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行业造林工技术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10:36:00

林业行业造林工技术工作总结

林业行业造林工个人技术工作总结

XX单位XXX

我是XX单位职工,现年XX岁,于XX年参加工作,现工种为造林工,从事林业技术工作长达XX年,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林业技术工作经验。在XX年的工作实践中,我认真学习各类林业行业技术规程、操作规程,掌握了大量林业行业技术操作技能,尤其是任现职以来,本人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为单位出谋划策,培养年轻的技术工人,为单位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现将任职以来的主要技术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及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严格按照局党委及场党支部的工作安排,认真学习并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以森林防火工作为重点,以林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创新,身体力行,为把林业推向快速健康、协调、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做出了自已应有的贡献。

在工作的空闲时间我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林业行政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及林业行政执法水平,认真学习林业行业的育苗、造林等新技术,提高林业生产建设的各项技术操作水平,在场领导及同志们的帮助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思想上、业务工作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圆满的完成了每年的工作、学习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坚守工作岗位,搞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1.注重舆论引导,强化防火宣传力度。

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坚持搞好森林防火宣传,广泛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紧迫性和责任感,引导全民重视参与森林防火。在防火重点期到来之前,层层发动、书写、更换或刷新森林防火标语,重点防火区域在场部的安排下都设有永久性的森林防火标语、碑牌。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张贴“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等标语。做到了宣传不留死角,教育不分老幼,政策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提高了防火区域及周边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了林区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

2.严把死守,搞好火源管理。

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关口。在防火重点期,本人坚守工作岗位,在防火区域严防死守,严格实行野外火源管理。及时查处违章野外用火,同时严格执行林业行政执法制度,重点加强对野外火源管理。深入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六查六看”,落实“五类人”监管措施,认真检查入山人员携带火源情况,从源头上杜绝了火灾隐患。确保了火源管理各项措施得到落实,野外违章用火得到有效控制。

3.坚持依法治林,尽职尽责搞好护林工作。

自任高级技师以来,本人一直在XX林场工作,主要工作是搞好林场附近山头的护林工作。针对我场护林口多人杂、点多线长的护林现状,我坚持每天按时巡山,坚守工作岗位,记好巡山日志,及时发现危害林区秩序的违法分子,在护林过程中,严格林业行政执法,坚持依法治林,严格查处各种毁林行为,针对破坏林区秩序的盗猎、盗伐等不法分子,严格按照林业行政执法的有关执法要求进行处理,对严重违法的不法分子,及时上报林区公安局,由林区干警处理。自任职以来,本人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XX起,严厉打击了林区违法分子,有效维护了林区治安和秩序。

4.灵活运用灭火器具,全力以赴搞好护林防火工作

在多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中,对森林火灾的扑救,本人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经验:

⑴灭火工具的选择及使用

灭火常用工具为圆头铁锹、风力灭火机、灭火弹、背包式水枪、农用喷雾器、手电、电喇叭等。圆头铁锹是开设隔离带的最佳工具。在实际灭火工作中人们只求速战速决,所以也大多使用铁锹,晚上扑火再加一把手电(主要供路上往返使用)也就够用了,背包式水枪在灭火当中也常常使用,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它的作用主要在清理火场时发挥,在离未燃尽的树桩、树干、树头较远不易处理时,使用水枪喷水予以浇灭;建议在基层单位推广使用改装喷头的农用喷雾器,让其在火场清理中发挥作用。农用喷雾器贮水量大,喷水均匀、持久,操作省力,对浇灭树桩、树头、树干等处残火和燃烧不剧烈的明火,可起到更好效果,不会发生死灰复燃。

⑵扑火力量的安排及调度

到达火场后,指挥员根据火场四周林火的扑救难度和受到损害及即将受到损害的森林资源状况,马上将扑火队员分为左右两路。每组指定一名带队人员,持对讲机与火场指挥保持联系,随时汇报扑火情况。在扑火力量充足时,可安排专人站在远处山头对火场变化进行监控,随时向火场指挥报告林火发展情况,使火场指挥员及时作出判断,随时对人员分布、分工进行调整。

⑷扑火技术的具体应用

①隔离带的开设。最主要、最有效、也最根本的灭火方法即为开设隔离带,以防止林火蔓延。开设的位置要根据实际情况离开火线0.5-1米,甚至更远处进行隔离带开设。开设的宽度,一般隔离带的开设宽度为30-50厘米,具体应视火势、坡位、坡度、特殊地形、风向、风势等来决定。开设的方法。扑火队员利用圆头铁锹主要依据地形条件来采取拨进(枯枝落叶)或拨出的方法开设隔离带,隔离带要露出生土。

