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绿化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05-15 09:35:00

全区绿化会议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造林绿化动员大会,研究部署今年我区造林绿化工作,充分体现了工委、管委会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何国祥同志代表工委、管委会作了全区造林绿化动员报告,简要回顾了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差距,全面部署了今年造林绿化工作,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措施有力,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我国新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根据我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可能,也提出了建设生态省和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林业既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角度展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生态省建设目标,都与林业密切相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成为经济社会进步的时代主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分别赋予林业“三个地位”(中央意见提出: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的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赋予林业的基础地位。省委提出: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的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的首要地位;在山区经济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一大优势、一大支撑、一大潜力、一大保证”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福建林业的特殊地位,从保护生态、农民增收、形成合力和百年大计、千秋大业、万代大计的高度充分强调了加快福建林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我市提出了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湄洲湾港口城市目标,围绕“生态建设、资源培育、产业发展”三个层面分别规划“五大工程、四大基地、三大产业”,对新时期林业发展提出新要求,把林业放在战略高度来实施,充分体现了我市对林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展现了林业工作新风采。

党工委、管委会历来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提出了建设花园式、园林式的“生态岛”的战略目标,按照“三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区造林绿化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造林绿化是我们全面建设合格的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社会、生态和环境建设各方面,是客观发展与环境相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键和纽带,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切实把造林绿化工作放在全区开发大局中来谋划,进一步丰富造林绿化的内涵,转变发展观念、拓展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问题,实现生态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并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并举,遵循规律和依法办事并举,统筹协调和专业协作并举,加强领导和依靠群众并举,为打造名符其实的国家旅游度假区而努力奋斗。

二、明确任务,加快造林绿化建设步伐

当前,我区造林绿化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建设花园式、园林式的“生态岛”的战略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应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湄洲岛土地贫脊,土壤含砂量高,造林绿化立地条件较差。我区应该充分利用秀丽的海岛景观和独特的妈祖文化,遵循造林绿化的客观规律,按照“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要求,努力构建“景区林荫化、道路景观化、庭院花果化,水树相映、海天一色”的绿化系统,提高度假区的整体素质,增强度假区的吸引力,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在沿海防护林建设上,要坚持把森林资源培育摆在林业工作中心位置,重点保护沿海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护林和景区生态公益林,特别要保护好现有的红树林。要加快防护林的改造,积极进行防护林树种引种驯化工作,探索适合湄洲岛的新品种,以改变防护林树种结构单一,防护能力逐年下降的现状,增强防护林综合防御能力。

2、继续推动城乡绿化一体与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今年的任务是实施“988”主题绿化工程,重点做好北部区,环岛北路、祖庙景区、鹅尾神石园、农村四旁绿化,同时要抓好80户庭院绿化、两个单位达标绿化以及两个村庄休憩园的建设。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立足全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任务完成。

3、推进林业制度改革。要活用好上级有关林权改制政策,结合我区实际,从调整生产关系入手,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激活造林绿化机制,发动全社会来参与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动造林绿化工作上新水平,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

4、抓好防护林苗圃和园林苗圃的建设,积极开展苗木的引种驯化工作和研究,建立试验基地,探索新品种,大力发展适应湄洲岛生长的防护林苗木和园林苗木,丰富绿化植物材料,提高景观效果,稳定植物生态群落。

三、强化管理,加大绿地管护力度

绿地的养护管理在造林绿化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绿地养护管理工作中,要继续实行专人负责,专业队伍养护,坚持“三分种,七分养”,精细与粗旷相结合的原则。要对新建绿地进行跟踪养护,绿地建到哪里,养护就跟到哪里,确保苗木的成活率和景观效果的最大发挥,力争建成一片,成效一片。要建立健全绿化管护责任制,实行“谁建设、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管委会要把绿化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年增加绿地管护投入,确保管护资金到位。要大力实施森林灾害综合防治工程。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护林员队伍建设;二是抓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三是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绿地、乱砍滥伐、乱征占绿地、林地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湄洲岛绿化管理条例》,促进绿化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各种舆论陈地和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大力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努力形成人人讲绿化,人人爱绿化的社会风尚。

四、加强领导,确保造林绿化健康发展

领导重视是绿化取得显著成效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十分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将造林绿化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摆上了改善度假区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的战略高度来实施。一要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林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领导有没有重视,主要是领导有没有对这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有没有部署安排,有没有检查督促,有没有跟踪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在林业发展中应扮演的角色,真正把林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改进作风。各级各部门领导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研究解决造林绿化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学会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住重点、开创新局面。三要凝聚力量。林业工作是全社会的事,不是林业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要建立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绿化项目挂钩制度、督查反馈制度、奖惩制度,兑现核实规定措施,以制度约束和推动造林绿化顺利发展。五要分工负责。各绿化责任单位要切实抓好本单位造林绿化任务的落实,绿化办负责协调、督查、指导,园林处、林业站负责规划和技术指导,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深入开展。

同志们,加强林业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盛世兴林,时不我待。当前正处于造林绿化的良好时机,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开局面,加大我区林业建设步伐,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和谐、花园式、园林式的部级旅游度假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