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21 04:00:52

在全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决策部署,安排我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全街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在全街党员干部中形成遵守和维护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推动全街各项工作新的一年再上新的台阶。下面,就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街道实际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抓党的思想、作风和队伍建设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体党员延伸的有力抓手,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全街党员干部和各社区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系列讲话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正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和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街道工作中,推动自身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推动街道和社区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以“学”为基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是前提、是基础,全街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内在逻辑和紧密联系,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自觉按照党员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全体党员的总规矩。全街党员和各社区党组织要组织辖区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与发展。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面向基层干部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宣传解读中央重大决策特别是各种惠民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广大社区工作者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社区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群众的事业上来。

3.引导辖区党员参与学习,切实将学习教育渗透到社区每个党支部。各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本辖区的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组织送学上门、个人自学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对常年在外务工党员可利用手机短信、QQ、党建微信平台等方式学习内容;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等党员中的骨干力量,在掌握的党章党规熟知尽知的基础上,还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三、以“做”为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处见实效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把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解决全街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遵纪守法、甘于奉献的合格党员队伍,为新时期社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证。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活动开展。各社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启动工作,确保“两学一做”有内容、有深度、有实效。各社区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方案、研究谋划。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引导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街道已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员办,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推动。各社区也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集中精力抓好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第二,多种方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社区要及时召开动员会,安排本社区“两学一做”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区活动办和宣传部要开设专题专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各社区要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展示活动中的新举措、新成效;要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在社会上形成感召力,保证大讨论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第三,坚持学做结合,确保取得实效。各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使“学”得深入,“做”得扎实,要坚持学在深处、真学真懂,打牢“学”这个基础,坚持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和实效。要坚持改在细处、改在实处,紧扣“改”这个核心,把问题找准找真,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把好传统、好制度坚持和运用好;要坚持真信笃行、干在实处,抓好“做”这个关键;要针对辖区不同类型的党员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全街各项中心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同志们,学习教育永无止境。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既是一次理论知识的洗礼,也是一场立足实践的突破。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进取创新的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用学习教育的成果努力推进全街各项工作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