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集思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9 11:47:38

房地产公司集思会发言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召开房地产集思会议。这次大会,担负着进一步探讨我公司房地产发展新要求的重任,担负着贯彻落实我公司明确的各项战略任务的重任。这次大会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实现我公司“十二五”时期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当前,房地产领域强手如林,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思想观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毫不懈怠地推进高水平高质量房屋建设。下面,我就如何推进公司发展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以销定产”,以低成本作为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房地产行业几年内或将进入低糜时期,同时这也是房地产行业稳步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我公司应紧抓机遇,不进行随波逐流的开发,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依照现状,减慢开发速度,在稳步中谋发展,实施“以销定产”的发展策略,从商业楼、车库、住宅等多方面进行工程项目,实现现有土地资源增值。只要不盲目大量开发,房地产行业同样是有利可赚,合理开发项目,就能够确保资金安全,关注市场动态,回避风险,实行“缓慢,减速”开发,充分做好市场调研,既然有风险,就缓建、少建,以最小的投入收益最大的回报。

二、转变模式,将质量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

转向追求质量。我国的房地产业自从恢复以来,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国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背景之下,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但这并不能掩盖房地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商品房质量太差。这几年该领域大量的投诉和纠纷以及曾经发生的恶性事故便是这一问题的集中反映。因此,我们应重点关注在质量上不断提高公司的名誉度,从抓质量、抓名牌上将名誉度提升到战略层面上。

三、从招标设计开始实行成本控制

建设工程的设计工作是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龙头,既要满足功能方面的实用性,又要满足结构方面的可靠性,它描绘出建设工程的实物形象,确定所用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种类、型号和数量等,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关键因素。但目前设计部门对设计阶段成本控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也往往将施工阶段作为成本控制的重点,主要加强了审核施工图预算、结算与决算等工作,忽视了招标设计。虽然这有一定的效果,但毕竟是“乾坤已定”,只能算限定的帐,不能从根本上控制住造价。因此,加强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招标管理,可以将造价控制在更加合理的范围之内,有效降低开发成本。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招标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在招标过程中增加成本控制内容。设计招标不但应该包括设计技术内容,也应该包括设计成本内容,使技术和经济相结合。2.提倡多方案和设计方案竞赛,以优化设计,通过竞争推动设计者周密考虑,全面筹划,精心设计,并淘汰粗劣设计,减少施工中的设计变更或重新设计的现象。3.进行限额设计。招标时应将项目造价目标按专业构成进行逐层分解,要求设计人员在建筑平面、结构设计、机电设备、材料选用等方面进行设计挖潜,用价值工程等方法进行比较、论证,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工程造价。4.改变现行设计费与工程成本无关的取费办法。通过这样的方法有效地控制了成本。

四、从合同管理中加强成本的控制

合同价即为中标价。在合同履行过程中,通过有关的合同条件,将合同各方的投资工作密切联系起来,促进投资工作的开展和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通过严格按合同约定及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支付工程进度款,并在合同约定的基础上,准确做好对已完工程量的计量,严防工程进度款的超进度支付。与此同时加强合同的管理工作,控制施工合同的费用,积累一切可能涉及索赔论证的资料,加强索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门集经济、技术、管理于一体的具有前瞻性的学问,对可能引起的索赔应当有所预测,及时采体补救措施,有效避免索赔事件的发生。

五、将结算纳入成本控制的重点对象

在工程竣工结算时,工程量清单中标明的工程量需按承发包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应予计量且实际完成的工程量确定。因此,我们应当做好施工现场的计量及监理签证。对额外的工程量可以分为风险内的工程量和风险外的工程量。风险内的工程量,由于这部分的工程量的风险投标人在投标时已经加以考虑,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所以这部分工程量即使有施工现场签证,一般也得不到认可。但对于风险外的工程量,是由于设计的修改,现场的变更等因素引起的,属于发包人承担的风险责任,如不可预见工程量、施工方法的变更、新材料的替换等。对该部分的工程要加强现场签证,尤其是要有业主、监理的共同签证,还有设计单位设计修改的通知单,图纸会审记录等。有了这些相应的工程量签证才能得到认可,结算时才有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谋划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我们将迎来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更加崇高和神圣的使命。为此,加强研究,把握本质,引导职工坚定高水平高质量的信念和决心,切实抓好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和实施工作。要做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把创建优质品牌的奋斗目标切实转化为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动力和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