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作风)建设座谈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14 10:32:53

生态文明(作风)建设座谈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

县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好在XX代表团的讲话精神,结合财政职能,充分发挥政策导向、资金扶持、管理保障的作用,加强作风建设,支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XX。

一、加大财政投入,打造生态文明的经济环境。财政部门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旅游业等绿色产业链,支持XX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的经济发展环境。

一方面,加大财政对生态修复、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稳定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投入资金渠道。协调退耕还林、扶贫开发、生态移民、水源保护等工作,创新机制,支持生态功能区建设。去年,安排吉莲高速连接线绿化资金1500万元、319国道茅坪园区段绿化资金20万元,支持道路、园区绿化。争取到省里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XX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大力支持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等生态农业发展。去年拨付育林基金800余万元用于森林培育,保障了“森林城乡绿色通道”绿色畅通。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中安排490万元,用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美化、亮化了乡村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预算安排94个新农村建设点专项配套资金1340.2万元,预算安排节能环保资金1163万元,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资金足额到位。

另一方面,根据我县财政实际,认真研究中央、省有关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财政扶持政策,主动联系环保、乡镇和企业申报环境保护与治理项目,帮助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加强向上沟通汇报,主动跟踪落实,争取中央、省持续加大对我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二、转变作风,打造生态文明的政务环境。机关作风建设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成败。财政部门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作风建设,不断适应新常态,当好新常态下的财政干部,做到心中有党,敢于担当。当前财政部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消除“中梗阻”现象,确保政令畅通,做到“风清气正”,形成文明的政治生态环境:对县委、县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要坚决执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对政府抄告单,要限时办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完,急事急办。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绝不能消极应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创建生态文明的政务环境,近期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按规定、按程序拨款,以法律法规管理财政资金的使用,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保障,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二是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的监管,对机关经费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财经纪律进行重点检查,配合市里检查组对涉农资金的使用进行督查,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净化政治生态,营造生态文明的良好政务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民生财政的重要内容之一。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支出结构,以“绿色崛起”为目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新常态下有新作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XX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