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交流发言稿

时间:2022-10-16 10:23:13

“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交流发言稿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要求,今天召开乡村干部会议,通过同大家一起上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掌握有关要求,全面启动我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下面,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从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也需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深刻认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三严三实”是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纪、改了又犯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深挖实找,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还大量存在。这里,和同志们作一下分析:

(一)学习不够深入。没有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仅仅停留在了解一些条例、规定的部分章节、条款上,没有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进行认真思考,深入剖析,真正理解的政治理论更少。学习上存在畏难情绪,真正投入学习的时间不多,有时比较懒惰,做不到挤时间学习。虽然学了些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但浮于表面的多,工作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由于理论知识不够丰富,经常会感到工作思路不是很清晰,材料难写,业务工作方向不是很明确。

(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工作中偏重于看得见的重点工作,主要事情。有时认为“想到”就是“做到”,计划措施虽然周密,一抓到底却不经常,存在追求形式,不重实效问题。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欠缺创新意识。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不敢打破原有框框,求稳怕难,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凭经验考虑问题多。对一些时间短、任务紧、要求高的工作往往存在优质时达不到高效,高效中难以达到优质。

以上列举的问题既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也只是个别干部身上的个性问题,具体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要紧密联系部门和个人实际,往深里找,往细里查,既要找共性问题,也要找个性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深入进行剖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村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认真履行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形成抓专题教育的工作合力。

(二)把握原则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使“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乡党委作为全乡的领导核心,带头开展专题教育;乡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作出示范、树立标杆。班子成员要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降格以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体现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三)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特别要把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避免用搞活动的办法来搞专题教育的倾向,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四)注重搞好结合。各党支部各单位要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村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把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四个全面”、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实现新跨越。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以良好的形象、良好的作风,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板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