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县加快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5 10:36:00

农村生态县加快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一、明确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我县生态环保工作既面临重大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省委计划在今年的全会上,作出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彰显,生态环保工作也必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全力以赴打好生态县创建攻坚战。

(一)强化工作重点,合力破解创建难题。省级生态乡镇建设是生态县创建的硬任务,也是生态县验收的硬指标,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实现80%省级生态乡镇目标,重点从以下六方面入手:一要加快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合适的污水处理模式和污水处理量,科学选址,合理规划,确保9月底前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投入正常运行。已建成的乡镇要做好配套管网建设,尽早投入使用。二要抓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收集、处置制度,制定并落实垃圾卫生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要开展垃圾大清除行动,保持公路沿线、村庄道路、河沟干净整洁,垃圾焚烧炉、中转站必须正常运行。各平原乡镇要抓好6个以上,山区乡镇抓好3个以上村的垃圾综合整治,每个乡镇要建成农村垃圾整治示范点,确保乡镇所在地、公路沿线村庄没有垃圾乱堆、乱倒现象。三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五整治一提高”、“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旧村改造”、“清水河道”等工程,同时抓好乡镇所在地、公路沿线、景区附近、水源保护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村容村貌的整治,有效改善农村“脏、乱、差”现象;四要加快规模化养殖污染治理。完成全县200头以上规模化养猪场治理任务,建成绿谷牧业、*养殖场等5家治理示范点,确保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五要抓好生态示范点建设。因投入资金所限,我们重点要抓好生态县验收示范点建设。工程建设质量关系到创建的整体形象,各重点乡镇、责任单位必须抓紧抓好。*乡要加快生活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建设进度,*乡要加快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确保8月底试运行。六要做好生态乡镇复查迎验工作。已命名的省级生态乡镇要对照标准做好自查整改工作,迎接省生态办组织的复查,重点是以前命名的*、*、*、*等4个乡。*乡污水处理还未建成,请务必抓紧施工,确保100%通过复查。

(二)强化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减排任务。经济快速发展对节能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落实责任、突出重点、严把关口,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围绕化学需氧量下降15.1%(在基础上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的约束性指标,强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一要分解落实减排计划任务。及时编制并下达年度减排计划任务,将减排指标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工程,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要强化减排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建立减排考核奖励基金;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等制度建设。三要加快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平原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工程。按照县委八届八次全会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平原一体化建设纲要》精神。完成“*平原垃圾处理一体化”方案编制。抓好*平原污水集中处理一体化一期工程建设,合理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提高收集率和污水进厂浓度,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四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不锈钢等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及“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实行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与减排绩效挂钩制度。五要严格监督管理。把减排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强化日常督查,确保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完善污染物“三量”管理台帐,为减排核算提供有力支撑。

(三)强化环境污染整治,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围绕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整治工作,以重点污染整治带动整体环境质量提升。一要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坚决取缔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进一步健全饮用水源安全预警机制,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继续深入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系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松阴溪水质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县交界(与莲都交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二要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以园区生态化改造为抓手,切实提高环境污染防治水平。紧紧围绕不锈钢产业集聚发展的要求,突出重点,不断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环境支撑体系。(今年重点要完成园区工业固废处置规范化、园区和孵化基地中水回用、园区环境应急体系、*工业区块不锈钢酸洗废水集中处理、不锈钢企业溶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升级改造、9家不锈钢企业酸洗设施规范化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不锈钢废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园区集中供气、重点区域环境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三要深入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市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巩固和扩高“烟尘控制区”、“噪声达标区”成果,大力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大机动车尾气、噪声、餐饮业油烟治理。大力开展各主要入城口和城郊结合部的环境整治,杜绝乱堆乱倒现象,实现城市美化。

(四)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环境安全。要围绕全面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维护区域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环境监管能力。一要加快环境预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环境监管和应急能力。逐步建成重点区域地表水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地下水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土壤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大气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和水污染源实时监控系统)等五大体系建设,完善环境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二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挂牌督办、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和重点环保案件移送督办机制,严厉惩处有关环境保护的违法行为,确保“飞行监测”达标率80%以上;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强化培训,建成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保队伍。此外,还要加强环境污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高度重视可能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做到防患于未然、治患于萌芽。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完善信访听证制度、公开评议制度、终结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保权益。

二、加强督查指导,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里专门成立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的日常工作。生态办要做好日常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各乡镇、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创建机构,落实创建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落实创建措施。要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定期分析研究,认真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生态环保工作责任、措施、进度“三到位”。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建省级生态县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要继续发扬全县一盘棋的优良传统,形成一种通力合作、主动配合创建工作的合力,讲大局、促重点,履行好各个部门在生态建设中的岗位职责。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坚持各负其责,又要提倡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合力推动。全面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各乡镇、部门要根据2010年度*县省级生态县创建目标责任书的内容,认真履行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一是优化服务。要细化工作方案,履行各自的职责,形成合力,积极有效地为创建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对生态县创建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心尽职,帮助解决;同时定期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二是加强监督。两办督查室要会同县生态办,围绕省级生态县创建情况,加强对创建过程的督查力度,定期进行督查,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实行创建奖惩制度,对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导,要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创建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普及生态知识,倡导生态理念,切实把生态文明观念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提高社会对生态环保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全民生态环保素质,在全县掀起一股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和参与生态建设、共建生态文明的创建热潮。

同志们,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投入创建工作,确保完成省级生态县创建各项任务,为全面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