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换届选举讲话

时间:2022-02-13 09:05:00

农村换届选举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动员大会,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就是贯彻落实昨天召开的省、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望松乡换届试点工作经验,全面部署我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村要切实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确保选出好干部,选出好班子,选出好氛围。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四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望松乡换届试点工作的成绩

这次望松乡试点工作非常成功,得到了省委、市委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反映也很好。老百姓讲得很实在,他们说:“过去选举选出冤家,这次选举选出和气,选出了好干部。”这是对试点工作的最高褒奖,说明真正选出了大家信任的好干部,选出了群众满意的当家人。关于望松乡试点工作的经验,刚才祖权同志已经作了介绍。望松乡试点工作的成功,关键是做到“导向正、把关严、措施硬、工作实”四句话。首先是“导向正”,这个导向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事业选人”,选会干事业的人,选甘于奉献的人,选品德高尚、德才兼备的人。导向明确了,工作起来就有方向。哪些干部能干事,哪些干部没本事,先把业绩拿出来“晒一晒”,公示出来让群众来评议、作比较;参加竞选的人,也把竞职演说稿公示出来,让大家看看你当选之后想干什么事、能干什么事。这样比一比,大家就很容易分出高低优劣,该选什么人、不该选什么人,投票时就有标准。其次是“把关严”,严格把好候选人资格条件关。把候选人资格条件,7种“不得”等等,都写进《村级民主管理公约》、写进《选举办法》,编成“十选十不选”顺口溜,规定得清清楚楚,让群众明明白白。同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人选把关,不符合条件的及时约谈劝退,从源头上保证了村干部的素质。再次是“措施硬”。主要硬在三个方面:一是宣传硬。专门给党员干部、候选人上警示教育课,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人、警醒人,明确要求每个村必须张贴80张公告、80张标语,挂2条横幅。这些措施很具体、也很管用。二是投票硬。让候选人先投票,然后集中隔离回避,严格实行秘密写票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了干扰,保障了选民权利,让大家放心投票,选出满意的好干部。三是纪律硬。谁违反纪律就处理谁,谁贿选就取消谁的竞选资格,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宗派势力干扰破坏选举,旗帜鲜明、处置果断,确保了选举风清气正。最后是“工作实”。乡党委敢于领导、善于领导,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深入群众、善于教育发动,县选举办精心指导,一天一次选情分析会,一个村一个村分析选情,一个村一个村组织选举,严格依法依规进行选举,保证了选举过程民主规范,选举结果公正公平。这些成功经验做法,各乡镇要认真学习借鉴。

二、深刻认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

关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中央、省市都有重要论述,我也在多个场合重点过。经过以往几次换届选举,大家也有切身体会。概括起来,无非有两个方面重要意义:

从大的方面讲,村级组织换届关系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最终要靠村级组织宣传贯彻到群众;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最终也要靠村级组织执行落实到基层。村级组织战斗力强,和党委政府同心同路,各项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就能够贯彻到位,农村改革发展就能够推进,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就牢固;相反,村级组织涣散、战斗力弱,必然导致政策法规执行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必然严重影响农村改革发展,削弱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这是大的道理。

从小的方面讲,村级组织换届直接关系农村事业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这几年来,大家都有切身感受,“选好一个人,兴了一个村,富了一方人”的例子比比皆是,“选错一个人,毁了一个村,害了一方人”的例子也不少见。村级组织选得好、村干部能力强,农村事业就发展得好,办的实事就多,旧村改造就推得进,村风村气就和谐,各级部门也乐意为这样的村办实事、办好事,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就多、增收就快。村级组织涣散的村,特别是村干部不会干事业,打小算盘损公肥私,村里什么项目都要捞着自己干,从中占点小便宜,或者搞内耗斗来斗去,甚至违法乱纪的村,不仅村里事业发展不起来,还败坏一个村的风气,影响一个村的稳定,各级部门也不会为这样的村办实事,最终影响的是农村事业的发展,损害的是村集体和全体村民的利益。这几年,有的村旧村改造开展得好,茶叶、香菇、香榧、油茶等产业发展得好,老百姓个个建起了新房、增加了收入;有的村旧村改造迟迟推不进,产业发展不起来,甚至村干部违纪犯法被处理,村庄面貌还是“散乱脏差”的老样子,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今后几年是*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发展形势很好,发展任务更重。要实现*加速崛起,基础在全县401个行政村。全县401个村的村级组织班子选好了,401个村的事业都发展起来了,全县发展就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加速崛起就有更加坚强的保证,人民群众奔小康就有更加有力的保障。今后几年,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着大好形势,农村要办的实事更多。特别是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每年2亿元的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政策,绝大多数项目要落实到农村。能不能把省委省政府的特别扶持,转化为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实际成果,真正让广大老百姓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关键在于选好这一届村级组织班子、选强这一届村干部。县委、县政府有一个基本原则:哪个村的村级组织选得好,村干部干事创业意识和能力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干事的氛围浓,就给哪个村优多安排项目、多给扶持资金;哪个村村级组织选不好、拉帮派、窝里斗、闹矛盾,不仅不能安排项目,还要进行整顿。希望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乡镇、村的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发动好广大群众,组织好换届选举,共同选好自己的当家人。

