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及监督管理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19 04:33:17

干部队伍建设及监督管理发言材料

根据会议安排,结合乡实际,我就近年来乡在干部队伍建设及监督管理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探索谈几点认识,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当前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机制建设基本情况

(一)建立了一套“伯乐墙”干部业绩考核激励制度。一是制定“伯乐墙”考核制度。进行干部阶段性管理培养,将干部培养分为“马驹识路”、“赛场竞马”、“伯乐相马”、“榜上有名”、“金榜题名”五个阶段。按照《伯乐墙考核晋升细则》要求,坚持一季度一考评原则,按照评定比例逐级晋升,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推荐主要依据。二是制定业绩考核制度。在年初百分制基础上,结合乡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推进、日常考勤、请销假和村级工作推进,制定《乡机关干部职工业绩考核细则》和《乡村级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按照月督查季问责年考核机制,定期考核个人、班子、村两委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台账式工作清单,逐一对账销号。三是制定关心激励制度。定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动态掌握乡、村两级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干部困难。配套建立“书记点赞”、“新年寄语”、“一封家书”等关爱激励机制。突出乡党委在班子队伍建设中的主责主业,切实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二)搭建两个“业绩考核”评比台。一是分级建立“大比武”平台。在公示栏中分层分级设立了乡干部职工和村级“业绩大比武平台,乡党委坚持每月公开乡机关干部职工、每季度公开村班子工作考评结果,同时还不定期对个人和村的通报结果公示,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和各村你追我赶的良好干事热情。二是分类公示考核内容。村级“大比武”平台坚持突出重点,着重突出精准扶贫、全域党建、环境整治、项目推进等各项重点中心工作推进考评。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和单项目标考核细则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和分值。乡机关干部职工大比武平台则坚持突出日常工作、考勤、请销假、创新工作等内容公示,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知我约束和提升能力。三是监督考评及结果运用。完善由乡人大代表、党代表组成的业绩考核监督小组,对考核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考评工作公平公正。同时,按照干部自评、同事互评、群众测评、党委定级四个层级进行考核评定,严格每一环节打分量化,并将最终考核结果与年底绩效兑现挂钩,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细致、积极的工作责任心。

(三)激发干部创先争优“三种效应”。一是发挥“手臂效应”。坚持以党委政府为“脑”,驻村干部为“臂”,村两委干部为“手”,在“脑”下达工作任务后,由“臂”进行连接指挥,最后由“手”操作落实。通过严格考核将乡村两级力量进行充分整合,规定任务时间,压实工作责任,使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其次,发挥“鲶鱼效应”。既要让工作出色完成,又要让干部快速成长。坚持严格管理同时,从干部家庭、内心、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探索建立干部关爱激励机制,从精神上激发干部干事积极性,让后进干部职工不掉队,切实增强了人性化管理。最后,发挥“榜样效应”。“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干部管理上坚持把树立典型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在积分等次为优秀的干部中,大力选树典型,干部之间逐步形成比付出、比奉献、比先进的氛围,不断向榜样看齐,激励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干事的热潮,比付出、比奉献、比先进,向榜样看齐,把全乡党员干部的上进心、荣誉感激发出来,把干事创业的“内在激情”激发出来。

在前期逐步探索基础上,3月份以来,按照县委“党建提升年”要求,确定在我乡开展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探索打造干部监督管理手机app,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打造,近期将投入运行。该项工作的全面完成将对于简化数据分析、规范干部信息、落实干部绩效管理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是对前期探索的总结和提升,更体现了县委对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视。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干部管理总结提升不够,服务全县能力需加强。目前,我乡虽然建立了一套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但在具体执行中还存在总结提炼不够,推广难度大,未更好的在全县起到带头作用。且当前处于乡村管理及服务的转型时期,个别村干部创新引领意识不强,在如何更好的发挥好带头作用上做的不够好。

(二)班子队伍配备不齐,影响整体科学运转。自换届以来,我乡班子中乡纪委书记长期挂职、借调,乡纪委工作具体落实不得不落到其他班子成员身上,对本已负担繁重的干部无疑是“雪上加霜”。年初以来,因人事调整,乡党委副书记职位一直空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乡综合工作推进。同时,长期存在的乡镇公务员空编,更加不利于乡村工作的科学高效推进。

(三)关心关爱措施落实不够,基层干部流失严重。目前,随着县委干部人才的引进和内陆地区到九寨工作人数的不断加大,如何做到“留得住人才”切实当前我们该考虑的问题。就乡而言,在当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基层工作压力的不断提升,相应关爱机制不到位,加之无法照顾家人、教育引导小孩等原因,大部分干部职工不愿在基层工作,一定程度造成了基层工作困境。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以上的问题,个人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因地制宜调整充实人员。考虑我乡人口多、工作量大的实际困难,申请增加2个事业(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并能及时填补我乡空缺编制人员。

(二)加大干部培训交流力度。分层次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专业知识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定期组织干部轮岗轮训,多岗位、多层次锻炼干部。

(三)加大基层干部关心激励。干部关心关爱紧紧靠基层是不够的,更要上级组织从干部交流、福利待遇、保障机制、困难帮扶等入手,切实解决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基层、照顾家庭困难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