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层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时间:2022-12-08 10:28:37

在中层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同志们:

按照年初教育培训计划,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今天中层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样的中层干部集中培训,这些年我们年年举办,已经成为一种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精神的重要体现,成为一项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团队的重要举措。今年的培训班安排在XX大学,作为国内名校,XX大学师资力量强,办学水平高,相信通过四天的学习培训,大家一定会深受感悟和启发。下面,借开班仪式,我代表XX局党组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谈谈为什么要开班?虽然说这些年我们年年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大家对办班的目的意义应当是很清楚的,不过就这个问题我还是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要再作强调。

1.着眼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今天在座的都是中层干部,都是XX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平时大家工作繁忙、事务缠身,尤其是绩效考核全面推行以来,工作的确很辛苦,工作压力也很大,大家很少有机会走出去,也很难集中时间静心学。举办中层干部读书班,让大家集中时间精力,来“充充电”“加加油”。通过聆听多个领域、不同类型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课,了解最新动向,学习最新知识,掌握前沿理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见识。加上XX大学学风浓厚、环境优美,今年选择在这里培训,相信也一定能够让我们收获更多。

2.着眼于增进能力、提升境界。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经济税收开始步入“新常态”之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强能力建设是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如今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平常大家通过报纸、网站、手机等已经接触过了不少信息,不过这种阅读碎片化的特征比较明显、深度厚度显然都不够。要想获得提升,除了日常的努力外,集中的学习培训也不必可少。通过集中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比如通过学习有关领导艺术、工作智慧、心理素质等课程,有助于我们从更深的层次看问题想事情,从更科学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理论修养,提高管理能力,涵养内在气质,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3.着眼于带好队伍、推动发展。在座各位都是XX各项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所在部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以及单位和职工之间的沟通者、连接者,大家的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成效。面对到2020年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目标,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绩效考核压力,我们以中层干部培训班为抓手,并通过今后持续的学习实践,锻造坚强的执行能力,修炼高超的管理艺术,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从而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克难攻坚,推动XX工作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争先进位,实现XX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个问题,说说培训期间做什么?我们集中起来培训,机会难得。那么在培训期间,我们应该学什么,做什么,我认为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多”:

1.端正态度,多学习。学习是基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都要靠学习。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涉及理论修养、税制改革、执法风险、领导艺术等;授课老师的水平也很高,参加授课的既有理论造诣深厚的高校教授,也有经验丰富的实战派专家。加上到XX来,大家都妥善安排和暂时放下了手头工作,时空距离也比较远,干扰因素自然更少,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集中学习的机会,端正学习态度,迅速调整状态,坐下来、静下来,自觉地学,认真地学,尽量多听一点,多记一点,真正达到学后有所收获。

2.增进沟通,多交流。我说的这个交流,一方面大家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学习,多和授课老师交流,平常有什么难题没解决的,有什么疑惑没理清的,趁这个好机会向专家们请教请教,说不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另一方面,中层干部培训班本身就是一个同事之间交流的良好平台,大家难得聚在一起,要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做到思想碰撞、观点交锋、能力提升;要敞开心胸,增进沟通,增强中层干部团队的凝聚力。

3.放眼明年,多思考。学习之美,在于思考,在于感悟。孔子也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多学、多问的基础上,更要多思。从远的来说,“十二五”已经结束,“十三五”即将开启,我们XX工作应该树立怎样的目标,采取怎样的举措;从近的来讲,现在快到年底了,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再加把力,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去克服,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怎么谋划,如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边学边思考,进而拿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

第三个问题,讲讲怎么运用到工作中去?培训班只有短短四天,但是培训有时限,学习无止境,实践无止境,培训的结束代表的是持续学习的新开端。对于培训结束后怎么运用到工作中去,我结合对中层干部的要求,再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1.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成绩不会从天而降,理想不会自动实现。因此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集中学习与交流提高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学了能懂,懂了能用,用了有效。培训结束后,大家还要继续抓好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的税制改革深入推进,征管改革稳步开展,XX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正在召唤我们,也是我们干出一番事业的大好时机。这就更需要我们将学习的知识技能用到工作中去,去提升风险管理质效,提升风险规避能力,提升纳税服务品质,提升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

2.要敢于担当。古语有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一个没有担当的人,注定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和喜欢,也终将是个一事无成的人。说到担当,有的同志说,我只是股长,上面还有分局长,副科长说我只是个副职,上面还有科长,我担当什么。其实一个人有无担当,从一件小事就看出来了。一项工作交给你,你是干还是推;碰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你是上还是躲;干部职工需要你管的时候,你是严还是松。在座的都是单位的中层干部,尤其是分局长和科长,兵头将尾,责任重大,通过学习思考,要在今后工作中更加严谨细致地抓,雷厉风行地管,在挑战面前要敢创敢试、善做善成,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树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良好形象。

3.要勇于开拓。如今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要通过学习思考,着力提升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联系到我们XX工作实际来说,分析今年市局绩效考核的加分,往往都是在日常工作基础上的具有典型性、创新性的举措,最为明显的就是XX合作的XXX项目,获得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批示和市局的充分肯定。因此每个单位部门,每位中层干部都要认真考虑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每年如何想法设法围绕XX工作的难点热点,围绕市局、县局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做一两件有闪光点、有创新性的工作,推动事业的进步。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XX大学培训,除了多学多思多交流外,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公务员,是个XX干部,对外,你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XX。我希望大家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充分展示XX人的良好形象。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进步、心情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