三、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县委要求,各乡镇、村务必要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集中精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成功。重点要抓好四方面工作:

1.准备工作要充分。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换届选举成功就有保障。各乡镇一定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准备工作做全面、做充分、做扎实,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一是宣传教育要充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村级组织换届是一项重要的群众思想工作,必须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宣传教育内容上,要重点突出“用人导向、资格条件、选举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宣传教育。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德才兼备、事业选人”的导向,大张旗鼓地宣传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市的有关规定,把候选人资格条件、7种“不得”、“十选十不选”以及“十条禁令”等宣传广、宣传透,让党员群众都清楚“该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特别要广泛宣传省市关于7种不得确定为村级组织成员候选(自荐)人的新要求,即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未满5年的,解除劳教未满3年的,违反计划生育未处理或受处理后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3年的,开除党籍未满5年的,留党察看期满未满2年的,以及丧失行为能力的人员,以及“不符合候选(自荐)人资格条件的人员当选的,当选无效”的新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换届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敢于同一切拉票贿选行为作斗争,敢于同一切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划清界限,不贪小便宜,不做老好人,当好主人翁,选好当家人。在宣传教育形式上,要广泛推行望松乡的成功做法,树立一批干事能力强、奉献精神好、群众公认的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典型,组织村干部和候选人集中开展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每个村张贴不少于80张公告、80张标语,悬挂不少于2条横幅,传单发到每家每户。坚持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挨家挨户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二是选情分析要充分。要充分利用“民情地图”,一个村一个村地排摸分析选情,对每个村的党员、选民、村民代表、集体经济和村两委班子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对每个村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切实掌握选情动态,摸清干部底细,明确意向人选,预测当选人员,筛选后备人才,排摸干扰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特别是村级组织涣散、村干部违法乱纪的后进村,一定要选派得力干部组成工作组住进村里,重点排模、重点分析、重点整顿,切实把问题和矛盾的症结找准,把换届工作方案制定周密,为换届工作奠定基础。三是业务培训要充分。村级组织换届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习政策法规,组织全体乡镇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网格服务团队成员集中培训,全面掌握换届工作政策要求,提高依法依规办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重点环节要把严。重点要严把四个关口:一是严把选人导向关。导向就是方向,导向正才能选好人。在导向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德才兼备、事业选人”的导向,理直气壮地倡导选听党的话、跟党走、和党委政府同心同路的人,选会干事业的人,选德才兼备、甘于奉献的人,选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人。对上一届村两委班子中的那些讲政治、能干事、肯奉献的干部,要积极动员和鼓励他们参加竞选,帮助他们实现连选连任;对那些不干事、谋私利、道德败坏、违法违纪、捣蛋破坏的人员,要坚决淘汰出局。二要严把资格条件关。要把“德才兼备、事业选人”的导向落实到候选(自荐)人资格条件上,坚决执行资格条件联审制度。各乡镇党委要严格把好资格初审的第一道关口,严格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市关于候选(自荐)人资格条件的新规定,坚决防止近年来有违法犯罪和违纪行为、参加邪教组织和非法活动、道德品质低劣、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被推荐为候选人。对不符合资格条件参加竞选的人,乡镇党委要严肃态度、及时约谈、坚决劝退,当选的要依法宣布无效。对少数没有合适人选,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后进村、乱村、散村、烂村,各乡镇要果断介入,选派得力干部到村任职,依法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竞选,强力推进后进村整顿转化。三要严把人选结构关。认真把握候选人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文化程度关,实行女村民代表、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妇女代表占村民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每个村两委班子都至少有1名女干部。特别要严格按照省委的“七升一降”的要求,鼓励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积极竞选村民代表和村委会、村监会、村经济合作社成员,大幅度提高党员担任村民代表、村委会主任和委员以及村监会、村经济合作社成员的人数和比例。四要严把选民登记关。要尊重法律、尊重传统,认真做好选民的资格确认、审核和登记,做到不错登一人,不漏登一人,不重登一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障选民合法权利。

