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开学第一讲发言稿

时间:2022-08-09 11:33:37

下半年开学第一讲发言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学校,迎接新一天的学习,期待着每一天中都能得到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思想的熏陶,让成功与喜悦伴随着我们每天的成长。在此,我校举行新学期开学升旗仪式,让我们吹响新学期的号角,开启新学期的征程,迈好新学期的第一步。

开学第一天,我校师生要学会思考,总结过去,扬长避短;着眼现在,扎实学习与工作。刚刚过去的一学期是我校发展最有成效的一学期,在“关爱每一位学生,激励每一位教师,吸引每一位家长”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先进的办学理念带来了校园的新文化、民主管理的新机制、各类创建工作的新突破、午间管理工作的新成效、优秀教师数量的新提高。在2015年中考中,我校取得了辉煌成绩:全校最高分659分,录取省95人,录取高中46人,录取两所学校累计141人,创历史新高!其中600分以上全校共计107人。成绩突出,可喜可贺!

我校现有8名硕士研究生;在市、市各批“四类”教师评选中,骨干教师人数逐轮提高,现有“四类”教师42名。其中,市5名:为市第十批骨干教师,为市第九批骨干教师,为市第五批教坛新秀;市学科带头人17人;市骨干教师8人。“四类”教师人数在全市绝对领先。

老师们,同学们。开学第一天,应当“严”字当头,常规管理要“精”、“细”、“实”,反复训练,形成习惯。为此,提出以下四方面的要求:

一、收假收心,上学上劲

我校师生的思想不能沉浸于轻松的暑假之中,要善于把松弛的思想及时调整为紧张的思想状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

二、开好局,起好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期一开始就要有一种“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学习和工作上做到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永做学习与工作的表率,这才是分秒必争的开局。

三、规范行为,记在心头

同学们,学校每天的规范行为要永记心头:“进校”要来得准时;“出门”要走得规范;“课上”要听得认真;“跑操”要跑出精神;“用餐”要用得文明;“服装”要穿得得体;“作业”要做得扎实;“课余生活”要做到健康。

四、丰富理念,努力开拓

老师们、同学们,我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已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师生的智慧和汗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本学期,我校将更加理性地思考,不断丰富办学理念——关爱每一位学生、激励每一位教师、吸引每一位家长;时刻铭记校训——守静、奋发;积极打造两大特色——“年级+职能”的管理机制和学生的自主管理模式;充分挖掘两大优势:优秀的教师团队和完整的课程体系;始终追求总目标——学生更加快乐、教师更加幸福、家长更加满意,我们相信,在市局、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力求把办学理念化为行动,力求使办学理念成为现实,在新的三年发展目标实践中赋予这三条理念更深刻的内涵,用事实作出最好的诠释,实现新的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