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巡察谈话提纲

时间:2022-08-27 09:56:00

扶贫领域巡察谈话提纲

(一)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了解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是否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一是了解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二是了解有效结合落实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情况;三是了解县委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推进情况。

(二)纪检监察机关是否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了解查处扶贫资金拨付、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二是了解查处扶贫工作中懒政怠政、违规违纪等问题;三是了解查处不力、执纪不严甚至有案不查、袒护包庇等问题。

(三)了解县直扶贫重点部门是否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对扶贫相关工作大力支持、着力推动、全力配合。看相关包保部门是否按要求做好包保工作,助推精准脱贫。

(四)扶贫项目建设情况。重点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一是项目设立是否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可行性,是否存在“水土不服”、质量不高、效益低下、扶贫资源浪费等问题,是否存在“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现象;二是项目是否按时落地见效,产生效益、实现分红,是否推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公益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了解县乡(镇)两级财政下拨的和各方面挂钩帮扶的扶贫项目资金、涉农资金和涉农补贴等落实情况。

(六)脱贫攻坚政策执行情况。县乡(镇)两级党委是否严格执行各项政策,“五点双享两救助”、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及时整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七)抓党建促脱贫情况。重点了解抓党建促脱贫力量选配管理情况。一是了解处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问题;二是了解第一书记是否存在不思扶贫、擅自离岗等问题;三了解县乡(镇)两级党委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否做到加强教育、严格监管。四是检查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了解村“两委”班子是否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了解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否到位等。

(八)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情况。重点检查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精准退出情况。

(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情况。重点检查身处扶贫工作一线的人员,特别是涉农和扶贫职能部门、乡镇工作人员、村级“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廉洁用权情况。检查作风建设情况。一是了解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问题,看是否存在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二是了解决否存在“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三是了解否存在加重基层负担,搞表册脱贫、材料脱贫等问题。

(十)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情况。重点检查脱贫任务完成情况。一是了解各项扶贫工作是否按计划如期推进,各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二是了解否能按要求完成各项脱贫指标,检查减贫数量和脱贫质量情况;三是了解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是否满意,是否从各项扶贫举措中得到实惠、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