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大整顿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10-25 05:07:29

干部作风大整顿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县委副书记、县长在县政府党组成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会议要求,及时提醒同志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适应新形势,防止麻痹大意而成为反面典型。我们要通过推进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开发区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发扬成绩,查找不足,深入整改,坚决在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中树起新风正气,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全区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事业大发展,为全面提升开发区作风整顿工作注入新动力。

我们即将迎来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干部作风大整顿“破五弊”活动也即将进入收尾阶段,我们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明机关纪律,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保证机关高效运转。一句话,开发区干部必须有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现实意义

(一)正确认识和分析开发区机关纪律作风现状

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是一起挑战了人的良知和底线的恶性案件。从“长生疫苗”事件背后折射和暴露出的干部作风等问题暴露出一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工作失职失责失察、不严不实、不深不细问题突出,对干部作风进行全面整顿十分紧迫、极端重要、势在必行。当前,“破五弊”相关工作已经开展。开发区干部要按照县委组织部的部署,按照开发区党工委要求,在长生疫苗事件所折射出的“五弊”问题分析原因并整改落实,通过本次整改,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早日破解“宽松软”“躲怕推”“虚漂浮”“粗浅慢”“慵懒散”五个弊端,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持续不断地提供动能。

(二)继续加强和狠抓落实,打赢干部作风整顿攻坚战

目前,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机关从县处级干部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我作为县处级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开发区班子成员在开发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出开发区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各局办工作的执行力才会提升。

各位同志,我们身为开发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针对开发区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要勇于正视,迎难而上,绝不能害怕矛盾,绝不能回避矛盾,绝不能推卸矛盾,要采取过硬措施,严抓严管,切实加以解决。要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挺直腰杆、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有底气、有干劲、有活力,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局办负责人要确保落实此项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落地有声、务实有效!

二、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好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开发区现状上讲,要解决五种问题,树立五种作风。

(一)要着力解决思想观念陈旧的问题,树立勤于学习的好作风。主要表现就是仍在沿用老思维、老观点、老套路、老办法、老习惯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存在这些问题的同志不是不想干事,也不是不想干好事情,而是不善于学习,不研究新政策,不会抓新机遇,不适应新环境,不履行新程序,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于传统思维和方法。要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敢闯新路,提高干部推进工作、适应转型发展新要求的素质和能力。

(二)要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树立展现高效好作风。在少数干部身上确实存在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有的对发展缺少信心,满眼是困难,畏难发愁,甚至牢骚满腹,怨这怪那,就是不想如何去攻坚克难;有的意志消沉,工作缺乏激情、没有动力,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也不动;有的精神萎靡不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效率不高的现象,争做雷厉风行的快把式。

(三)要着力解决工作作风虚飘浮的问题,树立务实担当好作风。作风不实问题是目前机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同志喜欢做花架子,热衷于说一说、议一议,缺乏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行动。当前我们与其他地区相比,发展的思路、措施差别不大,差就差在抓落实上。因此,我们要狠抓落实,快落实、善落实,提高执行力,崇尚办实事,勇于担责敢碰硬,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争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

(四)要着力解决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要树立严格自律好作风。遵守工作纪律,服从组织安排,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最起码的要求。机关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和有关规定制度的落实等方面。政治纪律方面,大的问题没有,但是一些小问题非常突出,如个别同志喜欢道听途说,散布缺乏真实性的言论;工作纪律方面,这次县长会,刘县长明确指出有的部门领导干部出门不报备、不请假,已经影响政府正常工作的推进。刘县长明确表示,对各部门出现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不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的干部一经发现,取消本单位评先选优的资格;会议纪律方面,虽然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仍有随意缺席、离席的现象。刘县长强调的这些问题,在我们开发区也不同程度的出现。在落实有关规定制度方面,有的同志对各项规章制度理解不透,我行我素,今后,凡是开发区通过全体干部讨论、研究作出的决定,任何个人都要无条件坚决执行,不能讨价还价,更不允许打折扣;对学习、会议、活动,都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去执行,绝对不允许随意缺席、离席。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服从组织安排,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律己律人,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五)要着力解决工作不细致、不严谨的问题,树立严谨细致好作风。主要表现在工作热情度不高,工作不扎实、不细致、不到位,表率作用不突出,缺乏大局意识,对工作、生活满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有时对待工作也是“应付差事”“能过就好”态度。要倡导“工匠精神”和精细化工作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

三、建立长效机制,把开发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各局办一定不要流于建立口头上的制度,流于建立书面上的制度,流于贴在墙上的制度,关键要看是不是行之有效,是不是客观、科学,是不是长效,是不是经得起制度的检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管用出发,从效果出发,从效能出发,从长效出发,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随机性和盲目性,这才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一)要加快落实开发区企业用地问题。加快落实解决、、公司二期项目用地问题。以“保姆式”服务为宗旨,包保干部要坚持把项目用地服务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完善跟踪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的二期开工建设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要主动到项目现场走访,积极主动为项目做好用地报批、土地供应以及土地登记发证等一整套服务,重大问题及时研究上报解决。

(二)要加快落实开发区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今年重点招商推进项目为打瓜深加工项目、汉麻种植深加工项目、物流园区项目和PPP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其中打瓜深加工、汉麻种植深加工和物流园区项目,开发区已经与其对接,其余跟进工作由招商局负责落实,出现情况随时汇报。我们开发区会调动各局办一切积极因素,整合资源,切实提高效能,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力促项目落地,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PPP生态工程建设项目所需涉及县直各部门的相关资料党政办已经收集完毕,下一步我们要持续跟进PPP生态工程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政府汇报。

(三)不断净化开发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环境。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给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造成严重影响,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给形象也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害。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这起案件,有“黑心商人”唯利是图、逐利枉法、不法经营的问题,但追根溯源,执行不力、工作失职失责失察、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作风问题,是发生这起案件的重要原因,为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开发区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的同时,安监局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经常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要配合县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立即启动、见人见物、真抓真管、一抓到底。

同志们,本次“干部作风大整顿”一定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用我们“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开发区全面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