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增收现场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5-24 10:49:00

助农增收现场会领导发言稿

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四要抓好落实。现在深入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工作第二、三阶段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已经明确。扎实推进。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过程中培养和锻炼干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解决地震受灾农户的急迫难题入手,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福祉,使广大受灾农户真正得到实惠,使“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真正成为惠及受灾农户的民心工程。

一、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肯定成果、正视差异

大力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中,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对瞅准的事,坚持不懈,扭住不放;对定了事,不遗余力,一抓到底,干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要事实事。

(一)宣传发动得力。各级各部门多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在受灾群众中广泛宣传助农增收政策。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使广大受灾群众主动投身到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中来。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做了深入细致的报道,特别是对典型事例、先进个人做了专访,对落后的地方充分曝光,使“助农增收、致富还贷”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摸底排查完全。市级各部门依照市委安排安排。会同乡镇干部进村入户,与村、组干部进行了拉网式”逐户调查,对地震受灾农户特别是农房重建户的人口状况、劳动力状况、经济收入及构成状况等情况,一户一卡”进行了登记,建好了电子档案。完成了地震受灾农户重建户基本情况统计表》地震受灾农房重建户灾后重建与发展规划表》等统计,就助农增收、致富还贷总体目标中的五个一”和“不欠贷”基本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摸底排查。

(三)规划科学具体。各县区围绕受灾农户达到五个一”和“不欠贷”目标。结合区域发展产业布局,以户为单元、村为基础、乡镇为单位作了专业规划,把“五个一”内容规划到户、项目、年度。实行了以户建卡、以村造表、以乡造册、以县汇总,做到一户一卡、一村一表、一乡一册。

(四)责任落实到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了工作主体作用。见到实效,各县区采取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方法,落实了帮扶措施;市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了专门领导和专职干部驻乡抓帮扶工作;市县区农工委对全市“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进行了综合协调、指导考核,打好了总体战。

(五)五个一”发展效果显著。全力攻坚,助农增收效果显著。截止目前,全市农民灾后重建贷款总额38.96亿元,还款15.22亿元,共培育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的明白人23万人、建立经济园18万多亩、终年转移输出务工人员78.8万人,户平年增收1万元以上。

(六)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各县区在认真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中。有效地推进了工作开展。特别是剑阁县委、县政府抓“助农增收、致富还贷”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措施,有效果。上午大家都参观了现场,看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现了多渠道增收;二是突出了产业发展主题,烟叶、蔬菜、畜牧、旅游等产业发展都卓有成效;三是助农增收工作的领导力量强,责任得到具体落实;四是农户增收还贷信心足,积极性高,效果好。其他县区也分别在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实践过程中有一些好的做法,值得我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以来,总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为灾后重建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一分为二地看,工作中也还存在许多差别和不足,局部工作效果还不够理想,县区与县区、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加快发展的压力巨大。

全市累计发放农房重建贷款38.96亿元、154347户,一是农房重建不良贷款数额较大。截至2010年4月末。其中:贫困农户建房贷款10.07亿元、35712户;累计收回农房重建贷款15.22亿元、48696户。随着前期发放的局部农房重建贷款陆续到期,不能按期还本付息的农户日益增多,农房重建贷款风险逐渐显现。截至4月末,逾期贷款9548万元、农户5083户,分别占当期农房重建贷款余额和户数的4.8%和4%未按期结息的农户46500户,占当期贷款户数44%拖欠贷款利息3937万元,欠息率32.9%其中,欠本欠息农户4575户,拖欠本息8972万元。从贷款质量看,4月末不良贷款(按五级分类)4210万元,占当期该类贷款余额的1.78%分县区不良率看,元坝区5.1%苍溪县4%朝天区3.4%剑阁县2.1%利州区2%旺苍县0.7%青川县0.07%分乡镇看,青川县的骑马乡、旺苍县的燕子乡、元坝区的卫子镇、剑阁县的上寺乡、朝天区的马家乡不良率较高。

特别是局部乡镇存在大面积的欠息,二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地方的助农增收工作之所以滞后。台账建立不完善,这与工作作风有很大关系。表示在工作中,就是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深入,害怕和群众打交道,工作效能低下,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拖拖拉拉,工作节奏不能适应加快发展的要求。这些问题,必需引起各县区、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扎实推进“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下阶段工作

致富是目标,开展“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增收是核心。还贷是义务。扎实推进“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下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全局,掌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坚持“五个一”基本思路,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突出提速加快、又好又快主基调,把“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同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发展农业产业化等紧密结合,整合资源,整合项目,统筹推进。力争今年底基本实现“五个一”即:有一至二个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的明白人、建立一个经济园、有一至两个农业增收项目、终年转移一至二个务工人员,户平年增收一万元以上)2011年巩固提高,2012年全面实现预期目标。

要坚持多措并举,打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下阶段攻坚战。努力开辟增收途径。

(一)抓核心。

增加经营性收入。要充分依托绿色、特色、生态农产品优势,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积极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不时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区域性特色专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市场、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开展信息服务。积极培育农村市场流通主体,支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提供多种形式的农产品营销服务。各级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开辟农产品流通市场,主动参与农产品流通,充任经纪人,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增加劳务性收入。去年全市劳务收入47.2亿元,扎实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全市农民人均年实现劳务收入1919元,同比增收139元,劳务性收入助农增收效果明显。今后要进一步层层落实责任,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劳务开发。认真加强劳务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扩大、提高劳务输出规模和质量,促进农民特别是受灾群众有序转移。努力营造全民守业氛围,吸引、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成就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参与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行动中来。

