长期以来,由于受产权、经营主体、经营机制、利益分配等四个方面的制约,林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次实行的林改,就是要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承包和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林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林改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作了明确。这次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明晰产权、勘界发证、放活经营、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落实责任。其核心就是明晰产权、明确林农经营主体地位,激发植树造林积极性;其目的就是让农民得到实惠,生态得以保护。为此,省和我市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此项工作。省、市还出台了相关文件,但是从守超局长刚才通报的情况看,全市林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一些区(市、县)非常重视,个别区(市、县)重视程度不够。这里,我再着重强调几点意见:

一、加快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林改方案实施。

按照省林改办要求,8月份要全面完成林改外业勘界。从了解的进度来看,目前只有5个区(县、市)进入了外业堪界,其中有2个区县已经完成了外业勘界工作,而我们有的区(市、县)才刚进行调查摸底。可见,进度快慢不同步,发展不平衡。如果8月底前没有按阶段要求完成外业勘界,我们的工作就会影响产权的明晰、承包合同的签订、林权证的发放。因此,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省、市制定的方案和各自制定的方案,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林改各个阶段的相关工作。

二、通力协作,形成改革合力。

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希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林权改革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改革资金的投入和监管力度,确保改革经费落实到位、专款专用;纪检监察部门要继续开展执法监察活动,严肃查处林改中出现的违规违纪案件,确保改革依法依规操作,健康发展;民政部门要协调组织好线界纠纷的调处;国土资源部门要协调组织好乡(镇)、村界的纠纷调处,发改、农业、司法等部门要进一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革,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三、落实林改工作人员和经费,全力保障林改工作。

从通报情况看,有的区(县、市)林改办工作人员还没有到位,林改办人员不到位的,要抓紧落实到位,并且要建章立制,明确分工,做到林改办人员能按职责开展工作,以保证林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有的区(县、市)匹配的资金还没有到位,致使林改工作推动进度慢,对匹配的资金没有落实到位的,要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每亩2元的标准和省、市、县4:3:3的比例足额匹配到位,及时下拨到乡村,确保林改工作的正常运转,避免错过林改工作的最佳时期。

四、加大督查和指导力度,确保林改工作顺利推进。

市林改办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对各区(市、县)督查指导;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察室要按照袁市长与各区(市、县)签定的目标责任书内容,分阶段抓好督查。各区(市、县)也要做好对乡镇的督查指导,要做到林改的程序、方法、内容、结果“四公开”。

总的来讲,林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现在已进入关键阶段。去年,白云区林改试点取得较好的成绩,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各区(市、县)要在白云区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林改工作全面推开。林改工作是事关全局、事关第二次土地承包、事关林业发展的大计。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加大对林改工作的推动力度,各级政府要牵好这个头,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林改各项目标任务。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林改工作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