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12-31 09:22:20

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会的讲话

在座的各位同志:

你们好!为深化促进我XX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动全室干部积极投身到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使得我政研室的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我们在今天,特地召开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下面我将针对此次大会的主题,提出一下三点意见,希望各部门人员加以采纳落实:

一、创建文明单位意义重大,务必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一个单位仅有优秀的业绩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只有看到打造优秀作风,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性,才能够进一步推进单位的发展与进步。

1、创建文明单位是打造核心智库的需要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是机关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清廉作风、优化自身素质的重要转折点,也是体现机关作风的重要标志。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能够激发我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带动我单位人员活力,通过文明优先活动激发我单位人员的创新性智慧,从而打造出一直具有创造力量与智慧力量的核心团队。

2、创建文明单位是树立机关形象的需要

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是一个可以让我单位员工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意识的过程,他能够促使我单位员工建设大局思想,强化机关形象建设,是为我机关树立优质服务形象而打下扎实基础的重要工程。

3、创建文明单位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需要

创建文明单位不仅仅要求机关人员具有超强的工作能力,它还要求机关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文明建设,落实良好作风。它要求我们紧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谨落实勤政廉风建设,实际转变工作作风。

4、创建文明单位是提升个人素质的需要

当前,国情、党情和市情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政研室工作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部署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目的是通过对照创建标准,认真查找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方位整改作风问题,紧密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建设,以推动市委政研室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这一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树形象,着眼全局,立足实际,人人参建,创优争先,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

二、创建文明单位重在实效,务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1、以政务文化为主,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拥有一个良好而又浓厚的创建氛围是打造文明单位的基本前提,因此各部门人员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紧抓政务文化内容,做好文化政务工作,为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打造良好氛围。

2、以社会核心价值观为主,开展好道德讲堂

文明建设在道德的阶梯上,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当代社会道德观念的基础。因此,为做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各部门人员要深化社会核心价值观念,定期开展各项教育工作,做好本单位的文明道德宣传与强化。

3、以学雷锋讲文明为主,开展好志愿者服务活动

一直以来,经久不衰的雷锋精神始终是当代社会文明建设的提倡精神,因此,我们要牢记雷锋精神,做好志愿者服务活动,时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服务工作,以提升本单位的文明道德建设,同时为我单位的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4以打造市委核心智库为主,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创建文明单位,不仅仅要落实在政策上,落实在宣传上,其主要应该落实于实效之中,效益突出成绩。因此,我们希望我科政室能够在今年内成功创建成为文明单位。希望各部门人员能够以此为目标,着手建设工作。虽说实现这一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但各部门人员仍要以提升市委政研室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发挥自身智慧与创新能力。以打造成政治上的先进机关、工作上的示范机关、学习上的模范机关、作风上的表率机关为根本方向,上下一心、锐意创新,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各部门人员要重点结合政研室的职责职能,抓好文稿起草质量、调查研究成果、情报信息及时、永州通讯》上水平、全面小康有特色、深化改革有成效等6项工作,以为我市委市政部门的各项项目工作提供高效而优质的政务服务。

5、以提升干部执行力为主,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打造文明单位,不仅仅需要我机关职工人员的努力和奋斗,还需要我单位的各级干部人员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做到高效、准确的领导,严格、有力的指引,强效、深入的监督,同时起到带头作用,努力带领本部门人员做好文明工作,全面转变工作作风。

6、以倡导文明新风为主,开展文明家庭、文明个人创先争优活动。

做好文明创建活动需要有创新的形式与方法,才能够激发出我单位人员的上进心与积极性,因此我们要倡导文明新风建设,加强文明建设宣传,落实文明理念与实际相结合,开展出例如: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等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已全面带动单位人员文明建设积极性、推进本单位文明创建进程。

三、创建文明单位责任在肩,务必加强领导,齐抓共建

要想打造出一支文优秀的科政团队,光靠科室人员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级干部人员的领导和指引,实现干职共建,全力打造文明单位。为此,各级干部人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经室务会研究,决定成立市委政研室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由副秘书长任组长,同志、同志和我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地点设综合科。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分工合作,领导好、组织好、督促好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各科部要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科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室干部要自觉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投入创建活动,为顺利实现创建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2、精心组织,分段实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5月1日至5月31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精神,制定方案,广泛动员,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二是全面推进阶段,时间是6月1日至9月30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制定措施,扎实推进。三是整改提高阶段。时间安排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照《永州市市直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及考核验收办法》的有关规定,查漏补缺、整章建制、总结提高,建立长效机制。上述三个阶段既相对独立,又环环紧扣,安排比较紧凑,任务十分繁重。各科部要严格按照这个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各个阶段创建任务的落实。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进行经常性的督查。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督促检查,抓好情况反馈,搞好目标考核。对在创建活动中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影响市委政研室整体形象,导致年终测评扣分的科部和个人,实行年底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科部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把开展创建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个人能力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4、完善机制,巩固成果。要认真研究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各项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分门别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用制度巩固好活动成果,着力构建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整套制度体系,确保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努力把市委政研室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和谐的表率机关。

同志们,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是一项推动我科政室发展,强化我室建设、突出我室职能的重要工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扎实工作,为圆满实现创建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