增加财富性收入。充分用够、用好、用活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梯级试点市先行先试的核心政策资源。凡是有利于农民增收、农民得实惠、农民群众满意的改革探索,有效推进农村改革创新。都要鼓励支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为核心的制度改革,承包地、宅基地、林地、水面等经营机制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为农民享有财富性收入发明条件。重点是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维护,规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同时要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进行探索,激活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努力增加农民特别是受灾农户的财富性收入。

增加政策性收入。要及时、全面兑现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灾后重建扶持政策。同时,认真兑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强化对受灾农户的政策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已就财政支持、项目资金布置、金融信贷、劳动保证、民政救济等方面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扶持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同时,还可以结合各地实际,制订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加以推进。

(二)抓根本。

市优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明显。去年全市特色产业实现产值55.37亿元,近年来。同比新增纯收入3.54亿元,为农民人均新增纯收入148元。今后要进一步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以七绝为核心,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米仓山茶叶、朝天核桃等为重点,加快“七绝”整合重组。要优化区域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产业带,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中发展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导各类专合组织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深入推进农业规范化生产,大力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农业品牌认证工作。

(三)抓主线。

推进激进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工作抓手和主线。要强化规划导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市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优化规划布局,加速形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集中发展区;强化产业基础,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成为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强化资源整合,重点整合土地、产业、资金、科技等资源;强化农民主体,使农民成为基地和园区的建设主体和发展成果的享有主体;强化统筹结合,实现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相配套,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相统一,提升建设综合效益。坚持“多园一业、块状覆盖,园区农业与庭园农业共生互促”建设模式,走好“建园区带基地、兴产业促增收”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路子,带动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发展。

(四)抓重点。

当前全国、全世界正在大力建议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低碳农业。低碳农业不只要提倡少用化肥农药、进行高效的农业生产,农业的发展经历了刀耕火种农业阶段、激进农业阶段和工业化农业阶段。而且种植、运输、加工等过程中更加注重整体农业能耗和排放的降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植树造林,大力发展森林经济。去年全市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森林蔬菜业、森林果业、森林畜牧业和森林加工业等林业特色产业,实现林业产值39.8亿元,山区农民人均从林业上的收入达680元,同比增加80元。今后要继续依照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和林业资源转化的要求,紧紧围绕“6+3特色林业产业体系,充分考虑绿化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大力营造生态经济兼用林,推进低碳农业继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效果转化和实用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建议低碳生活,搞好老式沼气的改造和新式沼气的大力推广,利用好“家电下乡”搞好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既维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又增加群众收入。

(五)抓机制。

做好每一户产业发展、增收致富还贷工作。市级各部门要继续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认真落实专门领导和专职干部驻乡抓帮扶,各县区要继续采取县级领导包片包乡、部门包乡包村、乡干部包户、党员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的方法。完善帮扶机制,搞好指导、协调、督促,有效开展工作。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具体任务,使帮扶工作不走过场。通过“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深入开展,让扶贫解困明显推进、灾后重建明显加快、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

(六)抓导向。

重点宣传农房重建贷款性质。向农户讲明农房重建贷款是商业贷款,要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内容上。而不是财政补助、扶贫资金;要强化农户诚信知识,增强欠贷必还意识。对象上,要做到对所有农户全覆盖。重点针对不能按期还本付息的建房农户群体,特别是有钱不还和等待观望的农户。同时要树立积极还贷的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方式上,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广泛、集中开展大规模、有声势的诚信和政策宣传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载体,保证继续、有力度、全方位的宣传。措施上,要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农房重建贷款的调查,完全摸清贷款农户目前家庭收支情况、信用状况和还贷能力;对到逾期贷款和欠息农户进行逐一排查,根据调查资料划分出无力偿债农户、有一定收入但暂时还款困难农户、有偿付能力而还款意愿较差农户,采取“一户一策”制定清收措施;同时,要建立和完善贷款管理责任制,及时完善相关贷款手续和档案资料,确保每一笔贷款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对农房重建户经济活动跟踪,建立相关记录并加强农房重建贷款贷后检查,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做到对风险心中有数。

三、逗硬作风,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目标任务

摆在突出位置,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助农增收、致富还贷切实纳入灾后重建、全面夺取双胜利、重建美好新的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抓关键环节、抓重点工作、抓带共性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发挥作用,积极为继续深入实施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出实招、下真功,贡献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任务,二要强化责任。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这是市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安排。践行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容许思想上马马虎虎,行动上疲疲沓沓。如果这样,恐怕这次行动就会虎头蛇尾、有头无尾。怎样才干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最主要就是问责。问责,就是依照分工负责的要求,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这是防止大家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布置上重视、落实上不重视的有效方法。问责是一种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无动力,工作肯定干不好。因此,这次行动中,凡重视不够、行动愉快、力度不大、无所作为的市委督察、市政府督办、市效能办必需严格追究责任。

大力加强对深入实施“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下阶段工作的宣传。要通过深入宣传发动,三要抓好宣传。各类新闻媒体及有关方面都要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宣传重点。让受灾农户充沛了解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坚强决心,看到党和政府对广大地震受灾农户的深切关怀,看到农村灾后重建的美好前景;要让广大受灾农户真正知晓和熟悉助农增收、致富还贷的政策。特别是要注重宣传胜利做法和典型范例,让广大受灾农户从身边的先进典型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引导和鼓励他主动积极地投身增加收入、致富还贷行动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明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