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实践领导讲话

时间:2022-10-21 10:39:34

脱贫攻坚实践领导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部署,我就乡近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以简要汇报。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兄弟乡镇交流学习,相互共勉。

实事求是的讲,作为一名年龄较长的党委书记,今天能够做典型发言,我内心非常激动,也有很多感慨。来四年有余,乡一直是上访大乡,群众基础差、维稳压力大,基础设施底子薄、欠账多,部分乡村干部工作热情不足,经常处于机械被动状态,加之对扶贫工作认识不足,导致很多脱贫攻坚工作处于下游状态,第一季度被评了“黄旗”。但的干部是不服输的,我们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整整三个月,乡村两级干部按照薛书记“横下一条心、立下必胜志”的要求,卯足劲、比着干,就是要摘掉“黄帽子”、打个“翻身仗”,在全市争当“排头兵”,一鼓作气拿下脱贫攻坚战。万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保部门不遗余力的支持帮助下,在乡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一”。

一是树立一个思想。那就是脱贫攻坚就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天大的事”,乡村两级干部必须“用天大的劲”、“尽天大的责”。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脱贫、服务脱贫、为脱贫让路。市里决定今年脱贫摘帽,是必然、也是大势,我们能做的、必须做的就是立下军令状、打好攻坚战,决不能拖全市后腿。为此,自上而下,首先做得就是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书记,一季度被评“黄旗”,我负首要责任,所以在全乡大会上我先作了检讨,其他班子成员和村干部也都认真做了表态,并付诸了行动、收到了效果。这也得出了第一条经验:认识到位了,工作也就上去了。

二是形成一个合力。千斤压力大家担。扶贫工作不是一个人、一个村、一支队伍的事,是需要众志成城、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才能完成的。没有高人一等的智慧,没有高人一筹的经验,靠的就是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分工不分家。所以,第二件事做的就是聚合力。作为党委书记,管全局还要管细微,扶贫政策解答我亲自考核乡村干部过关,贫困户评定不满意,我和乡村干部一起参与解答。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以村为家,为贫困户解难题,时常坐一起拉家常、处“扶贫情”,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乡平原村的全体村民都能够熟悉的叫出包村领导赵雪琰的名字。其他乡村干部也都憋着一股劲,齐心协力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最后达到了团结、和谐、满意的效果。这也得出了第二条经验:合力凝聚了,工作也就上去了。

三是制定一个机制。只有强化领导、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从乡党委成员到第一书记、村三委成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书记、包保干部网格化顽固户,各三委成员网格化到亲情户,做到工作无死角,形成了“人人干扶贫,人人有人管”的工作格局。乡里也为此专门成立一个扶贫工作督查组,随时随机抽查每个人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完成不到位的在全乡干部大会上点名批评,工作不力的可以调整工作岗位,经党委会议同意后申请调离工作岗位等。同时,我们实行“公开化”包保,让乡村两级干部融入到农户家中、做家庭成员,真正让群众有情绪就能找到人倾诉、有难处就能找到人解决。这也得出了第三条经验:规矩树立了,工作也就上去了。

四是着实一个干字。三个月来,全体乡村两级干部早晚用餐不定时,白天入户晚上汇报总结工作,每人每天差不多达到12小时工作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沉下身子真抓实。这其中,我们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有奖问答暨送温暖活动”,满意度调查,贫困人口脱贫指标、贫困村退出指标自查、互检等活动,制定了扶贫政策宣传挂历等,都有效的促进了我乡扶贫工作的开展。期间也涌现了很多感动人心忘我工作的事迹,乡长徐宝兴没有因为孩子高考耽误一天工作,派出所干警王志文还有两个月退休也主动请缨到上访问题最严重的苇塘村参与工作。大多数乡干部一周、两周回不去家,没有周六周日,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这也得出了第四条经验:苦干实干了,工作也就上去了。

各位领导、同志们,这一阶段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知道,行百里者半九十,与脱贫摘帽标准比,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谦虚的态度、争先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顺利脱贫摘帽贡献应有力量。谨在此,也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同事,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鼓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