②火场的清理。围绕火场开设一圈隔离带之后,林火基本上就被控制了。然后组织扑火人员分散绕隔离带进行详细检查,该加宽的地方要加宽,对于还在燃烧的枯树桩、树干、树头,能推倒掩埋的要掩埋,推不倒的要用灭火水枪或喷雾器喷水灭火,反复检查、清理,直至火场没有烟雾升起,这就证明林火被基本扑灭了。

总之,在灭火实践中不能生搬硬套书本知识和别人的经验,要根据火场实际情况来灵活运用。

三、认真搞好营林生产工作。

在搞好护林工作的同时,本人还积极参与我场的各类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带领民工造林、参与场里的育苗、容器苗培育、六盘山各类乡土树种种子采集及花灌木的繁育攻关等工作。

1.认真负责,严把造林质量关。

造林季节本人坚守工作岗位,在造林一线带领民工造林,严把造林质量关,在多年的工作中,本人也总结出了一套造林技术:首先要从整地抓起,保证鱼鳞坑穴大、疏松,其次要保证苗木上山带水、不失水,另外在栽植时要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植苗要求进行栽植,这样可以保证造林成活率。但要保证幼林早日郁闭成林,幼林抚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在造林初期,林地杂草生长过于旺盛,致使苗木长势弱,抵抗力差,所以在造林后前三年内要加强幼林抚育,在夏秋季杂草生长旺盛时割草,整理树盘,为幼苗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在任现职的几年中,本人共带领民工造林XX余亩,保存率达XX%以上,为六盘山消灭荒山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掌握容器育苗技术,保证容器育苗成功。

我单位的容器育苗技术是从2000年开始的,至今已有近10年的成功经验,但2008年以前,容器育苗技术尚未在全局推广。但为了提高造林、植苗成活率、扩大苗木市场,自2008年以来,我局开展了大面积的容器育苗,这项技术对于我们来讲,是一项新的育苗技术,但为了很快地掌握这项技术,我通过认真学习容器育苗技术,听取技术人员的指导,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这项技术,通过摸索,我认为容器育苗技术主要要把好以下技术关:1.做好容器摆放苗床,整齐地排放容器,以便管理。2.保证基质装满容器,保证基质湿润,基质要采用肥沃的森林土。3.保证苗木不失水,在装填苗木的过程中,要假植好苗木,始终要保持苗木根系湿润。4.保证苗木根系舒展、不窝根,保证苗木根系不外露,剪掉苗木太长的根系。5.及时供水,保证苗木湿润,苗木装填好后,要及时浇水以保证苗木不缺水。通过在实践中把好以上几关,我保证了我负责的2万株容器育苗成功,成活率达95%以上。

四、认真观察、细心监测,搞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自XX年以来,我单位的落叶松人工林每年都被落叶松红腹叶蜂危害,为了准确掌握虫害的危害程度,本人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搞好疫情监测,在虫害高发区调查虫口密度,观察叶蜂在六盘山的发生规律,为技术人员总结并确定叶蜂的最佳防治期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观察,我们总结出落叶松叶蜂在该地区的最佳防治期和防治药物。

对于落叶松红腹叶蜂的防治,首先要做好疫情监测,掌握其生活史,这样才能抓住最有效的时间进行防治,切不可盲目地防治,否则达不到防治效果。由于落叶松红腹叶蜂的生活史在不同地区有所不同,六盘山区一般于5月下旬到6月上旬大部分幼虫都在二龄左右,是防治的最佳时期,在这时进行防治最好。在防治过程中,现在大多使用林丹烟剂进行熏杀,一般选择上午太阳升起之前和下午太阳落山之后进行,这样烟在林内停留的时间会更长一些。由于早上气流向上升起,所以防治时根据风向一般从山下进行,而傍晚气流下沉,此时要根据风向从山上进行。进行第一次防治后,要及时监测防治效果,一般在一周后要进行第二次防治,这样方可彻底防治。

五、协助领导搞好单位其它工作。

作为一名造林工,在做好以上技术工作的同时,作为场里的一分子,经常需要参加场里组织的各类技术劳作,如大苗移植、栽植,幼林抚育等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我都认真负责地完成领导分给我的每项工作任务。

总之,作为一名老林业工人,我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XX绿色事业,在三十四年的林业生产工作中,我掌握了大量娴熟的林业生产操作技能,积累了丰富的林业生产实践经验,为单位创造了不菲的经济利润,今后我将再接再厉,争取为单位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00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