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委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1 09:02:41

纪检委座谈会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们区检察院经检组严格按照区纪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不断推进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但是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目前院里干部作风和纪检监察工作都还存在着一些明显和突出的问题。

一、检察院干警在作风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干警存在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少数干警没有严格按照检察官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在爱检敬业、恪尽职守方面做得很不够,还存在对案件当事人用语不文明和有所偏私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在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方面,还存在着接受当事人和公安机关吃请的现象,对待群众诉求是否还存在冷、硬、、横、推现象。

二是部分干警还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个别干警存在全局观念缺乏、片面追求部门利益、部门之间缺少交流沟通,在工作中还存在阳奉阴违,软拖硬抗的现象,工作中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检令不畅通、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表现突出。

三是个别干警存在自由散漫,不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在干警中还存在着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无故不上班或在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对“六个严禁”、“十个不准”等规定遵照执行的力度还不够。

四是干警中还存在着工作精神状态不佳。部分干警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强烈的事业心,没有切实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缺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勇气和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决心和作风不强。

二、检察院纪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纪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很多工作业务性都很强,因此在很多干警心目中都还存在着在检察院只有搞侦监、公诉、反贪、反渎等业务工作才有地位,才有前途,认为纪检工作在检察院可有可无,很多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都不愿意从事纪检工作。

二是机构不健全,人手紧缺。当前,检察院的年轻骨干力量都充实到了公诉、侦监、反贪、反渎等业务部门,纪检组只有纪检组长和一名监察室副主任,没有配备专门的纪检工作人员,很多日常工作都要依赖院办公室和政治处来完成,对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小的障碍。

三是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造性。检察院纪检监察工作就要是按部就班的按照区纪委的安排部署来进行,更多的是上传下达,缺少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的创新性的亮点工作,导致工作成效大打折扣。

四是制度缺乏刚性支撑,监督存在缺位乏力的现象。目前,检察院根据中省市区纪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的规章制度,但由于纪检监察工作缺乏独立性,规章制度根本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从而导致纪检组的监督存在缺位乏力的现象。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更一步加强学习,增强自己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检察院纪检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为更好的履行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工作机构,选配优秀干警充实到纪检队伍中来。进一步加强检察院纪检队伍建设,选配优秀干警担任专职纪检干部,改变其他部门人员兼职现象,促进纪检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三是更进一步加强教育,赢得干警的理解支持。结合检察系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干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知识的培训教育,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好的得到大家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四是格执法执纪,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不折不扣执行现有的规章制度,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毫不手软的查处打击,严肃查处少数害群之马,切实树立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