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16 10:02:19

县委书记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非常重要,市委书记、市长XX同志带头作示范,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广泛征求各部门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意见,为我们树立了榜样。XX近几年实施重大项目多,发展速度快,亮点纷呈,水、陆、空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交通格局变化大,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做得很成功,规划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影响很大。所以,大家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务必要高度重视。这里,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做好XX“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十三五”规划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南。今后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围绕规划来找事做,围绕项目建设来争取资金。二是“十三五”规划是今后向上争取项目的依据,所以,编制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十二五”我们没有规划机场和办大学,在争取这两个项目时费了不少力。与其说是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想到了要做哪些事情再去做规划,不如我们现在就把规划谋划深一点、仔细一点、扎实一点,为今后五年争取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十三五”规划是XX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引擎。没有规划,XX今后的发展是一纸空文,更不要说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

第二,必须要吃透上级精神。抢抓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的系列机遇,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项目,力争编制的项目在全市各类项目中数量最多、投资最大。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要认真研究,各部门行业,也要对国家未来5到10年有哪些大的投资意向认真研究。XX下步的发展,就是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生态文明建设,而且要学会运用新的运作方式,我们对国家刚出台的降息降准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以及国家金融证券、融资的新模式等都要认真研究。如果不研究,我们的发展就没有主动权,我们就会被动。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听说全国要放1万亿元国家政府债券。第一期给贵州的就有300个亿,我们争取给XX政府债券5个亿;第二期是400个亿,XX可能争取到7个亿,总共可以争取到12个亿。还有棚改资金,XX总共争取到了9.8个亿,今年的计划是用7个亿以上。这些对XX的发展很有好处,这些项目得了,比在银行贷款还划算。银行贷款难、利息高,这些项目贷款利息低,还款时间也长。一季度,XX争取到的贷款在全市最多,占全市一半,全市得了6个亿,XX得了3个亿,这就是敏感性和超前性所取得的成效。所以我们对政策一定要认真研究,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仍将逐步加大的形势下,投资拉动不再是过去那种重复的、简单的投资拉动,这种投资拉动一定是与项目、设计、包装、规划紧密相连,经过科学论证。

第三,必须结合实际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十二五”规划中没有实现的项目要继续写进“十三五”规划,盘活存量。二是XX未来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项目要写进规划中来。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要写进规划,特别是每年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出的没有办理好的事情,都要写进规划,抓好增量。1700亿的项目总量小了,力争编制项目2500亿以上。四是编制的规划要有深度,目标要高。特别是编制规划要有超前意识和前瞻性,要考虑长远,要大气。我曾经讲过,只有大气才能管长久。我们原来“十二五”的时候,就想不到XX会修建机场,也想不到XX要办一所大学和要建一座观音滩中型水库,但是恰恰我们就在“十二五”期间把它们做了,这些是无中生有争取来的。所以,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五是抓好向上对接工作。县委、县政府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接,县发改部门就与省市发改部门对接,行业部门就与上级行业部门对接,每一个行业都要围绕中心城市来编制规划,要把编制的过程作为深化县情认识、作为宣传推介XX、争取上级支持的过程。六是要把握好几个关键。在定位上不能变。规划把“交通枢纽”和“区域中心”这几个字弄丢了就愧对XX,愧对XX历史,愧对XX人民,必须把中心城市这个品牌打出来,让XX真正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个定位不能变,这是XX的旗帜,是XX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也是XX的“中国梦”。在标准上不能低。编制“十三五”规划一定要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全县怎么布局,地方怎么发展。比如交通有煎茶、合兴到沿河高速通道,规划的XX共和、长堡到印江高速,XX经楠杆到务川的高速通道,现在最缺的一个区位就是泉口、高山这条线,在规划中要想办法,到桶井、望牌至少也要编个二级路进去,要通过交通的规划打造,间接地吸引周边县人口到XX来生活和发展。XX与重庆的高速连通有利于把XX打造成为贵州与重庆连接的桥头堡,这条路非常关键,前景广阔。在区域发展上要有眼光。规划的项目要考虑对周边县的吸引。比如,建加工厂,要考虑周边几个县的资源;建垃圾厂,要考虑统筹周边几个县的垃圾运到XX处理,所以,要有主动争取上级支持的意识,要有通过市场来运作的本领、要有拼搏的精神。七是做好统筹协调。规划编制一定要统筹好现实和长远、城市和乡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和局部。八是突出重点和特色。五年之内把机场建好,至少启动两条铁路,做好撤县设市工作,这些一定要抓好抓实。做,不一定完全成功,不做,就永远没有希望。

XX这几年在抓发展上,主要体现在找定位、绘蓝图、搭平台、建机制、破难题、抓落实上。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基础要做牢、产业要做强、城市要做大、科教要做优、民生要做实”的标准来编制规划,把目标定高一点,为XX负责。各部门要加大向上对接力度,把好项目编制这道关,要有继承前任、发展当任、考虑后任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