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推进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5:34:00

农机化推进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召开全市农机化工作会,今天。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下面,就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发展信心,准确掌握形势。

则方向不明。正确认识并掌握农机化发展的时代方位,古人说:辨方位以正则”方位不清。确定农机化发展的时代坐标,深刻领会农机化发展的时代内涵,推动我市农机化发展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乡村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国农业机械化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证,购机补贴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农民收入继续增长为农机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农机科技进步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农机化发展带来了新的需要。

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今年中央1号文件依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继续增收,努力保证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义新农村建设。并在醒目位置列出“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大力推广机械深松整地,支持秸秆还田、水稻育插秧等农机作业;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种类。农机化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升到新高度,对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有极其重要深远的意义。从中央1号文件可以判断,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基本认识不会改变,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会改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会减弱,农业基层服务体系会更加健全和完善。当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农业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农业生产上新台阶的制约越来越多,坚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越来越重。依照现代经济增长理论,技术进步是临时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农业机械化是对激进农业进行改造的技术进步过程,技术进步可以促进农业经济系统出现效益增长的良性循环,从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临时经济增长。因此,先进的农业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地位与作用,必将成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前提条件。

二、打造农机亮点,转变发展方式。

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市农机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农机部门形成了一套发展农机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特别是当前全市“三农”工作新的特点和要求,促使我必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务必在发展方式上有新突破,发展力度上有新举措,发展要求上体现新成效。

(一)农机要在科学发展上有新思路。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实现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好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质量;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形成协调一致共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局面。一定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安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综合配套、积极推进,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积极组织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时展要求,树立危机意识、发展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挑战,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掌握机遇,及时采取对策措施,努力抢抓先机。要树立开拓创新意识,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分析和掌握农机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准定位和工作的切入点,切实谋划出独具特色的农机化工作思路。

(二)农机要在发展现代农业上有新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发展现代农机。建设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也是农机部门拓展工作领域、服务中心工作的肯定选择。一是要结合各地主导产业的规划格局和发展优势,突出果蔬、烤烟、高粱、茶叶、畜牧业和水产业等,加快配套跟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为推动高效农业规模化、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装备支撑。二是要全力抓好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积极探索农机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与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加快发展适用于设施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的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探索发展农产品产后处置与加工机械化,促进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增加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要加强以乡村机耕道和提灌站为重点的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三)农机要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有新贡献。今年。但还不是农业强市,农村人口占全部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将严重制约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农机化事业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繁荣上,空间广阔,大有作为。要充分认识到兴机”手段,富民”才是目的农机化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来开展。一是要大力推广应用农机化先进技术,进一步扩大农机化节本增效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面积,降低生产本钱,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灾害损失,实现农民增收。二是要着力提高农机化的社会效益。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机已不只仅体现替代激进劳动力的作用,更是农民增收的现代工具。同时,农机化本身吸纳了很多社会劳动力,更为我市的劳动力转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三是要推进政策性增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落实中央多予、少取、放活支农原则的基本政策,国家“三补贴、两减免”惠民政策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社会影响大、政策性强,落实购机补贴中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务求实效。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贯彻好、落实好,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使农机成为农民增收新的亮点。

(四)农机要在发展领域上有新拓展。各级农机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一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农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路子,通过专业服务与市场调节,构建分工合作、互惠互利的农机服务新机制,实现经营者、使用者和生产者多方共赢。二要培育市场主体。通过发展农机专业协会、建立农机专业服务公司、培植农机大户、组建农机合作社等形式,壮大农机市场主体,满足农民对农机服务多样化的需求,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三要拓展服务领域。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延伸到哪里,农机就服务到哪里的思路,着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农机服务体系。要采取政策支持、扶持引导、规范管理等措施,搞好信息服务、组织服务和后勤服务,发展好农机服务市场,引导农业机械化发展。

三、发明一流业绩,强化自身建设。

关键在人。各级农机部门要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时代主题,一是要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干事兴业。始终坚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开展一流工作,发明一流业绩;广大农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团结一致,正视缺乏,勇于进取,全力推进全市农机化工作。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更新知识结构,着力在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机制和服务身手等方面实现新的提高。

完善管理体系。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农机化工作。继续加强农机化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农机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强宣传,大力宣传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宣传农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典型事例,提高社会各界对农机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加快发展农机化事业发明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理顺基层农机管理体制,确保在参与农机项目的组织实施及试验、示范、推广、农机行政执法、公共信息服务、农机手教育培训等方面能履行农机公益性职能。

加大投入。发展农机化,三是要落实政策。农民是主体,政府是主导,政策是关键。要注重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充分运用包括农机购置补贴在内的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购买机械。与此同时,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健全激励机制,拓宽参与途径,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机基础设施及农机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投入为引导,受益者为主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农机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要以项目为龙头,组织和实施“兴机富民”行动,贮藏一些符合我市实际、面向农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能力建设的项目,带动和引导资金投入。要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加大与财政、农综开发、以工代赈、扶贫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项目资源,积极争取农机工程的规划和实施,增强农机发展实力。

狠抓工作落实。农机业务是立身之本,四是要不断转变作风。发展之源,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排头兵,对各项工作任务一定要抓实,抓出成效,必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与群众观统一起来,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用好的作风,带出好的队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掌握实情、理清思路、探索经验。要认真总结各地实践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时提炼升华,赋予新内容,走出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