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 党课讲稿

时间:2022-01-03 09:46:16

“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 党课讲稿

各位党员:

为增强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镇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工作,带领村民群众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给大家上“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的党课,主要讲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的重要意义;二是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三是如何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

一、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的重要意义

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认为有三点:一是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之所以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使人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靠的就是每个党员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如果每个党员没有党性党纪,做不到令行禁止,我们党不可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不可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所以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是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广大村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需要我们党员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我们党员只有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执行上级党委的命令,执行村党支部的决议,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带领村民群众开展生产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把村建设为初步繁荣、富裕、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加强党员自身建设的需要。我们农村有句老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只要每个党员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那全村就会风正气顺,遵纪守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因此,我们党员要从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出发,切实增强党性党纪意识,全面做到令行禁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在村民群众中树立“党员形象”,打响“党员品牌”,促进村各项事业发展,努力获得村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二、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

我们村大多数党员多年来在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方面是好的,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村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村民群众中有良好印象,镇党委是十分了解,是抱肯定的态度。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发展,镇党委对党员提出了新要求,村民群众对党员抱有新期待,相比之下,部分党员在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方面存在一些不足问题,我归纳了一下,主要有五方面问题:一是少数党员学习不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深刻地了解,特别是对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信息知识和法律知识知之甚少,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使得党性意识不强,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体现不出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少数党员摆不正与村民群众的位置,与村民群众沟通联系不紧密,脱离了村民群众,对村民群众的疾苦关心不够,服务意识淡漠,帮村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多,以致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好,在村民群众中的威信不够高。三是少数党员遵纪守法意识不强,没有完全按上级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行事,没有做到令行禁止,在村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党组织在村民群众中的威望。四是少数党员在村民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发表同上级党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重大事项不按要求报告,对听到一些有损党的言论和看到一些有损党的现象,没有及时制止,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五是少数党员缺乏团结协作精神,没有齐心协力共同把村里的工作搞好,极个别党员甚至背着党组织另搞一套,在党员中搞小团体和宗派主义,影响党组织的团结,妨碍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这些存在的不足问题,我们每个党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照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正,确保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促进党的事业发展,促进村各项工作开展。

三、如何增强党性党纪,做到令行禁止

1、增强党性观念,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党性观念从思想上讲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历史使命的认同;在行动上就是正确行使党员义务和权利,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性观念,我们党员要经常想一想党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经常想一想自己面对鲜红党旗的庄严宣誓,经常想一想党员应尽的八项义务,经常想一想党员应该在那些方面比一般村民群众做得更好,经常想一想自己的言行是不是无愧于党员的身份,以此确保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时、事事、处处按党的要求去做。我们党员要自觉把自己纳入到组织中,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不搞特殊化,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校正思想偏差,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争当村民群众的表率。

2、增强党纪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党纪是按照党的纲领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改革发展进程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它最大的特点是铁的纪律。党纪主要包括四大纪律:一是政治纪律,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政治原则性强,政治立场坚定;二是组织人事纪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原则,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三是经济纪律,严禁以权谋私,严禁违反国家的财政金融法律、法规和制度,破坏经济秩序和市场秩序;四是群众纪律,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纪,增强党纪意识,模范遵守党纪,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绝不违纪,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3、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我们党优良的政治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严明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只有做到令行禁止,才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才会确保政令畅通。我们党员要充分认识令行禁止的重要性,自觉地跟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按上级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此促进工作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胜利。在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上,我们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做到忠诚履职、恪尽职守,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让党和政府放心,让村民群众满意。

4、强化大局意识,维护团结稳定局面。一个团结稳定的局面,是村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我们党员要充分认识维护团结稳定局面的重要意义,强化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团结稳定局面,为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牢固基础。一是不要整天说三道四,胡乱猜测,编造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影响村党组织的团结。二是听到一些传言要冷静分析,特别是对一些纯属造谣生事的东西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抵制,不能人云亦云,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定自己的党性原则。三是要加倍地珍惜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形势,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集中精力时间谋事创业。四是对待同志要有满腔的热情和与人为善的态度,有意见应通过正当的渠道向组织反映,不能犯自由主义,影响团结稳定。五是充分认识另搞一套与搞小团体和宗派主义的危害性,要做到正大光明,坚决不另搞一套,坚决不搞小团体和宗派主义,促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团结,为村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把村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民主、和谐,造福于全体村民群众。

今天的党课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