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17 11:16:40

在读书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历经两个月就要落下帷幕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届读书节闭幕式,总结本届读书节取得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参与读书节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在此,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在本次读书节活动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校师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加深大学生对红色经典书籍的了解,读书节精心准备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如名红色经典师名家专题报告会及图书推介、“春天里的红色记忆”大型广场吟唱诵读、红色经典电影展播、“红色经典•壮丽华夏”征文比赛、“中华记忆之粉墨春秋”地方戏曲进校园、“中华记忆”中华诗词进校园、“中华记忆之古风汉韵”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中华记忆之中国历史建筑”摄影图片巡回展等,目的是引导同学们把读书与学史明志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本次读书节活动的举办意义深远,极富民族特色,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由其活动宣传报道及时。成为师生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活动效果最为显著的一届读书节,读书节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参与组织此项活动的各组委会单位、各学院和各学生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忧患的民族,在艰苦的环境下,革命英雄前辈坚定信念,凭借无比高尚的革命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使我们的国家走向胜利,走向富强。目前,这种保贵的精神财富,它已深深融入到了民族的记忆中,并成为激励后来者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红色经典中的革命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已经融为一体,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时代的发展是变幻莫测的,但精神文化永具有超时代的巨大力量。深读“红色经典”,我们可以从革命英雄的共产主义理想中感受到古老的“大同”理想,从他们的英雄业绩中感受到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从他们不怕牺牲的凛然正气中感受到“舍身取义”的传统气概。并联系个人实际,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把个人和国家利益紧密联系,以国家利益为重。

此次读书节活动主题突出,场面火爆,充分感受到大家对红色文化的渴望,尽情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读书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还需要继续发扬,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和书成为好朋友。

一、我们要认识读书的重要作用,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能带给我们许多用处,对于我们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书也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作为21世纪的进步大学生,要不断补充知识的储备,使自己在知识海洋变得越来越广,拥有宽广的胸怀。“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读书可以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有营养,它是智慧的源头,是情感意志的交流,让我们善于思考,远离浮躁,我们要把读书当作乐趣,利用知识指导进步,才能使自己更优秀。读书可以使我们变得更快乐,可以调节自己的身心健康,我们应该多读书,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夯实基础!

二、我们要积极掌握灵活的读书方法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如何在书中快速获取知识,正确的读书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1、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

爱迪生幼时被老师称为“低能儿”,后能通过自学成才,留下科学发明两千多项,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发明家,知识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勤为径,功到自然成,司马迁撰《史记》用了十五年,李时珍编《本草纲目》用了二十七年,化罗庚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2、设置目标读书法

我们读书要有目标,读书的目的不同,其方法也有不同。有为学习读书,有为创作读书,有为教育读书,有为休闲放松读书。不管何种目的都要以读书目的为前提,认真仔细地完成对每本书的认知,理解和运用。而没有读书目的,意志力不坚定的同学,就容易受到其他读物影响或干扰,丧失读书的本意。浪费时间和精力。

3、分配读书法

读书是一种复杂的脑力劳动,会受到“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脑力”的影响,长时间就读同类书籍,会使大脑皮层处于保护抑制状态,记忆力下降,适时更换读书内容,适当插入其他活动,使脑力保持弹性,维持较高水平。分配读书法主要做到三点合理化安排读书时间、多样化安排读书内容、并劳逸结合,只要做到以上三点,读书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注重读书与实际相结合,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什么书,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实在太重要了。我们在读书的同时,以根据自己的不足,与自身实际相接合,侧重选择书籍内容,加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修养,提升道德内涵。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希望主办单位再接再厉,把读书节建设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对社会建设有用的合格人才,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养成和专业知识的传授,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书可以修养生性,读书可以学到专业技能。和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读书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实现教育目标最重要的途径和方式之一。如何灵活吸收书中营养成分,为我们所用,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而大学是传播、弘扬和创新知识的场所,在大学校园里举办读书节,倡导读书、传承文明,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主办单位能够在本届读书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吸取教训,发扬优势,继续把读书节越办越精彩,扩大读书节的积极影响,使读书节活动真正成为先进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品牌、一个标志,充分发挥读书节在传承科学知识、启迪师生智慧、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老师们,同学们!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是建设和谐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读书不仅可以使我们增加知识,陶冶情操,更能培养我们民族的团结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希望广大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将读书做为一种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最后祝老师们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