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讲话稿

时间:2022-08-25 02:58:53

党务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讲话稿

尊敬的高书记、李校长、学员同志们:

在省直工委、省直工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经市委研究决定,今天,市机关党建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了。首先我代表市直工委向百忙之中出席开班典礼的省直工委书记高建民书记,省直工委党校李校长,以及为这次培训付出心血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举办这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系统地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强势开局、跨越赶超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确保这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省直工委、省直工委党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市直工委和省直工委党校对课程安排进行了精心谋划,反复沟通,为本期培训量身打造了针对性和实效性非常强的培训课程。特别是省直工委书记高建民同志非常重视,亲临现场指导,一会儿高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在这5天的学习生活,集中精力,潜心学习,相互交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这次培训,提三点希望。

一、顺应形势,立足发展,深刻认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党务干部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组织保障,加强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历来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深化改革时期的党务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担当全面深化党建改革的重任。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守牢政治底线。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位学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一)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就离不开学习上的深入。系列讲话集中全党智慧,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阐明了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为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特别是对于这样的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用好这件锐利的思想武器,才能进一步理清我们的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作为党务干部还必须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精神的新内涵、新要求,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组织信任和群众满意,真正使自己成为我们党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力量。

(二)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提高我市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鲜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总量不断扩大,党务干部如果不能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或者不爱学习,很少学习,那么知识结构就会很快老化、脱节,说话就会缺少底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就会被社会淘汰。我们举办培训班,就是要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新知识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追求、一种兴趣爱好,就是要培养大家良好的学习习惯,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不断接纳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开拓新思维,提高应对竞争和挑战的能力,促进自身尽快成长进步,做一名称职的党务工作者。

(三)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推进我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的重要保证。新阶段、新形势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创我市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新课题,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务干部队伍,激发全市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这次培训,就是要使大家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出一支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党务干部队伍,为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推进我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力争通过培训取得三个新提高

本次培训包括教授授课、现场体验教学、业务指导、经验介绍等多种形式,有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等多项内容。学习重在思考和积累,重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本期培训班,我们要通过学习,达到三个新提高。

(一)理论武装上要有新提高。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本次培训班我们的课程既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内涵,又紧扣党的建设理论成果,注重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大家一定要利用好这5天的宝贵时间,多读书,多思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

(二)知识更新上要有新提高。大家清楚,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政治知识也好,社会知识也好,都是不断更新的,作为党务干部,我们面对不断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时刻面临考验与挑战。所以,我们要注意积累新知识,发现新情况,思考新问题,在知识更新方面有新提高。

(三)能力水平上要有新提高。在座的各位同志是全市党务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因素。只有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抓牢抓实抓细基层党的建设,才能提升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5天的学习培训,是对大家工作经验的一个积累深化过程。要通过培训提高发现、思考和破解问题的能力,提高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强化处理问题、化解难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珍惜机遇,端正态度,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这期培训班是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时期举办的,所以在培训的谋划、筹备、组织和管理上都要体现“三严三实”的要求和精神,重点是要有“严”和“实”的学风。

(一)要以“严”和“实”的要求端正态度。在座的同志都是本单位的党务工作骨干,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必须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摆正学习态度,将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带着问题学习理论、通过学习探讨工作,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二)要以“严”和“实”的态度研究问题。“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是“严”字当头,重在求“实”。我们学习的目的也要求“实”,要运用学到的知识,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期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大家在学习中一定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结合市情、县情以及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和老师们的探讨交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方法和推动工作的本领。

(三)要以“严”和“实”的作风保证效果。践行“三严三实”,“律己”是根本。我们参加培训也有着严明的制度和纪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务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思想作风。各位参训学员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尽快转换角色,自觉遵守党校的培训纪律,以优良的作风履行好学习职责,争做“严以律己”的表率,树立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端正态度,潜心钻研,注重实效,立足于研究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成功,祝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