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指导员总结会交流发言稿

时间:2022-11-09 09:48:33

科技扶贫指导员总结会交流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自治区召开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总结会,对进一步做好科技扶贫工作,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原州区一年来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情况,向大会作简要汇报,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科技扶贫目标任务

我们认真学习“自治区科技脱贫致富指导员‘百人团’帮扶工作方案”,在领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原州区的实际,安排15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对15个村进行科技扶贫。我们召开科技扶贫指导员动员座谈会,制定2013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明确项目扶持方向和目标任务,保证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能够顺利实施,取得实际成效。我们严格执行《自治区科技扶贫指导员考核细则》,加强对科技扶贫工作的动态管理,增强科技扶贫指导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紧迫感,促进科技扶贫工作深入发展。

二、形成工作特点,全面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一是做到定位准。各指导员能够深入村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发展经济、农民增收的切入点,以最少的资金突出科技扶贫,选准示范户,起到带动辐射作用。二是做到工作实。各指导员与村领导共同制定发展规划,确定项目方案,种植业主要是调整结构和推广新品种,畜牧业主要是建立示范户,组建牛、羊入股合作社,以此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三是做到思路新。能够突破资金瓶颈,推进项目发展,如中河红崖村以专项资金支持农户建设标准化牛舍100栋,被原州区畜牧中心批准为中河乡唯一的养殖专业村,其他如杨河村、母家沟村、清水湾村、大疙瘩村、曹河村成立了养羊、养牛合作社,促进了科技扶贫工作的发展。

三、刻苦勤奋工作,取得科技扶贫工作的实效

经过各指导员的细心指导和辛勤工作,原州区取得科技扶贫工作的实效,截至目前,配套项目资金130万元,建立示范点15个,培养科技示范户273户,组织成立养殖合作社5个。引进蔬菜、马铃薯、小杂粮等新品种18个,示范推广面积4298亩;帮助指导改建及新建牛棚126栋,羊棚29栋,蔬菜温棚10栋,青贮池6个;配套饲草加工、防疫器械183台(套);选购优质基础母牛17头,优质种羊29只;种植优质牧草10100亩,指导示范户养牛150多头,养羊300多只,有效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

我们原州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扶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前进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充分发挥指导员的作用,持续抓好科技扶贫工作,为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作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