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29 09:40:17

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一、过去的工作和目前的形势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去年正式启动创建活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全域创建、全面达标、全民共享”的创建工作理念,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惠民利民为宗旨,取得阶段性成效。就全县而言,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机制还不够协调高效,创建宣传在持续性、深入度上需进一步强化,市民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有待加强,城乡公共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城市软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2013年,是我县创建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竞争激烈,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在时间紧、任务重、竞争强的情况下,要求我们必须齐心合力,扭成一股绳,行动起来,绷紧“测评迎检”这根弦,针对短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超常发挥,才能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变为现实。

二、明确工作重点,强力推进

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内容涵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方面、人文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生活环境、城乡环境、群众性创建活动等方面,我局要紧紧围绕承担的任务,抓好氛围营造工作。一是抓好媒体宣传。要围绕“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幸福”主题,继续举办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专题专栏,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二是抓好群众性宣传。要充分运用标语、宣传栏等载体和手段,广泛宣传创建知识、文明知识等内容,使之家喻户晓。三是抓好典型宣传。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等的先进事迹。四是开展好“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建幸福”和“我是旗帜”、“我是人.我热爱”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市民素质,扩大创建工作影响力。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

一是强化沟通配合。加强与县创建办、牵头单位沟通,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加强与牵头单位的沟通联系和力量整合,加强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和指导。三是强化任务分解。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承担起份内的工作职责,并将每一项工作分解到人头,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狠抓工作落实

(一)强化责任。要按照《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的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将我局承担的任务逐项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强化执行。要按照《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基本指标责任分工》和《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细则》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针对每一个测评指标、每一项测评内容、每一条测评标准,都有相应的责任人员、对应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纲举目张,落到实处。

(三)强化创新。要善于寻找工作规律,创新宣传手段、活动载体、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创建工作效果。

(四)强化督查。县上将组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督查组,对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同时,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将督查结果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乡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采取“一通报,二曝光,三扣分,四问责”的程序严肃处理。

同志们,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能不能实现成功创建的目标,关键在于这最后六、七个月的时间。希望全体干部职工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完善措施,细化保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打好迎检攻坚战,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