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33:37

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及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局机关党建和审计工作实际,决定在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在全局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三学三争”活动。专题党课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的“六个关键动作”之一,也是我局专题教育正式启动的标志。今天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我们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参加这次党课的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区县审计局、临港区监察审计局设分会场,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同步收听收看。

现在,请李局长为我们上党课。大家欢迎!

刚才,李局长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党课。党课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入分析了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和严重危害,对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辅导,也是一次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为学习贯彻好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和李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什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通知讲得很清楚: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三句话,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中央和省市委对开展专题教育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专题教育工作会作出全面部署。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专题研究,印发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实施方案》,组建了专项教育办公室。今天,李局长带头为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同志和李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保证不空不虚不偏

专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发扬认真精神,具体把握以下6个方面的要求:

(一)突出教育主题。始终突出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局实施方案对审计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党性分析要触动灵魂,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立规执纪要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扎实开展“三学三争”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学理论强信念,争做忠诚楷模;学法纪守规矩,争做干净表率;学先进明责任,争做担当标兵”,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到为官用权的各方面,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遵纪守法、个人干净,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

(三)强化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发现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单位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深度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来衡量和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四)贯彻从严要求。把从严要求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高、见实效。

(五)坚持以上率下。局班子要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六)服务改革发展。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谋事,转变作风干事,切实担负起促进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理的审计责任,为加快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实现经济止滑回升,不断推动“2365”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三、抓好“六个关键动作”,推进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我局从2015年5月中旬开始,分“启动准备、组织实施、总结评估、深化提高”四个步骤进行专题教育。在具体组织实施中,要力争在12月底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规定的“六个关键动作”。这六个动作有机联系、内在统一,一定要准确把握,按照我局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抓实抓好抓到位。在此,我强调一下,局专项教育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当前,要对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专题学习研讨以及演讲比赛、征文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前谋划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工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专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我局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机关党建一岗双责要求,指导、抓好联系支部、分管部门的专题教育工作。为加强对专项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局建立了专项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建华,副主任裴浩、费翔、周威,成员有各支部书记和钟红、周小萍同志。专项办具体负责专项教育的组织、牵头、协调工作。专项教育办公室组成人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其中,各支部书记、部门和中心负责人是本支部、本部门、本中心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专项教育,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扎实、有序、高效地推进专题教育工作的开展。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以坚强的党性、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不断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管理审计干部,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为加快“率先崛起、全面建成小康”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