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4 04:55:24

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发言材料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和县委组织部工作安排要求,我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并结合自身实际对照《规定》列出的五个方面进行了自查,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现发言如下,不足指出,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政治方面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深入,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对党的政策的学习。

(二)精神状态方面

有时在工作中精神状态不够饱满,响应上级号召不及时,开展工作存在浮拖现象。

(三)工作作风方面

有时候工作作风不够顽强,特别是面对上级下达较为繁重任务的任务有时存在畏难思想,缺乏打硬仗的决心和动力,存在搞搞形式主义应付检查的不实作风。

(四)为民情怀方面

缺乏心怀群众一心为民的政治情怀,在做群众工作时不够耐心细致,服务意识弱化,对老百姓的各类诉求了解不够全面,解决不够及时。

(五)反分维稳方面:对反分维稳工作政治敏锐性不够高,关注不够,参与不多,研究不足。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于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虽然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造成的,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学习自觉性不强。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满足完成本职工作,总以为这些高新理论是上面的事,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干,被动地去学习,而没有自觉地去学习,理解性地学习。

二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工作中,我始终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缺少更加坚定的理论自信,导致理想信念出现松懈,进而放松了对自身建设的要求,没有持续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道德情操、思想文化和专业知识等修养,放松了对党性锻炼的要求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追求,直接影响了自己思想的进步和工作的推进。

三是党性修养不够深。对照检查感觉自己无论是在党性修养还是思想境界上,与党中央对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要求有差距。自认为党性修养“可以了”,觉得受党教育多年,修养已经不低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干事创业热情不高,不思进取,工作能应付则应付,能敷衍则敷衍,拼搏进取的劲头减退。

四是宗旨意识不牢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未能真正在思想上关心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联系群众,行动上照顾群众,以至于群众评价不高、与群众关系不紧密、工作不被群众认可。同样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有时缺乏急群众之所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的民本思想,没有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及时主动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五是政治觉悟不够高。在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偶尔未能及时做出正确选择、科学判断和核心坚守,出现了政治觉悟不高,政治素养不强,政治作风不硬的情况,造成了政治站位不准、政治方向不明,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也就影响了思想之标的校准、行为之舵的调正和作风之弦绷紧。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针对以上不足,今后要努力做到: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纪律,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好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业绩,以创新的思想观念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尽职履责,踏实工作,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为实现本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上就是我这一年以来对工作的总结和对工作中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和认识情况,没有认识到的问题希望各位领导和党员同志给予提出,并进行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