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副主任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话

时间:2022-12-09 08:27:14

人大副主任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话

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XX省委统战部的有关要求与安排,民进XX省委会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倡导开展“三微”活动,强化四项举措,继续深化“五个一”活动(简称三四五),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竞进提质。

一、倡导开展“三微”活动

按照民进中央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的重要部署,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民进XX省委会联合河南等中南五省(区)民进组织,发出开展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的倡议,传递社会正能量。制定《民进XX省委会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广泛开展 “3M365”活动,鼓励和支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三微活动,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强化四项举措

(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省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其各次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带头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在省委召开学习座谈会后向机关传达学习。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读书班,在会上作了题为《派领导班子成员应做学习实践活动的表率》的发言;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推动会后,迅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制定《民进XX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推动方案》;充分利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会议精神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

(二)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民进宜昌市委会被选定为民进中央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对口联系点,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佐书前往指导。

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各联系的基层组织指导学习实践活动。2015年,主委分赴武汉、宜昌等地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并以一名普通民进会员的身份,深入到民进宜昌市西陵支部,参加主题为“学会章,讲会史,谈体会,迎会庆”的组织生活会。

(三)抓好典型,引领示范。省委会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会员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设筑巢奖和伯乐奖对基层组织和会员进行表彰;举行XX民进最美教师表彰大会。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大力宣传李超洪、许德胜、周益新等普通会员的先进事迹,以典型宣讲的形式推动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四)结合实际,促进履职。省委会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促进履行职能取得实效。今年省委会有三件成果获民进中央奖励,其中会员沈毅提交的《高度警惕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省委会紧扣2015年社会服务年工作主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发起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中,捐赠书籍49000册。以“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为依托,开展一系列微公益活动。

三、继续深化“五个一”活动

省委会在活动中加强知行结合,始终注重以创新活动形式为手段和途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全省民进各级基层组织开展“一首歌、两结合、三下乡、四本书、五个一”全覆盖活动,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学唱《同心歌》活动;将学习中央系列会议精神和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两结合;组织“三下乡”活动;编印《杨东莼大传》《杨东莼文集》《XX民进60年会史》《XX民进60画册》四本书;开展“五个一”活动。在这些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凝聚共识和力量。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准备从以下方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1.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新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XX民进要将此作为下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建设五个XX贡献力量。

2.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载体。

为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拟成立XX民进律师公益团和XX民进名医公益团。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组建扶贫工作队,做好驻村工作,帮助精准扶贫定点村完成脱贫摘帽建设美丽乡村任务。

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委会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既要继续关注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汉江生态经济带等,也要关注文化建设领域,如重建“武昌府文庙”、将炎黄祭祀上升为国家祭祀等课题。2017年民进省委会将迎来换届,民进将结合自身职责和政治交接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生动深入、常做常新。

3.加强自身建设,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继续在全省民进基层组织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贴近会员,增强对会员的吸引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