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官代表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2 11:43:00

在村官代表会的发言

过年了,中央对到农村当村官、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大学生非常关心。昨天,总书记又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把大学生村官的报酬待遇落实好。我受中央的委托,今天来看望大家、慰问大家,给大家带来美好的新春祝愿!同时也来了解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听大家的想法和建议,以帮助当村官的大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真正做到不仅下得去,而且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刚才,看了两位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听了6位大学生村官的发言,还有所有与会的大学生村官每个人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到村后最深刻的体会,很受感动,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下面我讲三点感受。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做得对不对,还要不要做下去?关键不在我们,关键在你们。你们怎么看这项工作,你们认为开展这项工作有没有价值、这条路走得对不对?农民群众对你们怎么看,欢迎不欢迎你们,希望不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来?这是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当然,这个问题不仅要从你们和农民的角度来考虑,而且要从整个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来考虑。刚才大家的发言充分印证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印证了大学生选择当村官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从你们身上得到了鼓舞、得到了启发,正如刚才有位同志所讲,这是一项充满信心和希望的事业。这是我的第一点想法。

第二点想法,我觉得大家干得很出色。一是真心为村民服务,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二是利用科学技术知识,带头创业,富裕农民,做出了出色成绩。刚才发言的6位大学生村官有4个带头创业,已经小有成就,这大大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我在想,大学生村官将来会成为什么?不一定人人都当公务员,但大家一定会走出很多很有希望的路、很精彩的路。今天在座的各位,有的选择创业,有的选择成长为后备干部,有的选择在村里努力干下去改变家乡面貌,这都是非常精彩的人生道路。所以,我觉得你们生活得非常精彩、工作得非常精彩,你们走得正确、干得出色、思想充实、农民欢迎,人生之路一点不比那些在大城市里就业、那些出国留学的大学生们逊色。你们的实践说明,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这条路走得对,这件事情做得对,在农村这个广闽天地里,大学生完全可以干一番精彩的事业,既为国家的发展、为农村的发展作出贡献,也给自己的人生增加历炼、增加经验,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舞台和机会。

第三点想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举措。总书记对选聘大学生当村官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已经先后作出5次批示。总书记的第一个批示就明确指出,此事具有长远战略意义。总书记还要求建立大学生到村任职的长效机制,落实好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报酬,形成激励大学生村官奋发向上的竞争机制。这对我们做好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什么总书记强调此事具有长远战略意义?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对中国社会有深刻理解的骨干力量;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一代又一代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接班人。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一起出生入死,建立起深厚感情。解放后,我们搞“三同”,即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干部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现在我们的大学生怎么深刻了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国情?怎么能够与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实践告诉我们,温室里长不出能经风雨的花朵,坐在机关大楼里培养不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人的才干不仅需要读书求学来增长,而且需要实践磨炼来积累。当代青年学生有知识、有文化、眼界宽、信息灵,但还缺乏方案对中国社会的深刻了解,还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而农村是我们了解国情、熟悉社会的好课堂,是培养锻炼人才的重要阵地。在这里,我们能够更深刻地了解我国社会最基层的细胞,能够更深厚地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所以,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为保证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出的战略决策。希望大学生村官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克服浮躁情绪和功利主义思想,融入农村基层,在艰苦环境中砥砺意志和品格。要虚心向农民群众和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村和农民,在服务农民、带领农民致富的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在体验农民甘苦、与农民一起摸爬滚打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做农民群众的知心人。要把所学知识专长和农村资源、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的优势,带头创业、带领农民创业,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

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要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当村官真正当作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事情来抓,完善工作举措和配套政策,建立起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培训和工作指导,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要建立乡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机制,帮助他们熟悉农村政策,掌握发展农村经济、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重要力量来使用.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让他们有事干、干成事,真正感到农村是自己增长才干、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特别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同时,要加强管理、加强考核,既完善保障支持机制,又完善竞争择优机制,使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充满生机活力,源源不断地给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输送来自工农一线的后备人才。江苏从省、市、县、乡,一直到村支部书记,都非常拥护、非常支持选聘大学生任村官这项工作,做出了出色的成绩。省委组织部总结的五条是比较系统的经验,值得在全国很好地推广。

我就讲这三点意见,希望大家能够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工作得好、生活得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地积累对人生终身有益的才干。祝大家有一个更好的、更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