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乡镇人大副主席

时间:2022-07-25 11:38:00

如何当好乡镇人大副主席

乡镇

如何当好乡镇人大副主席,我以为一是认真干事,二是好好做人。

一、关于认真做事:

1、勤于学习,做人大工作业务能手。人大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依法办事,集体行权。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乡镇人大主席由党委书记兼任,设专职人大副主席和人大主席团兼职成员。专职人大副主席既是人大工作具体组织者,又是人大工作办事员;既是人大工作参与者,又是人大工作参谋和助手。人大副主席要经常性地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熟知乡镇人大工作的程序和具体操作方法,努力使自己成为具体实施人大工作的业务能手。

2、勤于调研,使人大工作有的放矢。“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乡镇人大监督同级人民政府,必须从当地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普遍关心、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和当地重大事项入手。从富民惠民,改善民生角度抓大事、议大事,确立工作思路,有的放矢抓监督。作为人大副主席要做好调查研究,并收集各方意见,汇总交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积极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计划。

3、勤于活动,让人大工作有声有色。人代会闭会期间首先要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使其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开展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帮扶活动,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等活动;三是组织代表视察。青木镇去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中小学校,今年将组织人大代表对卫生、计生、畜牧等单位进行视察,同时将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及单位、部门工作;四是组织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领导、单位部门负责人,增进人大代表对政策的了解和政府工作运行情况的知晓。

4、勤于总结,将人大工作推陈出新。乡镇人大副主席要善于总结人大工作中得失成败,借鉴外地经验,不断促进工作。

二、关于好好做人:

1、心态平和,激情对待工作。作为人大工作,人大副主席同样从事的是党的工作,不能认为是虚职,一定要心态平和,对这分工作充满激情,充满真情,充满热情。具有螺丝钉般的心境,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心悦诚服,认真塌实地工作。

2、真诚善良,正确认识监督职责。为人要真诚善良,真诚赢得信任、善良赢得尊重。人与人之间要真诚,工作出于善意。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职责是《宪法》赋予的,必须从大局出发,以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为目标,依法行使职权。

3、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大副主席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要积极完成党委分配的其他中心工作,大家通力协作,精诚团结,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困难和矛盾共同承担,众人划浆开大船,共同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