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10:52:00

市长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的讲话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

新农村建设面广量大,难度不小,但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扎实采取有效措施,再大的困难也可以突破。我市开展新农村建设三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实施了康庄工程、饮用水工程、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等一系列实事工程,全市农村面貌整体上发生了很大变化,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评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市新农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建设程度、工作力度不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积极而为,有序推进。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要抓好“赤膊屋”整治工作。今年,我们把“三线”沿线余下的43个村,再加上暨阳街道城郊结合部村及绍大线的浣东街道、枫桥镇等沿线村列入“赤膊屋”整治重点。开展“赤膊屋”整治,首先要抓思想源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既要创造生活,又要美化生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其次要抓建设源头,落实管理措施,有效遏制新的“赤膊屋”现象。各镇乡(街道)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集中时间精力强势推进,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

二是要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工作。要按照《诸暨市城乡环境卫生专业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垃圾网建设。要加快浬浦、店口2个片区的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进程,扎实推进垃圾收集系统建设,并落实长效保洁制度。针对农村中普遍存在“污水横流”现象,要按照“资源化、环保化、无害化”的原则,学习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并落实试点工作,引导鼓励广大农村开展沼气综合利用、商品有机肥推广、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农村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三是要抓好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保障农民身体健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因地制宜,建设30处农村饮用水水源项目,改善6万农民的饮用水条件。公务员之家:

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继续加快推进新村建设工程、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农民健康工程、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农村放心店工程等建设进程,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三、落实举措,进一步强化保障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八大实事工程牵头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抓好综合协调和政策制定工作,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加强面上指导服务;各镇乡(街道)要发挥工作主体作用,狠抓落实,积极探索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同时,要加强考核督查,加快工作进程。

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把市镇两级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财政“四两拨千金”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民资力量,鼓励广大企业主回报社会、回报家乡,鼓励农民群众投工投劳;要鼓励引导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努力形成多种投入形式共存、互为补充的新农村投融资机制。

三是要强化班子建设。换届之际,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切实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做到思想不放、工作不散、秩序不乱。要顺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大力加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先进性作用,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抓经济建设、为民办实事上来。

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种宣传阵地和方式,宣传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营造新农村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示范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各地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比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