3.选举秩序要规范。村级组织换届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重要政治活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必须依法依规、民主规范、严肃庄重。一要严肃规范选举程序。要深入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个村一个村地认真指导制定《选举办法》,切实把选举方式、操作流程制定详细周密、简便易行,把任职条件、选举要求、责任追究和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制定清楚明确,确保换届选举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严格依法依规进行。二要严肃规范投票秩序。要进一步规范投票选举秩序,在党支部投票选举时,开始前全体党员要集中唱《国歌》,结束时要唱《国际歌》,村委会投票选举时要播放《运动员进行曲》,营造严肃庄重的选举氛围。要大力推行村两委竞选任期目标承诺制,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候选(自荐)人,在正式投票选举前要公开发表竞职演讲,任职目标、办实事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签订《竞职承诺》、《廉政承诺》、《辞职承诺》,当选后要签订《创业承诺》,防止选前乱承诺,选后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在投票选举时,要严格实行候选人集中回避制度。由候选(自荐)人先投票,然后集中隔离回避,上交通讯工具,等计票结果出来后才能回到现场;每个村要设立秘密写票室,严格实行“一人一票一室”的秘密写票制度,确保党员和选民能够独立自主行使民主权利,表达真实意愿。三要严肃规范委托投票行为。村委会换届选举委托投票,只能书面委托本村候选(自荐)人以外的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每位选民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3人,委托人和受委托人名单要在选举日前公告。户内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办理相关手续。

4.选举纪律要严明。严肃选举纪律,是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要严格执行选举纪律。要深入开展“扬正气、清风气”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十条禁令”,全面落实村级组织换届纪律,严禁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干涉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对插手干涉、干扰破坏、参与或者怂恿他人违法违纪的人员,坚决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行为知情不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二要严肃查处非法选举行为。要严格把握竞选活动中合情合理与合法合规的界限,明确规定送现金、有价证券或存款;送实物;赠送或转移无形资产支配权;突击性为选民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水费、电费、电视视听维护费等;借节日、喜事等名义,送钱物;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些利益;以贿赂方式妨碍选民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及破坏选举等“八种行为”都属于贿选,送一包烟也是贿选。对拉票贿选的行为,不论情节轻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违法手段参选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其当选无效;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宗派势力影响破坏换届选举。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扫痞、无痞治乱,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霸的人和事,重点治理黑恶势力干扰、社会治安混乱的村,重点整治黑恶势力、宗派势力影响破坏换届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确保风清气正。

四、切实加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

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村级组织换届作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加速崛起的重要基础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县四套班子全体领导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到联系乡镇、联系村,和乡镇党委、政府一起研究制定选举方案、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一起审查候选(自荐)人资格条件,全程参与、指导和协助联系乡镇、村开展工作。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全面负责换届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一协调,定期研究分析和部署推动换届工作,确保责任、精力和时间到位。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检验执政能力、改进群众工作的重要实践,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敢于领导、善于领导,对每个村的换届工作必须做到直接抓、直接管、直接负责,特别是后进村换届选举,乡镇党委书记必须亲自抓、亲自介入,亲历亲为,一抓到底,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不正当行为、发生的问题,要做到一不害怕、二不掩盖,及时介入,敢抓敢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约谈、第一时间处置;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告、及时查处。全体乡镇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网格服务团队成员是联系负责村的“直接责任人”,必须深入到联系负责的村,全面排模分析选情,全程参与和指导换届工作,全力做好党员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每个村必须有1名乡镇班子成员联系负责,选派不少于3个人的工作组。县直机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协助联系乡镇、联系村开展换届工作,选派得力干部住进农村、深入农户,集中精力全程参与联系乡镇、村的换届工作。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选举办要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督点,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各乡镇要组建巡视观察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现场观摩监督。公检法等政法各家要全力维护村级组织换届秩序,依法查办非法竞选和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严打村霸地痞,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平稳有序进行。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的政策法规、成功经验、正反典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实、处置不力,造成重大问题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联系领导、联系部门、有关乡镇、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力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