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发言稿

时间:2022-11-10 09:38:07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发言稿

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严格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争当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要求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一、对标立规查找差距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照一照、比一比,寻找差距。有对比方知不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把问题找足、差距找到、目标找准。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照焦裕禄精神,对标立规、寻找差距。只有找到差距和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才能进一步推动作风的转变和实际工作的改进。找到了差距,关键要立行立改。“照镜子”、“正衣冠”不能只是“做做样子”,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等待观望。找差距、增动力、明方向、见行动,对照焦裕禄精神,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自己,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用行动赢得群众满意,真正把焦裕禄同志除三害(黄沙、盐碱地、内涝)精神转化为推动水保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二、上下互动、解决问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沉得下去、动得起来,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只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发动群众力量、会聚群众智慧,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要做到真情对待群众,首先我们单位内部必须先做到上下联动,热爱自己的岗位,工作上有意见、有分歧,不要紧,本着对工作负责的原则,通过集体讨论,相互交流,最终能达成一致意见,怕的是有意见不愿提,有失误不敢当,有错误不愿纠,带着消极对待工作,带着情绪对待群众,这种现象直接影响到活动开展成效。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当前,将要推进一系列改革,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如何让改革措施落地,多向上级借鉴经验、提出建议。指出,基层面临的不少矛盾,与上级政策指导和工作作风有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难题。“啥事都要先当群众的学生。走到群众中,才能真正了解实情,找准方向。作为干部,不要大事办不了,好事办不好,小事不去办,能给群众办多少事就办多少事,不管能力大小,只要一心想着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群众就会满意。”

三、攻坚克难、提振信心

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既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要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防止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务实求实,坚持往实里做、往深里做,任务安排要实实在在,工作措施要务实管用,出台的规定要认真执行,不能当作“稻草人”,真正做到在转变作风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让党员、干部灵魂上受到触动,思想上受到警醒,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真真正正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切实将“三严三实”落实到群众工作中去,在走近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走进群众的生活的过程中,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弘扬苏区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